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妙手治顽疾——英雄榜|兰高这位"女兵村书记”,新“战场”上演“穆桂英挂帅”

2020-06-12 09:1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自龙口市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始以来,龙口各个村庄“自选动作”“规定动作”一起来,颜值提升中不断“放大招”。有的全村乱搭乱建一次性拆除,有的四十多年垃圾堆一次除掉……涌现出许多典型村居。

  按照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铁腕妙手治顽疾——英雄榜”系列报道,聚焦典型,激励先进,更好地推动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再上台阶。

  今天,我们走进兰高镇柳家村,看一位退役女兵上演“穆桂英挂帅”,带领这个后进村由乱到治,实现村容村貌蝶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晓冬 烟台报道

  雨后漫步在柳家村的大街小巷,空气十分清新,路边的鲜花在雨水的滋润下艳丽夺目,老房子错落有致,院落门前干净整洁,三三两两的村民在街边闲聊,一幅祥和秀美、鸟语花香的乡村新图景。

  可在半年前,这里还是镇上的“老大难”,村庄污水横流,垃圾随意堆放、砂石砖块堵门口,就连村委办公室都成了老鼠窝……

  30年的垃圾堆被彻底清理,清运出垃圾上千吨,私搭乱建、臭水沟统统不见了。在近日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验收中,柳家村高分通过,在全镇乃至全市走在前列。

  从“脏乱差”“老大难”到“样本”,柳家村是如何实现这美丽蝶变的呢?

  临危受命 退役女兵重新上“战场”

  改变,从老兵、老党员高丽说起。

  一个“老”字,对于这个年纪并不大的弱女子来说,有点不符。但她的确是一位1994年入伍、1996入党的老兵、老党员。2017年年底,高丽成为一名兰高镇退伍军人公益专岗人员。工作中,表现优异。今年年初,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派高丽到后进村——柳家村任党支部书记。

  高丽可谓是“临危受命”。一上任,就赶上了疫情防控。接着就是全市部署的扶贫攻坚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更大的难题是,村里有点乱……

  该村因为一些历史原因,村支部书记职位一直空缺,村里没了主心骨,班子人心涣散,两委工作陷入停滞,高丽来了后主动将各项工作扛上肩。

  在疫情防控期间,高丽为了能够做到疫情宣传、防控及时到位,她利用排查摸底流动人口登记的时间入户走访,在极短的时间内,对党员、村民代表进行谈话,摸底交心,掌握一手疫情防控资料。在乡村振兴方面,高丽积极地利用群众撂荒土地,进行土地流转,引进农业科技大户,目前已初具规模。

  不到半年时间,柳家村发生了许多喜人的变化,一场新的改变正在酝酿。5月份,全市掀起人居环境整治高潮。“听说全市要搞乡村环境美化,我也正有这个想法,以前这个村简直没法看,下不去脚。”高丽跟记者说。

  说干就干,在村级两委不健全的情况下,高丽立即召开村级党员、村民代表动员部署会,沿着中心街将村划为四片,两委干部逐一认领责任区,干部包片、党员包街,树立了良好模范带头作用,“大街小巷都在整,家家户户都出工”,激发了村民对这次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

整治前后对比

  “凭什么干”到“主动干” 村民都动了起来

  “有什么用,净整些花花样”,“农村干嘛要和城里一样,都是作秀”,“你有本事你就干,我是没有功夫”,在柳家村人居环境整治前期,经常会听到这些声音。

  环境整治美化,难点不在“硬件”上,事在人为,难就难在如何让村民转变意识,主动来参与到乡村美化工作中来。

  高丽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讲政策,发放明白纸,家里没人的留下小纸条,期间大部分村民都能主动将房前屋后的垃圾、树枝清理掉。遇到不配合的村民,高丽就带着人去他家里干,一来二去,村民也就不好意思拖村里的后腿,主动开始干了。

  让村民真正对高丽的工作感到信服的是,村西头大道上一处30多年的垃圾堆被彻底清除掉了。说起这处顽疾,是柳家村村民的一块心头之痛。这处垃圾堆占着一半主路,不仅散发恶臭,对村民出行也十分不便,更可气的是周边村庄的不少村民也把垃圾倒在这里。“邻村来倒垃圾的赶都赶不走,真是有种被骑在头上欺负的感觉,我们也打过市长热线,好一阵儿,坏一阵儿,问题始终得不到彻底解决。”一位地里劳作的村民说道。

  高丽和村干部派铲车将垃圾堆清除掉后,在道旁立上了牌子提醒,公布惩罚制度,又和周边村干部交涉,做好村民工作,争取村民支持配合。现在垃圾场清理了,路通了、臭味没了,这一顽疾终于不再复发,老百姓也意识到了环境整治的重要性,积极配合村里工作。

  环境整治杜绝一刀切 “刺儿头”变“拥护者”

  柴草上平台,垃圾清除掉。整治过程中,村里也遇到了一项难题,村里有两户90多岁的老夫妻,岁数大了腿脚不便,要求他们将柴草放置到平台上明显不合实际。村两委现场开会研究后,征得党员干部的同意,允许这两户把柴草放在门前,同时由村内党员干部齐动手,堆码整齐,事后两户老人家都连连对村干部表示感谢。

  有理解支持的,也有挑头反对的。77岁的村民孙乃英,眼部有残疾,家里条件也不好,一直想办理低保,上一届村委总是以各种理由搪塞过去,始终不给办。为此,孙乃英认为是村干部故意“使坏”,产生了很大的意见。这次的人居环境整治中,村干部上门告知其清理环境时,她表现出了强烈的抵触情绪。高丽主动上门了解情况,进行沟通,联系了民政部门到她家来认证审核,为她成功办理了低保,并留下了自已的手机号,方便以后联系。高丽的真诚感动了孙某某,她不但主动清理了自家的房前屋后,还积极参与村里的环境整治,随叫随到,成了高丽的好帮手。

  场面热火朝天,工作干劲十足。柳家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得到了镇、市两级的认可。在不久前举行的全镇集中评比观摩中,柳家村整治效果得分位列全镇第一名,前几天市里来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审核时顺利通过了验收。

  说起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村党支部书记高丽已有清晰的目标:”中心街上清除后的空地上修建文化广场,路旁进行绿植美化,把老街道路硬化,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建立长效保持机制,未来的柳家村将更加整洁漂亮。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