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全市率先建立渔业船员常态化培训机制

2021-04-28 15:41: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世羚 通讯员 徐希水 烟台报道

  近两个月1130名渔民接受培训,775名船员报名并经考试合格取证上岗……

  面对日益“火热”的渔民技能培训和船员取证上岗热潮,烟台开发区海上专班协调,针对当前安全生产新形势新要求,改变以往做法,以镇街为单位,海警、海事、海岸警察与烟台海洋技校建立了常态化培训机制,以满足辖区渔民、渔船、渔养单位等培训和持证上岗需求,提升海上安全生产系数。

  据了解,在常态化机制下,渔民、渔船、渔养单位等可根据生产计划安排,以个人、单位和村居集体名义随时报名并选择培训类型,之后由区海上安全专班通报烟台海洋技校安排师资,最长等待不超过2周即可安排培训。

  据介绍,每期培训班培训时长为期5天。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职业素质教育、海上求生、船舶消防等船员基础理论知识和应急救护等实际操作。授课老师结合案例详细讲解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船舶遭遇搁浅如何快速反应,船舶失火如何处置、人员落水处理救援、应急救护等方式方法,并组织学员进行现场操练。培训结束后,进行统一考试,考试合格者可获得相应的船员证书。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船员们普遍表示增强了安全生产技能和应急处理能力。通过对渔业船员普及培训和考试,进一步落实船员持证上岗制度,促进渔业船员规范化、常态化管理,有效推动烟台开发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