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气热了!烟台老旧小区改用分户控制系统效果显著

2019-03-01 18:1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姜女士摸着热乎乎的暖气片喜笑颜开

宏川路78单元对暖气改造效果满意,赠送班组锦旗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3月1日讯 (通讯员 李庆梅 记者 杨瑞远) 近期,烟台500供热公司针对历年来投诉暖气不热的用户,经过统计分析,暖气不热用户主要集中在老旧小区上供下回系统的老用户,如何解决这些居民供暖问题一直列为500供热公司重点工作。经过近几年多种改造方式方法对比,老旧小区上供下回系统改为分户控制系统是最有效的解决方式。

  今年供暖期已过大半,为了解经过暖气改造的单元供暖效果如何,近日记者走进了烟台芝罘区柳林路13单元。经探访得知,柳林路13单元的用户今年过了一个舒适的冬天。

  冬天好不好过,全在屋内温度。尤其对孩子老人来说更是如此。柳林路13单元的暖气系统自从2018年改成一户一阀系统后,该单元用户家的暖气温度均在20度左右。采访时柳林路13单元内1号的姜女士摸着热乎乎的暖气片,高兴的说这温度挺舒适,对比以前好多了!

  记者获悉,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单元。近几年,暖气改造每年都被供热企业和用户提上日程,尤其是管网已经运行十年以上的小区,居民楼的暖气管网开始老化堵塞,这些小区的暖气都是上供下回的老系统。室内供暖设施老化堵塞后存在几个弊端:一是存在安全隐患,容易发生暖气漏水现象;二是导致热水循环速度减慢,影响室内温度,甚至温度不达标;三是上供下回系统的暖气,一旦单元内有用户私自改造暖气,将对整个单元的暖气造成很大的影响。这些单元的用户,每每天寒地冻,室内温度低时,就苦不堪言,投诉电话会一个接着一个,供热企业也是急在心里却无法改变现状。

  面对用户迫切的要求,工作人员只能通过调网、排气、冲洗暖气片等方法去处理。可是这些方法,都无法彻底改变因单元管道老化堵塞造成的不热。想彻底改变供热效果,最可行的办法就对整单元进行暖气改造,更换掉老化堵塞的单元供暖系统,改成一户一阀的单阀控制系统。

  柳林路13单元:历经12年的暖气改造之路

  柳林路13单元自2004年便出现供暖效果不理想。说起以前的暖气,姜女士感概万千,她告诉记者,家里两个卧室的暖气从2004年就不热。那时还不是500供热公司供暖,属于村里供暖。家里温度只有14、15度,最高16度。后来并入500供热公司供暖后,500供热班组经过检查,发现是楼上用户私改较多,加上单元管道存在老化堵塞导致暖气不热。

  之后,500后七夼班组工作人员便开始对该单元用户进行宣传单元改造事宜。可因为单元用户居住情况复杂,存在空房、出租房及不愿意破坏自家装修等原因,另外,三楼以上用户家供暖效果还可以而不愿改造,由此种种原因达不成改造的统一意见,多年来暖气改造事宜只能一年年的搁浅。2017年供暖期,用户因为供暖效果一年不如一年,对单元暖气改造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几位用户自发的联系空房住户和出租户主,500供热班组也积极协助,经过几个月时间的努力,最终全单元达成一致,于2018年7月份进行了一户一阀系统的改造,从而彻底解决了供暖效果不好的问题,全楼的用户温暖过冬。

  宏川路78单元:送锦旗 表感谢

  宏川路78单元原来也是老式的供热系统——上供下回系统。供暖运行13年后,该单元的暖气开始出现不热的现象,1—2层用户家温度不达标,极寒天气时家里温度才13度,用户不断投诉。班组工作人员经过认真的检查分析和维修,查出是单元设施老化堵塞较严重引起的温度不好。500班组进行宣传暖气改造事宜,并积极配合楼长动员不想参与暖气改造的用户,经过两年的努力,2014年单元所有用户达成一致,进行了一户一阀系统的暖气改造。改造后,整个单元的供暖效果很好,尤其是底层,室内温度都达到18—20℃。2015年供暖期,该单元用户自发组织为500后七夼班送去锦旗,为班组工作人员尽心尽职送温暖表示感谢。

  记者从烟台500供热公司了解到,500辖区内需要暖气改造的老旧小区还有很多,这些小区的室内管网设施运行均在10年以上,有的甚至达到20年,室内供暖设施老化堵塞严重。这些小区的供热效果都不太好,每年供暖期通过市长热线、民生热线等各种方式投诉暖气不热的,绝大数是这些用户。

  500质监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还有一个月就停暖了,希望老旧小区尤其是上供下回系统的热用户,呼吁居民早早协调全单元达成一致,在非采暖季进行一户一阀分户改造,从根源上解决暖气不热的问题,尽早享受到暖和的温度。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五届烟台青年民生大集举行 800余名志愿者开展服务

    3月3日,由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文明办主办的全市“三·五”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宣传暨第五届“烟台青年民生大集”活动在烟台市文化广场举行。 [详细]

    03-04 0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暖气热了!烟台老旧小区改用分户控制系统效果显著

    近期烟台500供热公司针对历年来投诉暖气不热的热用户,经过统计分析,暖气不热用户主要集中在老旧小区上供下回系统的老用户,如何解决这些居民供暖问题一直列为500供热公司重点工作。经过近几年多种改造方式方法对比,老旧小区上供下回系统改为分户控制系统是最有效...[详细]

    03-01 22-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莱州扶贫干部自创“三句半” 记录扶贫心路感受

    “镇村书记齐遍访,逐家逐户炕头坐,嘘寒问暖解困难,真扎实!挖沟通水扫卫生,医疗病院敬老院,镇村干部亲力为,见真情!” 近日,莱州市一名扶贫干部自创了一首记录扶贫工作的“三句半”《精准扶贫暖人心》,用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描述一线扶贫干部工...[详细]

    03-01 22-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轮滑进校园”活动启动!让孩子们感受轮滑魅力

    为带动青少年儿童对于体育锻炼的兴趣,提升学生核心素养,3月1日,由烟台市体育局主办的“轮滑进校园”启动仪式在莱山区冶头小学举行,来自烟台大学的教练和轮滑队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轮滑球表演,并手把手传授轮滑的技巧和基本功。 [详细]

    03-01 20-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当“海报新闻”遇上小海豹 烟台人的心被萌化了

    3月1日是国际海豹日,清晨6点,一只6斤左右的小海豹在烟台东炮台海豹湾生态保育公园出生。上午10点多,大众网·海报新闻组织爱心网友一同前往海豹湾,看望刚出生的海豹宝宝。 [详细]

    03-01 19-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举行各界妇女庆“三八”巾帼楷模颂活动

    3月1日上午,市妇联在烟台广播电视台举办“花开新时代 最美巾帼红”——烟台市各界妇女庆“三八”巾帼楷模颂,隆重表彰烟台市巾帼楷模。[详细]

    03-01 15-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