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开新局 | 11个重点项目年度投资21.4亿元 烟台高新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22-09-14 16:4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金利 汤淼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高新区经济发展部部长姜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汤淼 烟台报道

  9月14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高新区专场——提标提速、提质增效,争当烟台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会上,高新区经济发展部部长姜洋介绍,近年来,高新区聚焦市委“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持续增强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

  2022年,烟台高新区共安排市级以上重点项目11个、年度投资21.4亿元,项目个数、投资体量均创历史新高。姜洋表示,从项目情况看,主要有三个特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建设速度快。

  在技术方面,投资10亿元的派诺疫苗项目,是我国基于VLP技术研发路线的新冠疫苗项目,同时填补了全省疫苗产业空白。航天卫星研制项目总投资10亿元,拥有完整的适应航天装备要求的科研、生产、试验体系,产品主要为国家载人航天、探月、卫星导航等重大工程提供配套支持。

  在带动能力方面,中科环渤海新药创制高等研究院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主导建设,今年2月份,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研院按期入驻,3月份获批“烟台新药创制山东省实验室”和“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成为全省首家生物医药省实验室。项目将在3年内引进孵化医药企业20家,新增产值150亿元以上,同时在新药创制理论与关键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助力北方“蓝色药谷”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国际工业设计小镇项目,目前已完成原型创新工场、沿湖景观等内容建设。依托该项目,连续举办了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省长杯”“市长杯”等系列活动,成功研制国内首台完整知识产权雪蜡车。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有力推动工业设计与个性化生产、服务型制造、文化创意等深度融合,为全市产业发展赋能提速。

  在建设速度方面,山东博安生物投资10亿元建设的生物创新药产业化项目,2021年开工建设,今年1-8月份实现产值3.5亿元,生产的单克隆抗体、双特异性抗体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目前,正在研发治疗新冠肺炎、骨质疏松、糖尿病等方面药物,上市后年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总投资13亿元的新浩阳高端精密轴承项目,是高新区海洋工程产业链的重要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仅用14个月时间,今年可实现产值近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生产风电精密轴承等各类高端轴承2000台套,其中3-8米尺寸段的风电轴承产能居全国首位,产值突破40亿元。

  姜洋表示,从市级以上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看,烟台高新区1-8月份完成投资18.7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90%。

  强化要素保障,破解项目建设难点。土地改革方面,今年以来标准地出让4宗、196亩,累计处置批而未供土地 40.38公顷、闲置土地4.14公顷、低效用地4.46公顷。资金保障方面,在全市率先出台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若干措施,累计兑现产业发展扶持资金5000多万元,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3亿元、专项债券6.26亿元。

  简化审批流程,打通项目建设堵点。手续办结时限求“短”。出台“四证齐发”审批机制,最快6个小时实现四证现场领取。创新设立“立等可取”专区,工程建设项目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审批层级压缩求“平”。将90%以上工程建设类审批统一授权窗口一站式受理、审核、发证,实现“多窗合一”“一窗通办”。“互联网+政务服务”求“快”。积极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全区50%以上工程建设类业务从“最多跑一次”变成“一次都不跑”“一次都不见”。

  优化服务机制,消除项目建设痛点。精准开展前端服务。在项目招引阶段通过上门服务、集中辅导等形式,与项目企业一起开展前期筹备,切实提高项目落地建设效率;是集成实施中端服务。项目落地后,聚焦土地报批、方案审批、施工许可等各个环节上的“刚需”,配套高标准、专业化帮办代办服务团队,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保障企业无忧发展。项目建成后,全部纳入全区企业走访、包保机制, “一企一员”常态化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

  下步,烟台高新区将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打造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坚持“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绕项目干”,长远谋划、锐意创新、精心服务,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努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魏站群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