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智慧人社”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首批上线事项培训会召开

2020-04-30 17: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培训现场

参加完培训的工作人员在进行系统测试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30日讯 (记者 苑菲菲 陈晓 汤淼) 4月30日,烟台市人社局召开“智慧人社”首批上线事项培训会议,来自各县市区的120名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分三批进行了新平台的综合业务培训,并在培训之后开展了业务测试。

  会议期间,负责平台开发的工作人员讲解演示了“智慧人社”综合业务平台的功能,各县市区局带队负责人围绕新平台应用上线、电子签章需求等进行了交流。培训过程中,大家听得十分认真,蓬莱人社局创业指导科的工作人员还将讲解演示全程录像,打算回去以后再继续结合系统学习如何使用。培训结束后,首批人员又来到测试专区,登录系统熟悉“智慧人社”的使用,并就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

  “我08年就到人社部门工作了,这个综合系统,我们盼了很多年了。”蓬莱市人社局就业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1年有其他省市的人社部门开发了比较便利的综合平台时,烟台人社部门就一直有开发类似系统的打算,但是当时实现起来非常困难,最后只能在现有的系统框架内做修改,没有直接重建。9年过去,现在终于要建成烟台自己的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了,让他十分激动。“以前不管是登录多个系统,还是重复录入信息,真的都太浪费时间了,每个人每个基本信息都需要工作人员敲打100多次键盘,现在这些都汇总到一个系统了,而且都能网办,既方便用户提交,也方便工作人员汇总审核。”

  “其实现在窗口的工作人员每天工作量很大,而且服务也不能让市民完全认可。”芝罘区人社局社保中心的王瑾珲手中的“智慧人社”第一批上线事项清单上面写满了参加培训时做的笔记,他直言自己对“智慧人社”项目非常“有想法”,认为人社系统关系到民生的方方面面,手机移动端及多渠道的办理服务将会提高人社局的服务效率和水平,“我对这个项目非常期待,希望上线对服务有很大的促进,也很希望我们的服务能达到市民的期待。”

  今年以来,烟台市人社局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手段,着手打造人社综合柜员制服务窗口,实现烟台人社业务办理全部网办、全程网办,着力“零跑腿”“一次办好”的线上线下便民融合服务平台。平台本着“六个一”原则,以一窗通办、一次办好、一网通办、一链联办、一城通办、一卡通办为目标,最大限度压缩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

  市人社局专门成立了“智慧人社”信息化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标准化一体化、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社会保险、人事工资、人才服务、劳动关系、信息化平台、督导评估等8个业务组。业务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一步步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前期小组已对涉及人社业务的160多个单一事项进行了多次梳理,并初步筛选37项进行首次测试。测试环境模拟了综合窗口环境、“烟台一手通”APP环境、微信公众号环境及官网环境,力保各个环境下民众业务都能畅通办理。

  据了解,4月23日上午,“智慧人社”启动了第一次测试,收集了来自各个科室关于业务优化、流程优化等30多项意见,目前已完成了其中70%的修改。“今天进行各县市区的培训,主要是教大家认识系统、熟悉系统、使用系统,也发了表格,让大家3个工作日内反馈测试结果。”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公共服务科负责人冯珍贞表示,培训后已将系统内测端口向各县市区开放,回去以后大家也可以继续学习,熟练应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