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海洋经济 2019山东省海洋强省发展论坛在烟台举行

2019-09-30 12: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出席嘉宾在论坛会议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30日讯 29日上午,由烟台市现代海洋产业推进专班主办,烟台高新区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与山东智慧海洋产业协同创新服务联盟联合承办的“协同创新,数据赋能海洋经济——2019山东省海洋强省发展论坛”在烟台市高新区马山寨海景酒店举行。山东省现代海洋产业专班成员、山东省海洋局办公室副主任苏庆猛、烟台市现代海洋产业推进专班办公室主任张丰奇、烟台市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王媛、烟台市高新区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主任王卫东、山东智慧海洋协同创新服务联盟秘书长宫文浩等出席论坛并致辞,山东省内十数所涉海高校及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企业代表14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山东省现代海洋产业专班办公室副主任、海洋局办公室副主任苏庆猛致辞

  山东省现代海洋产业专班办公室副主任、山东省海洋局办公室副主任苏庆猛首先致辞,代表山东省现代海洋产业专班对与会来宾表示欢迎。希望专家们畅所欲言,问诊把脉、开出良方,为山东海洋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助推山东海洋强省建设。

  烟台市现代海洋产业推进专班办公室主任张丰奇致辞

  烟台市现代海洋产业推进专班办公室主任张丰奇随后致辞。他指出,烟台是历史悠久的海洋名城,以海天仙境著称于世。本次论坛聚集各方力量,助力产业创新,定将有力推动烟台海洋经济加速发展。

  烟台市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王媛致辞

  烟台市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王媛为论坛致辞。烟台高新区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海岸线长约38.8公里,海域面积约220平方公里,发展海洋经济潜力巨大。目前,高新区各类涉海企业50余家,初步形成了生物制药、船舶工业、海洋渔业、海洋工程、滨海旅游等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王媛副主任欢迎各位来宾在烟台多走走、多看看,体验“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的独特魅力。

  

山东智慧海洋协同创新服务联盟秘书长宫文浩致辞

  山东智慧海洋协同创新服务联盟秘书长宫文浩致辞时表示,2018年山东率先提出智慧海洋突破行动。同年,联盟成立,旨在建设具有科研驱动、服务提升、集聚创新、培训促进、转型增效、协同配套、应用推广等功能的跨区域协同载体。联盟成立以来,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主管指导下,聚焦海洋产业协同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论坛正是其汇报成绩、展望未来的重要举措。相信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暨“山东智慧海洋产业协同创新平台”的发布,将有力推进智慧海洋突破行动的贯彻实施,推动山东海洋经济发展由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加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烟台市高新区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副主任程普杰介绍高新区相关情况

  烟台市高新区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副主任程普杰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烟台高新区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与相关政策。

  

智慧海洋协同创新平台技术开发负责人戴鹏飞作平台介绍

  在启动仪式举行之前,智慧海洋协同创新平台技术开发负责人戴鹏飞向与会嘉宾全面展示即将发布的“山东智慧海洋产业协同创新平台”的各项功能与技术构架,并指出,该平台的上线将有力推进智慧海洋突破行动的贯彻实施,推动山东省海洋经济发展由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加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山东智慧海洋协同创新平台”启动仪式

  在接下来的平台启动仪式中,山东省现代海洋产业专班成员、山东省海洋局办公室副主任苏庆猛、烟台市现代海洋产业推进专班办公室主任张丰奇,烟台市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王媛,山东智慧海洋协同创新服务联盟秘书长宫文浩与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滕瑶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水产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宋协法博士共同启动“山东智慧海洋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宣告该平台正式发布上线。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态牧场课题组张立斌特聘研究员,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滕瑶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水产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宋协法博士,中科院特聘研究员、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陈令新研究员作为本次论坛特邀专家,先后就海洋产业发展前沿课题作主题报告。

  

张立斌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态牧场课题组张立斌特聘研究员究员应邀发表题为“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的主题报告,为与会来宾详细介绍了海洋牧场的发展历程及其最新发展和未来趋势,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滕瑶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滕瑶研究员应邀以某海上发射项目为案例,为参会嘉宾介绍了关于高端海工装备领域的前沿技术应用和产业前景。

  

宋协法博士作主题报告

  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副院长宋协法教授围绕国内外渔业装备的发展,详细介绍了在海洋渔业装备的最新技术发展与应用情况,并对海洋渔业装备的前景进行展望。

  

陈令新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中科院特聘研究员、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工程技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陈令新研究员应邀发表题为“海岸带环境分析与监测技术”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在海洋环境监测领域的最新成果以及市场前景。

  本次论坛重点围绕山东海洋强省、山东省海洋优势产业融合与协同创新发展展开交流,得到了参会嘉宾的一致好评。本次活动,将有力推进山东省智慧海洋突破行动的贯彻实施,推动山东省海洋经济发展由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加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数据赋能海洋经济 2019山东省海洋强省发展论坛在烟台举行

    2019年9月29日上午,由烟台市现代海洋产业推进专班主办,烟台高新区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与山东智慧海洋产业协同创新服务联盟联合承办的“协同创新,数据赋能海洋经济——2019山东省海洋强省发展论坛”在烟台市高新区马山寨海景酒店举行。[详细]

    09-30 16-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超燃快闪献礼国庆 《我和我的祖国》唱响芝罘万达

    近日,国庆的脚步越来越近,全国各地纷纷举办活动,迎接节日的到来。28日上午,烟台芝罘万达广场全体员工及各商户代表在商场内共唱《我和我的祖国》,为顾客们送上了一场精彩的快闪表演,并深情表达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美好祝愿。[详细]

    09-30 15-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国庆节“小小护旗手”活动现开启全城征集!

    弘扬爱国精神,彰显人民力量。近日,由大众网发起的“14亿护旗手,有你有我”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期间,大众网将联合多家爱国企业在全省16地市举办各类“14亿护旗手,有你有我”的爱国主题活动,由此抒发大家对新中国的热爱。[详细]

    09-25 09-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守护美丽海岸线 志愿者们在行动

    为凝聚社会环保公益力量,提升全民海洋环保意识,礼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21日,由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东)有限公司、青岛早报、青岛大学志愿者联合举办的“守护美丽岸线我们共同行动”主题国际净滩活动在青岛石老人海水浴场举行。[详细]

    09-23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少儿网络春晚选拔赛 22日秋季车展见

    秋季车展明日开幕,作为一年中最大的一届汽车文化盛会,当然不只有汽车而已,烟台大众网少儿网络春晚选拔赛也会在秋季车展上与大家见面![详细]

    09-18 09-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百余辆自驾车齐聚仙境蓬莱 助力秋季车展 共赏中秋月圆

    2019第十五届烟台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将于9月19日至23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车展前夕,恰逢中秋小长假,烟台大众网联合烟台裕华、恒邦、大成等汽车4S店以及TX超跑文化中心,特邀本届秋季车展部分参展汽车品牌车友会自驾游爱好者,共同踏上“蓬莱·巡游仙境...[详细]

    09-24 11-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