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好人之星】王凤芝:二十余载不离不弃 用“母爱”为瘫痪弟弟撑起一片天

2021-01-22 12:35: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晓冬 烟台报道

  俗话说:长兄如父、长姐如母。在龙口市诸由观镇魏家村有一位“有情有义”的好姐姐王凤芝,20多年始终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弟弟,一日三餐、洗漱拉撒,她不是母亲、甚如母亲。

  这样一个日夜操劳的女人的家,房里院外却收拾的干净整洁,你在王凤芝的脸上也看不到一丝愁容,乐观向上的她待人始终笑呵呵地。其实若抛开弟弟不谈,王凤芝有一个幸福地家庭,丈夫耐心体贴,儿子儿媳孝顺,小孙子可爱懂事,自己也曾在村委任职会计。“我不觉得弟弟是个累赘,没有弟弟这个家就不完整了。”王凤芝说道。

  王凤芝的弟弟事一位从小智障,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年幼时由王凤之的父母照料,自从父母相继去世后,王凤之就跟丈夫商量好了,将弟弟接回家中,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

  照顾一位生活不能自理的植物人,不但需要爱心,更需要耐心,照顾弟弟的26年来,王凤芝每天早晨起床后,给弟弟洗脸洗手,一天三次喂饭、吃药,照料大小便,想一位母亲照顾孩子一样悉心照顾弟弟,为此把村委的工作也辞了。

  每天只要外出回来,她都先回弟弟屋里看看他有没有异样,再去忙其他事情。有年冬天早上起来,她照常给弟弟洗脸,发现他头有点烫,用体温表一量38.5度,她就赶紧给弟弟吃药,然后用老辈传下来的笨方法给他降温弟弟这一病,王凤芝守了两天两夜几乎没合眼。

  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弟弟慢慢好了起来,但祸不单行,发烧刚好的弟弟转眼又患上了拉肚子,一拉就是两三天,洗了一次还没等干,又拉尿在床上,又洗……一次次的洗也没什么用了,也不干,她就用炉子烤。大小便在床上这是经常有的事,一年四季最难过的就是冬天,手冻得像刀割一样的疼,她给弟弟擦洗的时候把弟弟也冻得手脚冰凉。弟弟有时大便自己便不出来,这些年每次大便都是王凤芝把他抱下床,用两只胳膊抱着他,两只脚蹬在床边,因为弟弟下身不会动,只能靠她的力气托着他。弟弟大便干燥,有时便不出来,就只能靠她一次次的用手给弟弟抠。这样一次次下来累得她筋疲力尽,冬天浑身是汗,夏天身上经常起痱子,就这样她的腰和胳膊累的经常疼。但是她无怨无悔,就这样日复一日的照料,一下就坚持了二十多年。

  现如今王凤芝的岁数逐渐大了,抱弟弟也逐渐费力了。有人问她说,你天天这么伺候什么时候是个头呀,你就没有灰心的时候呀。她淡淡一笑,“我也有过,但细想想弟弟来到这个世上不容易,一个活生生的人,有苦恼表达不出来,爸妈不在了,作为姐姐,就要负责任照顾弟弟”。

  弟弟是不幸的,但同时也是幸运的,不幸的是自己身患重病瘫痪在床。幸运的是,他有一个好姐姐:26年,再苦再累姐姐也没有放弃他。王凤芝确实在弟弟身上投入的精力甚至超过了照顾自己的儿子,但只要弟弟能平安顺利地维持住病情,她就欣慰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晓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