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法院:深化诉源治理成功调解一起百岁老人赡养纠纷案件

2021-04-29 14:13: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法院干警同老人子女一起将老人送到颐养中心

  烟台开发区潮水法庭庭长孟广新上门做老人家人的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世羚 通讯员 刘禹锡 刘斌 烟台报道

  长命百岁是对老人最好的祝福,然而家住烟台开发区潮水镇101岁高龄的金老太(化名)却因为赡养问题与儿女对簿公堂。4月19日,山东省烟台开发区法院潮水法庭,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将这起百岁老人赡养纠纷案件成功化解,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金老太(化名)现年101岁高龄,共育有三个子女,除高龄补贴及其他社会福利等收入外,再无其他经济来源。老伴去世后,金老太(化名)与二子和二儿媳共同居住生活。因二儿子夫妻两人均体弱多病,无法继续照顾老人,便将老人送到了村委会。期间,因其子女之间长期以来的家庭矛盾问题,无法就赡养老人达成一致意见,从而产生了该起赡养纠纷。

  尊老爱老、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了解案情后,烟台开发区法院承办法官意识到如果简单判决,虽能从法律上确定各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但势必会增加家人之间的怨气与矛盾,老人的赡养问题不会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

  法院干警同老人子女一起将老人送到颐养中心

  为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诉前,让老人愉快地度过晚年,构建和谐幸福家庭的关系,烟台开发区法院潮水法庭决定依托诉源治理,采取家事审判+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对该案进行诉前调解,主动邀请镇政府相关领导、村干部、村民代表参与调解。通过对老人子女法律知识和传统孝道文化的讲法说理,使其子女从思想灵魂深处受到教育,并各自主动承认自己的过错,消除了对立情绪,最终促成了调解协议的达成。

  4月19日下午,烟台开发区法院潮水法庭干警与老人子女一同将老人送到金东颐养中心,让百岁老人在这里安度晚年。至此,这起百岁老人赡养纠纷案件终于画上圆满句号,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近年来,烟台开发区法院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最高法院、省高院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党政主导、司法引导、科学治理,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深化“庭、点、员”三位一体诉讼服务圈和家事审判改革,着力推动烟台开发区法院诉源治理新实践,2020年以来,烟台开发区法院采用委托调解、邀请调解、司法确认、家事审判等方式诉前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件,有效化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效果明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