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极寒天气下,供暖怎么样?一线探暖!

2021-01-14 23:46: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迟海滨 王亮 烟台报道

  极寒天气下,供暖成为人们最关注的话题。一些小区居民家中供暖问题一时成为社会焦点。

  各小区供暖情况如何?供暖企业在做什么?投诉较多的小区问题主要出在哪?

  1月8日晚,龙口气温降到了最低,龙口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带领供暖燃气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同走访小区、供热企业,一线探暖,督导热力企业关键时候顶把劲儿,走进居民家中问冷暖,了解群众意愿,现场解决问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全程参与活动。

嘉元探热

  踏冰冒雪,记者随工作人员首先来到龙口市嘉元供热公司。锅炉车间内,热火朝天,炉火通红。走进监控运行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着热网SCADA系统,这里可以清楚看到龙口市每一个换热站的运行情况。

  龙口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对嘉元供热负责人强调,供暖是冬季最大的民生事业、最重要的民心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暖工作,尤其是这几天寒潮天气,居民家中冷暖牵动人心。在极寒天气下,供热企业必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全力以赴做好供热保障。所有锅炉满负荷运行,管网出水温度要最大化提高,为广大市民提供源源不断地暖流。

  住建局和供热企业的人员一起分析,这两天大家集中反映说家里温度低了,是怎么回事?

  公司总工程师杨华云分析说,首先原因是天太冷了。眼下是龙口多年未遇的极寒天气,外面天冷,家里温度相应降低。老旧小区、保温较差的房子、家里取暖设施老化的,降温感觉更强烈一些。

  另一个原因是1月6日下午3点多钟的停电。杨华云说,“气温骤降造成了电网波动、停电,导致西热东进工程和10多个小区的换热站停止工作,我们公司与供电公司联系后,立即派了10多位工作人员奔赴各换热站,排查故障、恢复供电。可是即使供上电了,水重新循环一遍最少也要6个多小时,加上极寒天气,想要恢复之前的温度就需要更多的时间。”

  杨华云说,天这么冷,供热企业和住户一样心里着急。现在他们的锅炉已经全部是超负荷运转。3台锅炉平时每小时输出130吨蒸汽,现在达到了138吨蒸汽。在安全前提下,尽量提高供热量。

小区问暖

  晚上8点左右,雪花飞扬。住建局一行又踏着冰雪返回东城区,先后来到松隽阳光城小区和龙泽华府部分投诉居民家中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在居民王女士家中,王女士说,家中只有十四五度,在家中都要穿着羽绒服。工作人员拿出专业仪器一测居然有20.1度。如上图,两相对比,相差不少。

  王女士说,你们表不准。工作人员笑着说,我们这是经过国家权威机构核准的仪器,居民自备的温度计具体情况就很难说了。

  张先生把工作人员拉到了自己家里,他说我的温度计没坏,我家也冷飕飕的。工作人员检查确定管线没问题后,一测室温也有19.2度,但在窗户边上的温度就没有那么高了。张先生说,窗户边那点风,还能把全屋子的温度都降了?工作人员做了个实验,窗户边点燃打火机,瞬间就被挤进来的冷风吹灭了。工作人员说,即使不是在极寒天气的情况下,这样的冷风吹进室内,降温也是很快的。

  听说政府来人看供暖,更多居民赶来,有鼓励和欢迎,也有怒气冲冲。家里冷嗖嗖的滋味肯定不好受,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一定要把问题反映给有关单位,并不厌其烦地查看管线,排查故障,释疑解惑。

  居民问,还有什么原因会导致自家温度上不去?

