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高: 百亩桃花竞相开放 只等硕果满枝头

2020-04-28 19:0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28日讯通讯员 王旭东 记者 林晓冬)“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春日的龙口大地,尽是一片春耕繁忙景象。在兰高镇北张家村秋桐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果园里,150余亩桃花竞相开放,果农正在地里忙着春管,引得许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采风。


  大众网·海报记者阳春走基层来到这百亩桃林,徜徉花海感受春光,听村委主任刘家成讲述这“百亩桃花源”的诞生、发展史……

  昔日荆棘林 今朝桃花园

  北张家村合作社这150余亩桃林都位于村西的塂地上,放眼望去,桃树成排成行,一片粉红的海洋,可在2014年以前,这里大部分还是撂荒地。北张家村早些年有种植杏树的传统,但是近年来杏子价格偏低,村民收入微薄,农业生产缺乏积极性,大量土地被抛荒,严重制约了村庄长远发展。“这里原来就是一片撂荒地,长满了荒草和刺槐,又加上这里是一片塂地,浇水施肥不便,更没人爱管理。”北张家村村委主任刘家成告诉记者。

  在2014年的基层换届中,村民推选出了新的村“两委”班子。他们发动群众把闲置的土地回收村集体,带领村民外出考察学习后成立了龙口市秋桐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把撂荒的土地进行平整,铺设水肥一体化的管道,种植映霜红和秋桐这两种优良的桃树品种,走高效农业发展之路。“映霜红个头大、颜色鲜、产量高、耐贮藏,结合我们村的实际情况,特别适合种植这个品种。”刘家成说道,“并且在果园管理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桃子成熟后非常受市场欢迎,社员们干劲十足。” 

  北张家村通过合作社集约化经营,既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又增加了村民分红收入,一举两得。目前,合作社的成功运营也吸引未入社村民改种映霜红桃树,合作社成立后,村民自发种植桃树的面积就达200多亩,实实在在的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

  支部引领促振兴 提 前筹划谋发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 眼下,兰高镇党委每周都会研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情况,调度工作片及农村经管站工作人员积极靠上,帮助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完善管理制度、章程,同时还聘请了农技站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对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及时寻求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你看,我们果园里的桃树枝杈整体都往西北方向偏移,这是镇里邀请的技术人员教授我们修剪的,这样更有利于吸收光照和做到通风,有利于提高座果率和果实质量,方便管理。”地里一位正在农忙的果农告诉记者。

  最近这几个月,北张家村村干部一边在忙着指导春耕复产,一边琢磨在着怎么把桐桃产业做大做强,多元化销售,适应市场变化,为村民带来更多收入。最近,刘家成正在积极联系龙口市内的果蔬、商超以及果品公司,为桃子丰收后拓宽销路打下基础。除了龙口本土销售外,村干部们还计划着将农产品,走出龙口、走出山东。“这段时间我们正在研究直播和电商,通过这次疫情可以发现,仅凭线下销售具有局限性,通过线上平台,市场更宽阔并且果子还可以卖得更高的价钱,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联系镇党委的支持,探索线上销售模式,未雨绸缪,将果业做大做强,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奔小康。”刘家成正信心十足的说道。

  采访最后,记者看到,在“秋果合作社”的百亩桃园里,满枝桃花迎着四月的春风开得正茂,一簇一簇的桃花里,透着秋天果实的香甜,也预兆着今年的丰收。

  摄影:马毅 曹积涛 朱奎 吕古伟 王明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美丽乡村现场观摩会瞩目兰高镇苹果高质量发展示范园

    4月18日上午,烟台市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建设现场会议召开,与会人员观摩了龙口市兰高镇绿杰苹果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详细]

    04-22 11-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龙口:千亩荒塂地变花果园,打造苹果高质量发展“龙口样板”

    一棵棵苹果苗木沿着整齐划一的行距、株距在地里排列,铺埋有序的自动化水肥一体管道顺着果树根部向前延伸,站在园区主干道上放眼四周,那是一片望不尽的树的海洋。今天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阳春走基层”,走进龙口市兰高镇绿杰苹果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如果...[详细]

    04-22 09-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兰高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千亩果园换新颜

    在近日召开的龙口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上,兰高镇在现场评比打分中名列第一,该镇建设的绿杰千亩示范园、豆禾示范园,莱福示范园三处观摩点,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详细]

    04-05 12-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兰高镇?党员志愿者助力鸦鹊河穿绿衣

    3月16日上午,来自市委组织部和兰高镇机关党员志愿者来到鸦鹊河边植树,打造沿河绿色长廊,以实际行动为生态龙口建设增添一抹新绿。 [详细]

    03-17 1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兰高镇:热情高涨献爱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克时艰。近日,兰高镇党委积极组织辖区内党支部开展抗击疫情捐款活动,党员热情高涨积极响应,踊跃捐款,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详细]

    03-17 19-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兰高:党支部领办打造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事关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加快老劣果园改造、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促进农民增收主要渠道。连日来,兰高镇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把握机遇,借势借力、积极作为,计划重点培植党支部领办苹果合作社10个,保质保量完成年度老劣果园...[详细]

    03-11 17-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