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再造·龙口新风】龙口152个行政事业单位实现线上报账,烟台县市区首家!

2020-04-20 20: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改变,来自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改变,来自于流程再造。为推动新一轮发展走在前列,龙口市委、市政府着力做好“流程再造”这篇文章,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落实优化“绿色通道”、“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互联网+”等业务办理新模式、新政策,着力构建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百姓满意的政府服务体系,为龙口经济腾飞、民生改善带来新的活力和动能。 

  大众网·海报新闻与龙口市加快流程再造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开设“流程再造,龙口新风”专栏,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大众网龙口官微等平台推出系列报道,见证和记录流程再造在制度上的创新和工作作风上的转变,展现龙口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方面所做的努力。敬请关注。 

  大众网·海报新闻4月23日讯(记者 张皓月 通讯员 石坤 宋菲菲) 2020年龙口市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通机制堵点,龙口市财政局围绕行政事业单位报账时“排长队”“两头跑”的问题,加快推进财政核算流程再造,对行政事业单位报账方式进行线上再升级,建立电子报账、会计信息实时共享一体化的核算方式,让全市152个行政事业单位实现线上报账。

  记者在龙口市行政中心一楼的核算中心看到,这里原本为各家单位报账员留用休息的椅子都空着。正在窗口报账的龙口市商务局报账员吴晓荣告诉记者,以前她来报账的时候都需要提前预约,有时候来了还要等一会,现在报账不用预约,不用填手写报账单,来了一会就报好了,很方便。

  今年1月份龙口市开始运行新的核算中心报账系统,将报账方式由传统的现场纸质报账、现场录入电子单、现场审核确认三个环节简化为线上电子报账、现场审核确认两个环节。并且将最耽误时间的现场报账流程进行优化和简化,通过开启线上分散端口,将现场排队办理的统一入口转变为各报账员在各自办公室办理的分散入口。

  会计核算中心前台审核工作人员遇立娜说:"新的报账系统上线后,大幅度减少了我们的重复工作流程,提高了窗口的工作效率,这样也更好的减少了我们在繁忙紧急的工作状态下人工录账的错误率。”

  同时,新的报账系统具有方便可查、会计信息实时共享功能。在实际操作中,报账单一经生成记账凭证,报账员便可以随时登陆自己的所属账号,实时查看自己单位的报账单据、科目余额表等财务数据,随时掌握本单位资金的使用情况,实现数据精准化共享,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据龙口市财政局核算中心负责人许敬宏介绍,龙口是在烟台所有县市区中首个实现行政事业单位线上报账的,新的报账系统减少了大量重复繁杂的工作流程,不仅方便各单位报账,还提高了核算中心的工作效率,工作人员可以将精力更多的放在审核账务上,更好的实现核算中心对财政资金使用的审核和监督职能。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龙口市委编办推广《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按下“快进键”

    自《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印发后,龙口市委编办加快分析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突出“学、教、查”等重点,为贯彻推广《条例》工作按下“快进键”。[详细]

    04-24 09-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龙口市委编办“立身+瘦身+健身”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效能

    向管理要效益、向改革要收益,坚持机构编制“立身”、“瘦身”与“健身”相结合,近年来,龙口市委编办把机构编制管理效能作为自身工作的“基本盘”和“出发点”,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详细]

    04-24 09-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龙口市委编办三步走 培育机构编制效益高产田

    龙口市委编办始终把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自留地”和“基本盘”,通过日积月累的精细化耕作,厚植机构编制管理土壤,打造机构编制使用效益的高产田、示范田。[详细]

    04-24 09-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龙口:乡村振兴服务队跨界转型当网红,直播来卖红苹果

    说完熟悉的开场白之后,今日的直播工作正式拉开帷幕,队员们两人一组,手里拿着大红苹果,轮番上阵。[详细]

    04-24 08-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龙口法院刑事速裁审出加速度

    提高审判效率,进一步升级刑事审判繁简分流的审理方式,近日,龙口市人民法院与龙口市人民检察院共同探索实现了集中收案、集中立案、集中送达、集中开庭、表格式判决的速裁审判模式。4月21日,龙口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当庭审理并宣判了危险驾驶、故意伤害、盗窃等9...[详细]

    04-24 09-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流程再造·龙口新风】流程再造加速引擎,奏响全力以“复”的春天序曲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为顺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龙口上下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全力以赴答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张答卷,加速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提质增效,多项“硬核操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争分夺秒把“疫情延误时...[详细]

    04-24 10-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