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展“大棚房”强力整治 压实责任建立台账

2019-01-23 09:18: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事关耕地保护红线、粮食安全底线、乡村振兴大局,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先后多次对清理整治工作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务求彻底整改。对此,烟台深入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形成了部署上高层推动、一抓到底,措施上严字当头、环环紧扣,力度上无禁区、零容忍的工作格局,各级各有关部门压实责任、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强力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目前,全市共排查设施农业大棚51683个、63920.3亩。市级督导组实地核查疑似涉嫌“大棚房”问题1263处,确认属实28处,其中26处已清理整治,栖霞2处正在清理整治中。

   整治行动过程中,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的专项行动协调推进小组和四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和“回头看”督查。1月2日,烟台专题召开由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通报约谈会,对排查不细、整改不力的县市区进行了批评,要求各县市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滚动排查,滚动推进,确保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1月22日,烟台召开全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对下步工作进行深入部署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烟台已制定印发《全市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按照《方案》要求,全面梳理排查近年来下发的卫片图斑、巡查台账和群众举报反映的疑似“大棚房”线索,重点倒查办理的设施农用地情况,对存在的可疑问题逐个实地勘查,一经发现属实的“大棚房”问题,坚决采取果断措施清理整改。整治行动组织市纪委监委、自然资源、农业、公安、综合执法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全面做好排查、清理、整改及监管等工作。

   结合日常执法监察,烟台持续对疑似“大棚房”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依法行政,确保露头就打。对清理排查中发现的各类“大棚房”违法违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分类处理的原则,做到“一案一策”。各县市区政府(管委)对存在的“大棚房”违法违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对各类违法违规占地行为即查即办、立行立改。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