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妙手治顽疾——英雄榜|兰高镇唐家埠村:从鸡粪臭到石榴香

2020-06-28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自龙口市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始以来,龙口各个村庄“自选动作”“规定动作”一起来,颜值提升中不断“放大招”。有的全村乱搭乱建一次性拆除,有的四十多年垃圾堆一次除掉……涌现出许多典型村居。

  按照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铁腕妙手治顽疾——英雄榜”系列报道,聚焦典型,激励先进,更好地推动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再上台阶。

  今天,我们走进兰高镇唐家埠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晓冬 烟台报道

  初夏的唐家埠村,生机勃发。清新的空气、整洁明亮的街道、粉刷一新的院墙、村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漫步于村里各个角落,无不给人清新舒适的感觉。而在过去,这个村可是镇上的“老大难”柴草、垃圾随处堆,污水横流、家禽满街飞……从“脏乱差”到“小清新”,变化开始于两个月前……

  今年5月,全市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各镇街区积极行动,围绕存在问题和短板,全面部署,精准施策。唐家埠村党支部书记唐治河从镇上开完动员会后就急乎乎地往村里赶,召开两委会议,宣传发动群众动手整治各家房前屋后柴草垃圾。十多天后镇里来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效果验收,由于村里工作标准不高,力度不大,连续两次验收都没通过。“丢老人了,眼看见隔壁几个村都通过了,我心里真不是滋味,市里过些日子就要来验收了,到时候可就更丢脸了,再一再二不能再三,我就不信干不好。”唐治河说道。

整治前

整治后

  根据验收标准,村里再次召开了两委会议、党员代表会、村民代表会,鼓励大家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合力,下决心一次整治到位。两委成员全部靠上干。根据互助小组的划分方法,5位村两委成员包街、党员代表包户,分头通知每家每户限期清理柴草杂物,超出期限后出动机械协助清理。经过全村老百姓的努力,村里终于像样了。

整治前

整治后

  唐家埠村的中心大街又宽又长,街道道南的柴草堆和垃圾堆清完后凸显出街道道北羊圈、狗笼、特别是鸡栏脏乱差的问题,同时许多村民也反映,“柴草脏还有鸡栏脏吗?”唐治河和村干部商量后,觉得确实是个大问题,这些家禽圈养在村民家门口,不时散发阵阵恶臭,下雨天动物的粪便就顺着雨水满街流,两委决定这次环境整治将鸡栏、羊圈一起清。两委成员就利用早中晚群众在家时间去逐家逐户做工作,劝导他们去养在自家田地里或圈养到家里,遇到不配合的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实在做不通工作的,村干部就去找他们的邻居帮忙劝导。这些不配合的村民听完邻居的劝导,看者别人家的鸡栏子拆了,干干净净的,自己门口却臭烘烘,也都不好意思再留着了。最终全村60多个鸡栏和一些羊圈、狗笼等“违建”全部得到清除。另外村两委还出动机械,对村里历年堆积形成的两处垃圾堆、一处空房基地全部清除,共清理出垃圾上百吨。经过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唐家埠村上个周顺利通过了镇里和市里的验收。

整治前

整治后

  “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大大小小的困难,村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都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问题都被我们解决了。如今,村子变美了,乡亲们都看着舒服,越来越支持工作。”唐家埠村村委主任唐治卫说,“走在村里,空气好,环境美,感觉心情也好多了。”

清理鸡栏

清理鸡栏

  百姓对清理后的村容村貌非常满意,拍手叫好,村干部也有了干劲。唐治河向记者介绍,不同于有些村将整治出来的空地全部硬化,下步唐家埠村打算结合乡村振兴,实施“一村一品”“一街一景”计划,对村里清理出来的空地栽植石榴树。石榴树不招虫子、易管理,景观效果也好,村里统一购置后,交由各家各户管理,提升整体美化效果,这一举措得到了镇里领导的充分认可。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