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路”上,有你很暖 ——龙口市联防联控交通转运专班工作纪实

2021-01-21 17:05: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晓冬 烟台报道

  1月8日深夜11:50,室外气温低至零下十几摄氏度,滴水成冰,寒风肆虐,风如刀割。

  联防联控交通转运专班的五组驾驶员将最后一批“客人”送回酒店后,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出这样一条消息——“138人,全部安全抵达”。

  一条简短的消息背后,是联防联控交通转运专班工作团队从早上5点到深夜12点累计19小时的不眠不休。也正是因为他们安全、温暖、周到的转运服务,让来龙“客人”感受到了极寒天气中的温暖,正是他们的默默付出,成为守护龙口防疫安全的强大力量。

  无惧挑战——

  他们为来龙人员开启温暖回家路

  1月8日,是联防联控交通转运专班工作团队最难忘的一天。因为多年罕见的“霸王级”寒潮来袭,室外风雪交加,高速紧急封闭,道路能见度极低,四处一片苍茫。

  然而,当天一早,专班就接到了2021年伊始最艰巨的一项任务,一架从韩国起飞的航班原定于下午5点降落在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机上的138名入境人员需要转运来龙。接到任务时,联防联控交通转运专班积极协调组织车队、谋划路线。

  确保人员转运的运输安全,是这项工作中最艰巨的。考虑到当天入境人员数量多、天气极端恶劣,龙口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参与,研究制订周密的运输方案,集中全力调动优质车辆、精干人员,确保本次集中转运工作实现无缝对接,一人不落,万无一失,并对现场工作人员逐一嘱托,查看参运人员装备和物资准备及安全措施。

  受暴风雪的影响,原本预计下午5点降落的航班临时迫降于青岛流亭机场,何时能起飞还是未知数。当时,下午4点到达机场的工作人员只能等待。经过4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当晚7:50,航班终于抵达烟台,机上境外乘客陆续出站,转运团队工作人员开始逐一登记信息,协助搬运行李。

  当晚9:40,五组境外来龙人员实现无缝对接,全部乘坐上点对点专车驶往龙口。此时,室外已经是满天飞雪,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忙碌,工作人员的身上披上了厚厚的一层雪。返程之路风雪交加,原本一个小时的车程,为了保障行车安全,驾驶员行驶了2个多小时。深夜11:50,五组车辆安全驶达龙口,联防联控交通转运专班一个个顾不上吃饭的“雪人”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休息。

  坚守岗位——

  这一年,运输保障背后的责任与付出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风雪夜的逆行路,只是联防联控交通转运专班无缝对接转运人员的一个缩影。这一年来,他们经历了无数个这样的昼夜,用默默付出为龙口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去年大年三十,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响应市防疫指挥部号召,火线成立由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干部、驾驶员共同组成的“点对点”运输工作专班,“逆行”出征,接送重点地区来龙转运人员……时光荏苒,转眼已近一年。这段时间里,面对严峻形势,专班成员不畏艰险,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勇敢逆行,与疫情较量,筑起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

  为了做好转运人员的点对点接送工作,从2020年1月起,市交通运输局抽调政治觉悟高、驾驶技术过硬、工作认真负责的17名优秀驾驶员,组成点对点转运专班团队,每天往返烟台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港口等地,接送转运人员。

  交通点对点运输专班的工作,严字打底,慎字当头,苦字相伴。从农历猪年的腊月三十至今,这17名驾驶员几乎全年无休,每天奔波在接送一线上。每天凌晨5点,他们便出发前往目的地。末班火车深夜11:30到达,回到龙口时常常已经是凌晨两点。

  让驾驶员们最难忘的,是2021跨年夜当晚22:20,别人在温暖的家中看着跨年晚会时,驾驶员却等候在烟台机场迎接返龙转运人员。将他们安置妥当踏上归程回到家时,已经是深夜12点。元旦凌晨5点,他们又出发,前往机场,去接又一波的转运人员。

  300多个日交通点对点运输专班驾驶员风雨无阻。夏日里,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汗水一次又一次湿透衣裳,有时候汗水顺着隔离镜煞进眼睛里,再加上车厢的炙烤,很多驾驶员一天要喝几瓶藿香正气水。即便如此,为了节约防护装备,他们会尽量少喝水,避免上厕所。冬日里,受到风雪影响,航班、汽车、火车、轮船的时间不规律,驾驶员们很难按时吃饭,每次完成接送任务后,他们吃的都是在暖气片上勉强加热的饭菜。有时候因为在车内等待时间长受凉,驾驶员们往往也会在吃点药之后继续回到工作岗位上。

  他们克服了休息、饮食、身体、精神上的困难与压力,默默承担着风险和家人的不理解。一位驾驶员的妻子起初很心疼,不愿意让丈夫参与这项辛苦的工作,干脆将他关在门外,告诉他“啥时候不干这个活,啥时候再回家”。他只好反复做妻子的工作,向家人说明这项工作的意义以及安全措施的完善,才算取得家人的理解,“这个工作总得有人付出我是党员,我带头。”

  春节脚步临近,学生潮、返乡潮客流接踵而至,交通运输人身上的担子便更加重了起来。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交通联防联控转运专班将继续发扬“勇敢无畏”的逆行精神,做到“一人不落,无缝对接”,保障人员高效有序安全运输,确保疫情联防联控落到实处,守护龙口防疫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晓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