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全国首创投资建设项目“四书合一、三一审批”制度

2021-09-01 11:24: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烟台报道

  按照现行的审批流程,企业提交的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申请)、节能评估、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水土保持方案等报告,审批部门需分别对提交的报告进行评估,单独出具审查意见,因而造成报告评估环节多,时间长,编制内容重复,给企业带来不便。近日,记者了解到,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本着让企业“少跑腿,少花钱,快办事”和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的原则,加大工程建设审批流程再造力度,在全国首推“四书合一,三一审批”。

  “四书合一”即项目单位自行编制或委托中介咨询机构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申请报告时,可以一并将节能、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水土保持方案等报告进行整合,作为1个或多个独立篇章,共同形成一个报告文本;根据需要,也可以对其中任意报告进行整合编制。原则上不再提供可行性研究、节能、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水土保持方案等多份报告。

  “三一审批”即“一体编制、一次报审、一文批复”。一体编制就是多个报告合并为一个综合性报告,项目建设规模、投资规模等内容共享共用;一次报审就是项目单位在提交综合报告申请审查时,一次性在申请文件中提出对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申请报告、节能评估、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水土保持方案等评估内容进行综合审查的内容;一文批复就是在对项目综合性报告评估审查结束后,一个文号出具综合审查文件,明确审查意见和相关要求。

  该政策实施后,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评审和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链式办理服务模式,变“多头受理”为“一窗受理”,实现一个窗口服务和管理。

  统一受理。由窗口统一受理,项目单位需提交综合报告和对可行性研究或项目申请、节能、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水土保持方案等报告评估内容进行综合审查的请示文件。

  评估评审。组织有关专家、部门对项目单位提出的审查内容进行评估评审,形成评审意见。

  后台审批。收到评审意见和经修订的综合报告后,做出审批决定,形成批复意见。

  窗口分发。窗口通知项目单位上门取件或通过邮递方式寄送。

  记者了解到,“四书合一,三一审批”实施前,企业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需要编写全部或部分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申请)、节能评估、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水土保持方案等报告,分别提出申请,分别评审,分别出具审查意见。现在,企业只需提交一个综合性报告,一次性提出审查,行政审批部门一个文号出具综合审查文件,既有效减少编制人员、编制次数和编制环节,提高咨询服务效率,又能提高行政审批部门的决策水平和审批效率,可以将报告编制时间压缩2/3,支出费用减少近60%,审批时间压缩3/4,帮助企业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

初审编辑:屈晨晨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