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法院金融破产团队(一):?以高质高效的金融破产审判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2020-04-20 09: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为实现类案集约审理,提高案件审判质效,龙口法院精心设计成立八支专业审判团队,分别形成独立的法官办案单元,负责专业领域审判工作。近日将陆续更新团队介绍,且看这八位女将如何带领团队叱咤风云。

  今天,走近龙口市人民法院金融破产团队(一)。

金融破产团队(一)


  团队简介:

  龙口法院金融破产团队(一)成立于2019年12月份,前身是成立于2019年6月份的金融破产团队。2019年12月份,龙口法院对专业团队的收案范围进行调整,成立了金融破产团队(一)和金融破产团队二。金融破产团队(一)由员额法官张亚男,法官助理刘坤、李培军,书记员胡韵梓组成,审理案件范围包括破产清算重整和解、金融借贷、民间借贷、公司股权、票据、担保等。

  工作目标:

  以高质高效的金融破产审判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助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

  团队口号:

  以扎实之根基沉稳担当 以开放之胸怀锐意进取

团队长个人谈


  张亚男:

  自2011年进入法院工作至今八年半的时间,我有八年的时间是在进行传统民事审判。2019年6月份我院新成立了金融破产团队。作为该团队的团队长,我的审判生涯进入了急转的弯道。在短短的时间内我经历了从自我怀疑到逐步适应,再到积极笃定……

  一、完全不一样

  在传统民事审判领域耕耘了八年,对于基层法院的民事审判已经相对熟悉,甚至产生了路径依赖。接手金融破产审判后才发现,金融破产审判与传统民事审判无论从法律制度还是工作目标、工作方法乃至价值追求上都大相径庭。

  1.破产、公司、票据等部门法专业性极强,有着不同于民事领域的独特的制度体系,且相关外延领域极其广泛。特别是破产案件,除法律外,还涉及金融、财税、投资、企业管理等相关领域,要求审判人员成为专业复合型法官。

  2.从工作目标与工作方法上,传统民事审判往往注重个案公平,追求个案案结事了。金融破产案件则往往涉及当地的金融稳定、职工就业、财政税收等宏观领域,在工作方法上,需要树立大局意识,追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3.从法官的价值追求上,传统民事案件中,法官追求的是以个案公正向社会公众输送公平正义,而在金融破产审判中,成功重整一个企业则可以挽救一个企业,解决一批人的就业,盘活资源,创造税收等等。成果直观可见。

  二、 望洋兴叹的彷徨

  以上是我对金融破产审判尽量客观的描述,接下来说说我主观的感受。这个过程很像一只小船从熟悉的水域陡然进入了湍急又宽广的流域。在参与研讨某重整案件时,面对管理人在招募投资人与切断担保圈过程中所使用的五花八门的金融工具,纵然骄傲如庄子笔下的河伯,也只得望洋兴叹;在面对破产清算及重整案件中涉及财会、税收、劳动保障等形形色色的问题时,屡屡直面了自身知识储备亟待充实的惨淡的现实。每每这时,四顾茫然,心中自忖,木质结构的身躯定然对抗不了大风大浪,如此,自身承载的使命能达成吗?

  三、高山安可仰,窃以为榜样

  就在我焦虑彷徨之际,无意中读到了关于钟南山院士的一篇报道。钟南山院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之后留校做起了辅导员,一干就是11年。35岁时他才做回了医生,35岁开始学习英语,43岁出国留学……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在抗击非典及新冠肺炎疫情中,钟南山院士已然成为国家和人民的守护神。这样的钟南山,借用李白的话,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然而无论如何,当时读罢我内心都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我也是在35岁的年纪开始金融破产审判的。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确实是在十年前,但其次就是现在啊!在学习上下硬功夫,多利用法信、无讼、微信公号等平台,多听专家讲座,多研究案例,向金融、财会领域适当拓展,边干边学边积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除此之外,别无捷径。通讯员 栾兆凤 记者 曲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