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人社局推行“不见面服务” 延期举办现场招聘活动

2020-01-30 08: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月30日讯 (记者 陈晓) 记者从烟台市人社局获悉,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窗口服务工作,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要围绕做好公共就业服务、社保经办、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人才人事服务、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和信访等窗口服务,推行“不见面服务”,减少非必须的现场办理,配备必需设备,科学安排业务办理流程,避免出现人员密集办理业务情况。

  延期举办现场招聘活动。各县市区、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按照市局1月24日部署要求,延期举办人力资源市场、人才市场各类现场招聘会,增加网上招聘服务的规模、频次,鼓励引导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通过山东公共招聘网、烟台人才热线等开展网络招聘求职。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应指导督促各类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举办各类现场招聘活动,一律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网络招聘会或通过网络等形式依法依规进行招聘。

  做好就业管理服务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市县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应延期开展失业职工集中就业指导、集中培训等相关工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疫情期间,未能及时到市县公共就业服务窗口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申领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流动人员档案流转等相关业务的,规定的办理时限可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情况顺延。积极引导企业通过QQ群、微信群、短信通知、电话告知等方式,办理新增或变更劳动用工备案信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通过系统后台进行数据确认。

  做好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服务工作。从2月份起,市县社保经办机构将延长缴费期,主动引导用人单位网上办理参保人员增减、基数申报、缴费、查询、基础信息修改等业务,努力提高社保业务网办率。疫情防控期间,确需到服务窗口现场缴费的,可适当延期至当月中下旬办理;因不可抗力等原因无法按时足额缴费的个人和企业,经申请可免收因欠缴社会保险费产生的滞纳金。要尽快开通微信缴费方式,缴费发票通过邮寄送达参保单位,为企业提供最大便利。

  做好养老保险服务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参保职工个人可通过电话或邮件形式,申请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职工的养老保险缴费凭证、个人参保缴费证明可网上打印。已经实现职工档案电子化或档案集中管理的县市区,要及时做好到龄职工的退休审批及待遇发放工作;尚未实现职工档案电子化的县市区,应按照企业报送信息发放临时退休费,待疫情解除后,再按政策规定重新核定退休待遇。疫情防控期间,在全市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托管档案人员,可电话申请退休,无需现场申报;因故无法按时申报退休的个人和单位,经申请后,退休待遇应按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次月予以补发。

  做好工伤保险服务工作。将原定于2月份劳动能力鉴定查体组织工作延期至3月份进行,有特殊需求的人员可个案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各用人单位和个人可通过电话咨询办理工伤保险待遇领取和就医备案审批业务,一次性伤残补助金领取直接发至职工个人社保卡,旧伤复发经医疗机构确认后可免审备案。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