监狱女民警刘元桂:甘于奉献 当好监狱“守门人”

2019-03-11 16:0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工作中的刘元桂

  初次见到烟台监狱女民警刘元桂的人,很难相信她已经年过半百。作为警卫大队唯一的女民警,她身上始终透着一股雷厉风行、敢打敢拼的劲儿。面对繁琐的工作,她一丝不苟,严格把关,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面对服刑人员亲属的不理解,她又耐心细致地做工作,用敬业与真诚赢得理解和尊重。她是同事眼中的“女汉子”,也是年轻民警口中的“桂姐”,但刘元桂最喜欢的还是“监狱民警”这个称呼。“穿上这身警服,就得扎扎实实干好工作。”

严谨是刘元桂的工作原则

  警卫大队的“女汉子”

  作为警卫大队的一员,刘元桂的工作重要且繁琐。

  监狱大门每天出入的车辆和人员极其频繁,不仅是各种违禁物品流入监狱的第一道关,也是罪犯脱逃等违法犯罪的最后一道屏障,要把好这道关,可谓责任重大,每时每刻,安全防范的弦都要绷得紧紧的。多年来,她尽职尽责,用一双火眼金睛,辨别着每一个进入大门的人员和车辆,用实际行动保证了外管大门的绝对安全。

  烟台监狱民警以男民警为主,警卫大队也不例外。常年工作在一线的刘元桂了解这个岗位的特点,2016年初,当得知要调到警卫大队工作时,刘元桂没有丝毫的犹豫,“男民警能干的,我一样能干。”

  刘元桂做到了。因为工作需要,门卫的检查核实等工作基本都在室外,不管是寒风凛冽还是暴雨酷暑,刘元桂都坚守岗位。到警卫大队工作以来,刘元桂未缺过一次岗,未出现一次差错,赢得了大队男民警们“女汉子”的昵称。

  其实,在烟台监狱,女汉子也是对所有女民警的统一代名词。实战技能训练,女民警同男民警们一样参加,不论训练强度还是训练时长,都一视同仁。面对这些训练,刘元桂不叫苦不叫累,把女性特有的坚强和警察特有的坚毅诠释得淋漓尽致。正是这样的敢打敢拼的作风,让她在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一丝不苟的“守门人”

  提起刘元桂,烟台监狱的民警们用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严谨”。作为一名从警30多年的老民警,刘元桂在工作中养成了一丝不苟、认真细致的习惯。这在警卫大队的工作中尤其明显。

  因为担负着监狱的把关检查工作,警卫大队需要提早上班。在警卫大队自身的早到名单中,每天都有刘元桂的名字。利用早到的时间,她会先将监狱门卫及其周边打扫得干干净净,整理好工作台面,迎接一天的工作。

  警卫大队的工作由不得一丝的马虎和徇私。刘元桂的严谨也是出了名的,每一辆车辆、每一个人员,需要经过哪些检查、可能存在什么问题,刘元桂都慎之又慎,不放过任何一丝隐患。亲情帮教时,服刑人员家属不了解相关规定,携带了违规物品,刘元桂在坚决予以制止的同时,也将相关规定和资料整理成册,耐心地为家属讲解,力求解决这一次的问题的同时,也警示教育其他的家属。

  对“自己人”,刘元桂也不曾放松要求。在刘元桂心中,规章制度一经设立,就必须严格执行。作为老民警,她不仅带头遵规守纪,在对年轻民警传帮带的同时,也严格要求他们。发现问题,立即指出。有人不理解,有人觉得这样得罪人,但刘元桂始终坚持“只有从源头上严格严谨了,才能杜绝问题的发生”。

工作中的刘元桂 

  勤学不倦的“年轻人”

  尽管到了快退休的年纪,但刘元桂对自己的定位从不是中老年。不论在哪个岗位,哪个年龄段,她都保持着旺盛的学习精力和好学肯学的精神。

  2003年,监狱组建档案馆,刘元桂被任命为档案馆馆长。面对急需交接的各类档案,没有任何档案管理经验的刘元桂没有畏难,她一边自学《档案法》和《山东省档案管理条例》,一边“走出去”,多方学习档案管理业务知识,提高档案业务工作能力。短时间内,她不仅掌握了档案管理的专业技能,还系统建立了一系列烟台监狱档案管理的规章制度和相关规范,有效服务了监狱各项工作。在刘元桂的努力下,烟台监狱档案管理工作屡上新台阶。

  勤学刻苦的精神让她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工作30年来,2次被嘉奖,多次被评为监狱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获得烟台市十佳司法行政女干警、“三八”红旗手、莱阳市社会文化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如今,她仍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服务公益事业、并学习音乐技能,为监狱文化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干到老、学到老,在岗一天,就要努力做好工作。”这就是刘元桂简单而朴实的工作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航天科普巡展明日开幕 邀你共同探索太空奥秘!

    “共筑航天新时代——山东烟台站”中国航天科普巡展活动将于3月12日上午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二层展馆E厅举行开幕仪式。目前,整个展区的布展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部分高科技电子设备和互动体验设备调试工作正在进行,以便在开展后提供给观众更好的感官体验。 [详细]

    03-11 22-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召开全市体育工作会议 今年将举办这些体育赛事

    3月11日下午,烟台市召开2019年全市体育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8年体育工作所取得的成功,并对2019年体育工作任务与目标做出了新部署。会上还发布了烟台市体育局2019年工作要点。[详细]

    03-11 23-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建设体育后备人才体系 助推体育强市建设

    3月11日上午,烟台市举行体育后备人才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此次会议以开放的思路激发教育、体育改革活力,深入完善整合全市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未来将促进青少年体育事业全面发展,助推烟台体育强市建设。[详细]

    03-11 23-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公布1000家备案“小饭桌”情况 有问题可投诉

    为进一步规范烟台市校外中小学生“小饭桌”整体经营秩序,保障学生饮食安全,在春季开学之际,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小饭桌”经营情况进行了大排查,现将各县市区已登记备案的1000家“小饭桌”情况予以公布,以供学生家长选择参考。并欢迎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予以...[详细]

    03-12 0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2019烟台首届中瑞鼎峰杯乒乓球国际邀请赛3月10日赛果公示

    2019烟台首届中瑞鼎峰杯乒乓球国际邀请赛3月10日赛程包括:团体组、少儿一组、少儿二组、儿童组、少年组五个组别的比赛。除团体赛组决出冠亚季军以外,其余组别均决出前四名,4月28日(周日)决出冠亚季军。 [详细]

    03-11 14-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山东烟台:金融助力生态扶贫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绿水青山共植致富果林”。在第41个植树节来临之际,3月10日上午,烟台大众网组织广大网友响应“生态扶贫”的号召,来到栖霞市蛇窝泊镇东山根村,齐心协力种下经济果树,在呵护美丽家园的同时,也为烟台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详细]

    03-11 15-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