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千亩荒塂地变花果园,打造苹果高质量发展“龙口样板”

2020-04-20 16:3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20日讯 (记者 林晓冬) 一棵棵苹果苗木沿着整齐划一的行距、株距在地里排列,铺埋有序的自动化水肥一体管道顺着果树根部向前延伸,站在园区主干道上放眼四周,那是一片望不尽的树的海洋。今天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阳春走基层”,走进龙口市兰高镇绿杰苹果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实在很难想象一座现代化果园竟是如此景观,一个高度自动化的现代果树“农厂”俨然已经成型。

  绿杰苹果高质量发展示范园位于龙口市兰高镇欧头孙家村东侧,由绿杰生态农业开发公司投资建设,规划总面积1000亩(含90亩设施用地),计划总投资2400万元,示范园一期2016年启动建设,占地 260亩,示范园二期2020年2月启动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

  作为市级示范园,建成后将成为龙口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对于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强村富民起到积极示范引领作用。

  市场化运作,政企共建合力强

  绿杰股份有限公司是龙口市农产品深加工的龙头企业,对推动区域水果深加工产业提质升级和农业经济繁荣具有突出贡献。绿杰公司生产的苹果醋产品远销海内外,有丰富的生产销售经验,对于现在的示范园高标准建设、未来的果树种植和生产销售环节提供了可靠保障。

  绿杰苹果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建设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实施”的思路,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的运作模式,是兰高镇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苹果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重要举措。龙口市、兰高镇镇两级出台了奖补办法,对示范园建设给予相应的资金奖补,并协调做好园区道路、电力等配套设施建设。目前配套设施已全部完工。

  示范园规划面积为1000亩,由村级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地上附属物清理等工作,保证企业无障碍拿地,企业则具体负责示范园高标准规划、建设和后期管理。通过合力共建,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二期600多亩的建设,其中伐老建新300多亩,铺设排水及灌溉管道18000多米,栽植新品种苹果49000多棵。

  现在二期工程老劣果树砍伐、土地整理、水肥一体化泵房建设、滴灌管网铺设、苗木栽植已完成,电线架设、园区配套道路硬化已全部完成。

  现代化管理,高产高效高品质

  示范园改变了传统人力密集型管理模式,向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模式转变。果园全部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标准进行农事管理,聘请苹果种植专家全程给予技术指导,果树采用宽行密株、起垄栽培技术和水肥一体化管理措施,推行行间生草、频振式杀虫、免套袋等生态环保技术,实现从果园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水肥一体化的设施外,在果树苗根部全部覆盖了黑色的保温保湿膜,这对于调节地温、保水保肥方面具有突出作用。未来喷洒农药也将实行无人机作业,喷洒更均匀、效率更高,大量节约农药成本、人工成本。

  示范园内的树苗选用“龙富短枝”“宫崎短枝”等优良新品种,具有耐寒、抗旱、抗贫瘠、抗盐碱、生根能力强的优点,市场前景广阔。树形以纺锤型为主,实现通风透光最优化,盛果期亩产可达到万斤以上。“对比以往的灌木类品种6米乘5米的株行距,我们的苹果苗木只需要2米乘4米,相同的种植面积苹果产量更高。”示范园负责人、绿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良告诉记者。

  党支部领办,企业发展还富于民

  实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是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大举措,兰高镇依托绿杰生态农业基地建设,以苹果高质量发展助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质增效和企业发展双赢。

  示范园建设涉及的欧头孙家、东太平、唐家埠3个村,注重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用,分别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牵头做好290多户农户工作,将一家一户的土地流转后统一平整,村集体以农户流转后平整多出的土地入股,农户以原有土地入股,每年每亩获得500元保底收益。通过土地整合,原有的村集体闲置土地得到有效利用,共多整出土地120亩,年增加收入6万元。

  “原先这里就是一片荒塂地,车进不来、水浇不上,经过土地流转,我们利用机械化将土地进行平整、将道路硬化,又修建了蓄水池,通过三公里以外的水库进行引水,这对于个体户种植来说是无法实现的。”示范园负责人王永良说道。

  同时企业与合作社约定,进入产果期后,企业每年拿出部分收益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保证原果农优先进园务工,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带动了群众致富。在示范园二期项目现场,可以看到不少工人正在进行道路硬化和土地平整,这些工人都是周边村的农民,他们告诉记者,看到自己家的荒塂地如今成了“花果园”,心里非常高兴,对比以前将这些土地荒弃,现在既能每年得到土地流转收入,又能在这里就业,可谓一举两得。

  目前绿杰苹果高质量发展示范园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规模已现、前景广阔。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实施”的整体思路,“公司+基地+合作社”的现代化运作模式,兰高镇苹果高质量发展工作定当稳定、扎实、有效推进,打造“龙口样板”,实现企业发展和果农增收的双赢目标,把传统苹果变成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果”,让乡村振兴战略真正在农村大地上开花结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兰高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千亩果园换新颜

    在近日召开的龙口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上,兰高镇在现场评比打分中名列第一,该镇建设的绿杰千亩示范园、豆禾示范园,莱福示范园三处观摩点,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详细]

    04-05 12-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兰高镇?党员志愿者助力鸦鹊河穿绿衣

    3月16日上午,来自市委组织部和兰高镇机关党员志愿者来到鸦鹊河边植树,打造沿河绿色长廊,以实际行动为生态龙口建设增添一抹新绿。 [详细]

    03-17 1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兰高镇:热情高涨献爱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克时艰。近日,兰高镇党委积极组织辖区内党支部开展抗击疫情捐款活动,党员热情高涨积极响应,踊跃捐款,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详细]

    03-17 19-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兰高:党支部领办打造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事关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加快老劣果园改造、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促进农民增收主要渠道。连日来,兰高镇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把握机遇,借势借力、积极作为,计划重点培植党支部领办苹果合作社10个,保质保量完成年度老劣果园...[详细]

    03-11 17-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拆除违建17处,面积2750多平米

    连日来,兰高镇联合市相关部门,对032县道大埠村路段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恢复沿路和村庄的整齐美观。 [详细]

    05-09 14-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龙口交警“白+黑”不间断整治酒驾 查获42起

    [详细]

    10-30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