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开新局 | 政策引领 平台搭建 科技赋能!烟台高新区持续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2022-09-14 16:4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金利 汤淼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高新区科技创新部部长李胜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汤淼 烟台报道

  9月14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高新区专场——提标提速提质增效,争当烟台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会上,高新区科技创新部部长李胜江介绍了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项目以及高新区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

  李胜江表示,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药物高研院”)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与烟台市政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是烟台市重点打造的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

  项目瞄准打造机制灵活、国际一流的新药研发创新高地,按照“边建设、边招引、边科研、边转化”原则,正在稳步推进海经大厦装修改造工程、科研设备购置、研究生院和实验动物设施建设,并同步启动了人才团队建设、研究生培养和成果转化等工作。目前,已组建了包括13位课题组长在内的82人的科研队伍,完成3000多万元的设备采购与验收,筛选22个课题通过评审立项。今年3月25日,烟台新药创制山东省实验室成功获得省政府批准,项目建设已步入正轨并取得了可喜成效。

  李胜江表示,科技创新平台是集聚创新资源,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烟台高新区在狠抓平台建设的同时,紧盯成果转化,注重发挥平台的产业赋能作用。

  强化平台的“公共”属性。聚焦区域产业发展优势特点和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需求,全面加强与“中科系”“高校系”合作,推动平台高水平建设,发挥科研领头雁作用。其中,药物高研院项目已完成投资约8亿元,其符合条件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均已在山东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上实现共享,对生物医药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强化平台的“高新”属性。通过政策激励、资金扶持等方式,引导平台围绕产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兑现科技政策扶持资金2400余万元,帮助13家高新区重点企业取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9032万元;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GDP比重达6.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71%,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9亿元;航天513所、东方蓝天钛金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屹海新材料成果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各类平台载体有效促进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了新的提升。

  李胜江表示,为了更好地赋能产业升级、支撑创新发展,高新区启动了省级以上平台专项评估工作。下步,将结合评估情况逐一梳理、优化分类、整合提升,促进各类平台加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应用技术与产出效益,推动成果本地转化和项目落地孵化,切实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初审编辑:魏站群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