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委编办坚持“四项原则”精准投放编制资源助推基层服务管理“点石成金”

2021-01-22 13:53: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迟海滨 通讯员 孙科 隋明利 烟台报道

  今年以来,龙口市委编办牢固树立编制资源“一盘棋”意识,坚持机构编制“四项原则”,将编制资源精准投放基层、分配下沉一线,好钢用在刀刃上,推动基层一线服务管理“点石成金”。

  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切实做到“统一分配”。坚持做好镇街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紧紧把握服务保障民生这条底线,通过“属地管理”和“责任状”清理规范、“园区改革”等理顺与基层一线服务体制不相适应的上层建筑和管理关系。通过体制和机构创新,转变政府职能,将机构编制直接服务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所有机构编制资源分配必须服务于全市整体职责理顺和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由机构编制部门按照党委、编委决策部署统一分配,坚决杜绝“层层干预”和“打招呼”、“递条子”等干预机构编制事项的行为。

  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切实做到“精准投放”。 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新要求,坚持优化协同高效投放机构编制资源,将有限的资源优先用在“刀刃上”。该精简的精简,该加强的加强,力求有统有分、有主有次整合镇街事业站所,精减机构人员,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编制资源向乡镇和街道倾斜,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使用省、烟台市下达的52名事业编制,充实加强乡镇街道工作力量。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根据基层对人才的需求,按编制员额及时补充人员,制定2021年用编用人计划优先保障空编的乡镇和街道。

  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切实做到“专编专用”。 创新基层人员编制管理,赋予乡镇和街道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的基础上,加大对基层一线编制使用的运行评估和监督检查,防止“张冠李戴”、挪作他用。坚决摒弃“只管撒种、不管耕作、无视收成”的“重部署、轻问效”粗放管理模式,分配给基层一线的编制资源,根据基层工作实际需求做到“专编专用”、“一个萝卜一个坑”。重点保障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做到编制公示公开、系统公开、使用公开,确保编制不被滥用。

  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切实做到“点石成金”。 在编制总量不突破的前提下,持之以恒瘦身健身,向改革要效益。坚持编制分配与使用要与基层一线服务项目相匹配、与机构承担主责主业的工作量相匹配的“双匹配”原则,实行动态分配调节。在省市县共向镇街事业单位下达91名编制,对各类民生服务站所实现,与职称评聘等激励政策实现联动,既保障服务三农,又提升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实现“点石成金”、“良性互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晓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