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乡村振兴的“蓬莱答卷”

2020-05-01 10: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蓬莱槐树庄的花生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日讯 (记者 邹金利 通讯员 刘鹏 秦文钏 李文杰) 蓬莱市南王街道七里庄村党支部引领村民发展精品地瓜种植,合作社还注册了“七里庄特色地瓜”品牌,统一包装销售,“地瓜干”、“地瓜面加工”……在这里一个个地瓜经多道工序实现价值裂变,原先每斤7—8元的地瓜,加工后每斤价格30—40元,村民每亩地可增收30%以上。

七里庄特色地瓜

  像南王街道七里庄村“七里庄特色地瓜”一样打了“翻身仗”的,还有蓬莱槐树庄的花生、英格庄大红灯笼、三里沟古槐馒头、黄水河鸭蛋……他们有的通过注册商标打响了品牌,有的从田间走进了超市,有的深加工延伸了产业链,有的改良工艺提升了附加值……这一切,都得益于蓬莱市推行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

英格庄的大红灯笼

  全面壮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从34个到160个再到204个,仅仅两年多时间,蓬莱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就已呈现出星火燎原的发展态势。

  2018年,烟台市委组织部号召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并纳入市委“三重”工作。蓬莱市积极响应号召,开始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由村党支部代表村集体注册成立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以集体资产资源入股,组织群众以土地、资金等入股。通过抱团发展、规模经营,带领群众闯出强村富民新路子。

三里沟古槐馒头

  2019年,蓬莱市财政三年共列支357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14个涉农部门联合出台意见书,保证合作社发展“一路绿灯”。农业技术培训,以及省内、市内、县内观摩学习,帮助3个村与企业达成线上招商签约协议,促成大柳行镇上陈家村与农业银行达成贷款协议。蓬莱好品、专家顾问团、引进第三方机构等一系列举措促进了蓬莱合作社发展得红红火火。目前,全市500个村已经有204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总村数的40.8%。

张家沟村

  村里集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遍地开花

  春光有限贵如珍,千亩良田劳作频。初春时节,蓬莱市村里集镇张家沟村合作社党旗飘扬、机器轰鸣,处处洋溢着一片繁忙的景象。与此同时,郝家村村民在翻地、施肥,热火朝天的劳动氛围弥漫在田间地头,而站马张家村的鱼菜共生生态种植养殖家庭农场果实累累,春日里一派勃勃生机!这些都是蓬莱市村里集镇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场景。

站马张家村无土栽培蔬菜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打开“致富锁”,村里集镇认准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把“金钥匙”。在上级号召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后,村里集镇党委便大力推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我们要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按照‘点上带动,区片联动,全域推动’的思路,将全镇46个村划分为‘艾山区片’‘崮山区片’‘黄水河区片’3大区片,全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村里集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车里张家村

  村里集镇是蓬莱典型的山区乡镇、农业大镇。为大力发展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门制定《村里集镇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指导手册》,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及项目投资实施阶段进行全程规范指导;对重点发展村庄派驻党建指导员,建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倒排工期调度台账,组织党政领导、村党支部书记外出考察学习,组织在镇域内观摩互评,村里集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红红火火,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其中郝家村率先垂范,被评为“烟台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示范村”。

  下一步,村里集镇将继续完善升级崮山生态休闲党建示范区功能建设,着力打造以车里张家村为中心的红色艾崮乡村振兴党建融合发展区,发挥连线成片区域优势,推动产业抱团发展,逐步实现“一村一精品,一片一链条”三产融合发展局面,积极打造红色教育实践基地,挖掘胶东艾崮山区抗日革命根据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和革命英雄事迹,整合发扬红色文化,打造出属于村里集镇的特色品牌。

两铭村合作社

  “一枝独秀”带动“百花齐放”

  人心涣散、各自为战、发展落后,过去的两铭村是“老大难”村。2018年,两铭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挖池塘、打水井、建大棚、筑木屋、搞餐饮、做旅游,发展生态旅游综合体,壮大了集体经济,带动了村民增收,将发展的步伐迈了起来,把散乱的人心聚了起来。现在的两铭村,村庄整洁、民风淳朴、村民殷实,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两铭村

  在两铭村党支部书记张宏铭看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实现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一举两得”之策。合作社成立之初,有部分村民代表提出顾虑:办合作社有没有风险,群众的支出有没有保障?合作社是集体的,会不会回到当初大集体年代的老路子?张宏铭耐心地为大家解释:“合作社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我们支部班子、全体党员不会也不允许有人乱来,还有党的纪律保证合作社‘姓公不姓私’。村民入社和退出完全自愿,土地承包权还是村民的,大家还能按股份和贡献分配合作社收益!”村两委成员反复上门沟通做工作,村民看到发展前景,打消了顾虑,主动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方式入股。最终,97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占比31%,筹集资金44.7万元。

两铭村垂钓水库

  自此,高效果蔬大棚、主题酒店、民族风小木屋、垂钓水库,两铭村发展“吃住游玩”一条龙产业,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度假团体,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休闲村。现在的两铭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超过了60万元,人均每年分红3400元,真正实现了集体、群众双增收。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9年,在两铭村合作社成功经验的带动下,周边7个村联合注册蔚阳河党总支领办合作联社,由两铭村牵头,在村周边流转土地,发展合作经济,共享发展成果,真正实现了共商共建、抱团发展。

新港街道大皂许家村生产的富硒面粉

  合作社里党旗扬,防疫生产两不误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恰逢各村合作社大棚草莓等产品集中上市的黄金时期、果蔬苗木移栽及管护的关键时期,蓬莱市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合作社发展。蓬莱市各镇街党(工)委压力面前不止步,在持之以恒抓防疫保健康的同时,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平稳发展。

网上销售

  突发疫情,刘家沟镇安香于家村合作社丰收的大棚蔬菜、水果卖不出去。“自己的事情自己办,众人拾柴火焰高。”村党支部牵头建立了党员微信群、村民微信群,每天在群里发布产品信息,发动党员群众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家庭群、校友群等,群众既当销售员又当快递员,微信群里接订单,蔬菜给亲戚朋友送上门,党支部书记于永伟说:“关键时期,看到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凝聚力,广大群众都是我们的靠山,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在党群共同努力下,每天销售200余斤,数千斤蔬菜、水果都没有滞销。小门家镇南山北头村坚持疫情防控与合作社生产两手抓、不松懈。“鸭舍也得一天三遍消毒,不能因为疫情影响产蛋量。”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合作社邀请专业技术员进行远程指导,指定专门工作人员每日进行鸭舍消毒,确保鸭蛋生产全程有保障,最大程度保证合作社防疫生产同步推进。新港街道大皂许家村生产的富硒面粉则通过建立的微信小程序、淘宝、京东等电商店铺,开发线上渠道……

黄水河鸭蛋

  正是因为走上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条阳光大道,让党支部工作有了抓手,村干部有了底气,党员队伍有了主心骨,广大群众有了归属感。集体强了,群众富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风民风得到改善,乡村振兴全面起势。

  下一步,蓬莱市将不断巩固提升合作社发展成效,重点在拓面、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年内全市计划培育5个乡村旅游综合体、田园综合体,依托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至少培育10个乡村振兴实训基地,培育50个“五星级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形成由面及点、全方位展示的工作亮点和品牌。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