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金融助力生态扶贫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19-03-11 09:4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共建绿色家园 彰显美丽山东”——绿水青山共植致富果林公益植树活动顺利举行

仪式现场

与会领导共同植树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3月11日讯 (记者 邢晨 石冠婷 张忠莉 韩旸 李广圣 实习生 李金函) “绿水青山共植致富果林”。在第41个植树节来临之际,3月10日上午,烟台大众网组织广大网友响应“生态扶贫”的号召,来到栖霞市蛇窝泊镇东山根村,齐心协力种下经济果树,在呵护美丽家园的同时,也为烟台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本次“共建绿色家园 彰显美丽山东”——绿水青山共植致富果林公益植树活动由烟台大众网、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主办,栖霞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栖霞市委、栖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栖霞市卫生健康局、中共蛇窝泊镇党委、蛇窝泊镇人民政府、烟台欣和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协办,活动吸引了来自梦金园、民建烟台市委企业家联谊会等单位的员工,及社会志愿者和爱心网友参加。

栖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栖霞社科联主席胡国锋向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剑波授“绿色企业公民”牌匾

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剑波致辞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烟威站副站长孙国栋致辞

蛇窝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范会闯主持仪式

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向栖霞市蛇窝泊镇东山根村捐赠1300棵树苗

 

  金融助力生态扶贫 青山绿水守护美丽乡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烟台大众网携手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开展植树活动已有8个年头,而今年,“金融助力生态扶贫”赋予了植树节更厚重的意义。

  “与往年不同,今天我们栽种的树苗不是普通的品种,而是具有较高经济效益的樱桃树,未来,这些树苗将交由东山根村进行统一管理,获得的收益也将全部用于村民生活的改善,助力大家早日脱贫。”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剑波告诉记者,根据东山根村林果业发展规划,农行携手烟台大众网为东山根村送来了1300棵优质樱桃树苗,打造“金融扶贫林”,不仅可以美化村容村貌,更能让扶贫工作变“输血”为“造血”,持续推动东山根村脱贫工作的开展。

  “我们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现在共有贫困户40户,今天的植树活动实实在在地为我们村找到了一条持续发展的脱贫路。”东山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永强一大早就来到了植树现场,他望着一棵棵小树苗感慨万千。“俺们不怕穷,就怕没有发展的资源和出路,今天领导为村里栽种了樱桃树苗,未来,俺们就可以围绕樱桃种植做大文章了。”王永强告诉记者,樱桃林将由村委的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在条件成熟后,还将开展生态采摘,所获收益将全部用于村民生活的改善。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烟台大众网多次奔赴东山根村,与当地村干部进行沟通,确保活动能够真正为村民带来实惠。为了保证质量,此次活动的树苗全部从山东省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统一采购,而为了让栽种效果达到最佳,烟台大众网还邀请研究院的专家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确保活动中工作人员能够及时指导广大网友将每一棵小树苗栽种成功。而且为了扎实做好扶贫工作,今年的仪式环节一切从简,主会场没有设置大型喷绘等装饰物料,以便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生态扶贫之中。

  “无论是植树造林还是生态扶贫,都需要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今天我们将‘金融扶贫’与‘生态扶贫’相结合,不仅为村子带来了脱贫的希望,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色环保的理念,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大众网烟威站副站长孙国栋说。

  上午10点,在广大爱心网友的见证下,与会领导共同为“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金融扶贫林’”揭牌。仪式结束后,网友们奔赴各个地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生态扶贫。

与会领导为“金融扶贫林”揭牌

千祥公益助力植树节

蛇窝泊镇中心卫生院保障团队

网友记录下自己的美好心愿

  许下绿色美丽希望 生态扶贫你我践行  

  由于东山根村地处山区,植树现场道路崎岖,虽然很辛苦,但网友们却干劲十足。“我们今天来了很多同事,大家卯足了劲要为咱们东山根村多植树。”虽然初春的烟台仍有寒意,但农行烟台分行员工司君明的额头上却布满了汗珠,他告诉记者,每年植树节,他和同事都会响应号召投身到植树活动中去,但今年大家的热情格外高涨。“‘生态扶贫’不仅可以守护绿水青山,更能为困难群众打造幸福之路,我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双份回报。”司君明的话得到了大家伙的赞同。