  工作人员告诉大家,供暖是一个很系统的问题,住户家中不暖和的原因有很多。大家最近投诉的问题,不排除有管网的原因、换热站的原因,供热企业和小区物业有责任进行解决。但也有很多是本栋楼甚至本家住户的原因。

  比如说,入住率高的小区大家都供暖,整栋楼暖和了,每一户也就比较暖和。有的楼栋,个别居民不交供暖费,平时大家可能觉不出什么,但在极寒天气下,蹭了邻居的暖气会导致大家都不暖和。还有的居民为了让自己家更暖和,放暖气水、安装暖气泵,这样导致的后果是什么呢?就是他放出去的是40多度的热水,供热公司就要加进去5度的凉水,热水中混入了凉水,那么总体供热温度就下降了。再有就是外墙的保温性能等因素,也会影响供暖效果。

  在和居民交流时,市住建局供热燃气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还解释了室内温度标准的有关问题。

  龙口市供热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在供热时间内,当室外温度不低于-6℃时,用户卧室、起居室(厅)、餐厅温度应达到18℃(土2℃);盥洗室、厕所、厨房温度应达到14℃(±2℃)。

  这几天龙口的室外温度持续低于-6℃,这种气温在龙口的冬季是不多见的。零下10几度的天气,一定对供热管网、建筑物保暖都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情系万家

  百姓心里暖不暖,不妨先摸摸暖气片热不热。龙口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居民集中供暖工作,在原有供热网络基础上,又实施了西热东进和东气西输工程,不断扩大供热范围,提升取暖效果。但是,管网老旧、小区老化、热能不足、需求增加等问题,仍不时困扰着我们……

  走访中,多数居民对政府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解决问题的态度表示认可,都愿意与供热企业相互理解和配合,共同提升供暖效果。

  走出居民小区,已是深夜。明天一早4点前,住建系统全员上岗清扫积雪,今晚注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更让很多供热人睡不踏实的是,地下是看不到的千万米管网,管道内是奔涌的热流,而地上却是天寒地冻,这样的冷热温差充满了风险……

  白天盯紧千家万户的供暖保障,晚上盯紧道路冰雪清扫,三九寒天,或许是这些住建人最紧张忙碌的时候。极寒天气,在考验着供热企业、管网质量,以及每个忙碌其中的人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晓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龙口极寒天气下,供暖怎么样?一线探暖!

    今晚,龙口气温降到了最低,龙口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带领供暖燃气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同走访小区、供热企业,一线探暖,督导热力企业关键时候顶把劲儿,走进居民家中问冷暖,了解群众意愿,现场解决问题。[详细]

    01-14 23-01大众网
  • 法院+保险,龙口法院执行再添利器!

    为有效解决部分被执行人利用法律规则,蓄意阻碍执行进度的问题,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权益兑现,1月13日上午,龙口法院执行局举办新闻发布会,与华海保险、大地财险、阳光财险签订继续执行责任保险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深化“执行+保险”融合机制,打通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详细]

    01-14 13-01大众网
  • 兰高“美丽庭院”创建见闻:这样的美丽家园,怎能不爱!

    2020年以来,兰高镇妇联根据龙口市妇联关于创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充分动员村级妇女发挥“半边天”优势,开展好入户宣传、创建指导、评比打分、示范户挂牌、复核回访等工作。在兰高镇妇联的精心策划、大力推动下,各村妇联组织主动作为,村级妇联[详细]

    01-13 09-01大众网
  • 致敬最美警察 感恩平安守护——龙口市实验小学少先队“警察节”在行动

    值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实验小学少先队积极行动,举行了主题为“致敬最美警察,感恩平安守护”系列活动。[详细]

    01-11 08-01
  • 《龙口年鉴2019》荣获全省优秀年鉴一等奖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日前公布了全省优秀年鉴评审活动获奖名单,全省共47部年鉴获奖,其中一等奖24部、二等奖23部。《龙口年鉴2019》作为优秀县级综合年鉴,荣获一等奖。[详细]

    01-08 09-01大众网
  • 以雪为令,龙口市住建人昼夜清雪保畅通

    1月7日凌晨,龙口市又迎来一次强降雪天气,持续不断的大雪让城区主次干道再一次出现积雪湿滑现象,给市民出行带来很大影响。为保障交通畅通和市民出行安全,市住建局迅速启动强降雪应急预案,连夜展开清雪作业,最大程度缓解路面积雪情况。[详细]

    01-07 17-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