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开新局 | 蓬莱果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烟台乡村振兴果业样板

2022-09-13 20:0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静 汤淼

发布会现场

蓬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程艳梅介绍有关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静 汤淼 烟台报道

  9月13日下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蓬莱区专场。会上,烟台市蓬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程艳梅介绍了蓬莱苹果产业发展有关情况。

  程艳梅表示,蓬莱连续3年承办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主要还是因为蓬莱一直是烟台苹果最优秀的产区之一。近年来,蓬莱将果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构建起现代苹果规划引领、技术支撑、质量保障、市场营销、政策扶持五大体系,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夯实了支撑。在烟台苹果产业发展的历程中,蓬莱在诸多领域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巨大贡献。

  按照“果业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的发展思路,规划了37平方公里的“东方海岸果谷”,布局科技孵化、品种繁育、农业示范、精深加工、文旅研学5大功能区,为苹果产业发展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同时通过“内育外引”,选育自主知识产权品种17个,引进了“红黄绿、早中晚、甜香脆”等不同苹果品种,推广应用果园种草、水肥一体化、无人机喷药等技术,建立了烟台市苹果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栽培品种的多样化、果园管理的标准化、平台支撑的数字化。

  通过与龙头企业合作,引进高标准智能分选包装设备,建成了苹果交易中心4个,实现年分选果品3.5万吨;支持果品加工企业新上生产线2条,年产新增起泡酒4000吨、果汁2000吨、果脯1000吨,实现了果品向精深加工的转变;依托沃森百年果园,深挖烟台苹果起源文化,打造了苹果文化展示馆,讲好蓬莱苹果“老故事”;引导支持尚乎数码、蓬莱文旅生物等文旅企业,以苹果为载体,研发具有蓬莱特色的文创产品,让苹果成为可使用的“文创艺术”、能带走的“蓬莱礼物”。

  “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是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苹果作为我区四大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近年来,我们按照‘龙头带动、大户引领、强化管理、注重质量、提升效益’的思路,有序推进全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蓬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程艳梅说,将通过采取“抓重点、做示范、带全面”的方法,重点抓老龄果园更新改造、示范园建设、数字果园建设等重点项目,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加快实现发展转型升级,同时抓牢技术培训和招商引资,解决管理水平和果品销售的问题。

  下一步,蓬莱将继续从资本融合、品种革新、技术升级、土地流转、品牌打造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苹果产业的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保持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全国引领地位,努力打造烟台乡村振兴的果业样板,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智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李相澎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