  作为植树节的“老粉丝”,梦金园的员工在植树活动现场显得非常专业。大家三五个人一组,扶树苗、培泥土、浇水,每个环节大家分工明确,高效而有序。“‘追求卓越,奉献社会’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企业精神,今天能够参与到生态扶贫当中,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烟台梦金园珠宝市场运营总监王海燕告诉记者,植树造林扮靓的是美丽的家园,而生态扶贫则是将困难群众的心灵点亮。

  本次植树活动,民建烟台市委及企业家联谊会的企业家们也积极参与其中。在民建烟台市委企业家联谊会十一分会会长张洪照的眼里:“生态扶贫”就是要为困难群众找到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扶贫需要智慧,相比简单的给予,我们今天将樱桃树种在了村子里的泥土里,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大家的生活都会因此发生改变。”

  绿水青山共植致富果林,在热火朝天的植树现场,身穿红马甲的烟台市千祥公益发展中心志愿者栖霞支队的队员们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家自带铁锹、水桶等工具,不怕脏,不怕累,不一会就栽种了一大片樱桃树苗。而作为青年人的领航者,共青团栖霞市委也组织了全市青年志愿者、团员青年120多人来到东山根村奉献力量。“此次活动,一方面增强了大家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营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良好氛围,为栖霞建设最具胶东风情的绿色新城贡献了青春力量。另一方面,通过种植樱桃,我们广大团员青年也成为了生态扶贫的践行者,这对于我们脱贫攻坚工作大有裨益。”共青团栖霞市委副书记方鑫说。

  为了给予活动大力支持,蛇窝泊镇中心卫生院的三位医生一直坚守在活动现场,有力地保障了爱心网友的安全。“今天看到大家全身心地投入,我们非常感动,脱贫攻坚人人都有义务,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也希望能够奉献一份力量。”医生鲁佩旗告诉记者,虽然因为要进行医疗保障不能和网友一起植树,但能够参与到生态扶贫之中,自己非常骄傲。

儿童助力植树节活动

孩子们为植树奉献力量

少年儿童为小树浇水

栖霞实验中学的学生积极植树

  少年儿童成“生态扶贫”美丽风景线

  “希望小树快乐成长,你要永远活下去,长出丰富的果实。”在现场,记者发现,许多少年儿童参与到了植树活动当中,大家在许愿卡上写下了对小树苗的美好祝愿。

  “爸爸,我们快给小树浇水吧!”韩昊锦今年只有5岁,他和爸爸刚把树苗栽好,小昊锦就迫不及待地要去提水。“今天小家伙特别开心,也特别努力,希望我和孩子的付出能够给这里增添一抹绿色,也祝福东山根村越来越好。”父亲韩元柱告诉记者,劳动光荣,能够让孩子参与到植树活动中特别有意义,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还能体会到劳动的不易。

  “你知道今天的树苗是什么品种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小昊锦不假思索地答到“樱桃!”虽然对扶贫并不太理解,但小昊锦却告诉记者,他希望小树能够尽快结出果实,这样农民伯伯就可以吃到樱桃了。

  韩昊锦的稚嫩童引得现场网友笑声阵阵,而在不远处,来自栖霞市实验中学的30名中学生则埋头于植树活动中,他们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生态扶贫”多做出一些贡献。“今天,我们的学生们都非常投入,每个人都将自己的热情毫无保留地展现了出来。”活动现场,徐香凤老师带领同学们为小树培土、浇水,不一会的功夫,一排排小树就伫立在了泥土里。

  “植树造林和生态扶贫相结合特别有新意,也特别有意义,作为青少年,守护绿色家园是大家应尽的义务,而生态扶贫,则可以让大家对社会有更深入的认识。”徐香凤老师告诉记者,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植树造林的乐趣,为环保奉献了力量,更让大家成为了扶贫工作的践行者,彰显了一位新时代中学生的担当与责任。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劳动,本次植树活动共为东山根村种植樱桃果树300余棵。据了解,自2012年起,烟台大众网已连续第8年开展大型网友植树活动,累计种树达5万余棵。而此次“共建绿色家园 彰显美丽山东”——绿水青山共植致富果林公益植树活动,首次把“植树造林”“金融扶贫”“生态扶贫”三大主题相结合,在共建美丽烟台的同时,绘就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