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孙丽华:用爱和智慧守护孩子唯一的童年

2019-09-02 17: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我们常常用蜡烛比喻教师,因为蜡烛既没有烟火的璀璨,又没有太阳的炙热,但它却舍得燃烧自己温暖他人。2019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烟台大众网“静静的烛光”专栏开设特别报道——“我愿做你生命中的一束光”。我们将深入教育一线,聆听幼儿教师、小学教师、中学教师、职业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故事,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感悟他们的教育情怀。    

孙丽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2日讯 (记者 邢晨 见习记者 刘妍明) 她像一轮明月,静静地将纯净的爱洒向儿童的心灵;她像一棵大树,坚定而又无微不至地守护着孩子们灿烂的童年;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是用每一分每一秒的奉献践行着人民教师的诺言。她叫孙丽华,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的一名教师,她用30年的爱与耕耘,书写下了一名教师给予幼儿的最美诗篇……

孙丽华伏案学习

孙丽华发表文稿

孙丽华获奖证书

  爱心与用心是教师最美的姿态

  走进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东风园,满眼都是童趣,虽然已经49岁了,但孙丽华老师在孩子们中间依旧显得那么有活力,看到记者到访,孙老师主动上前打招呼,她的举止优雅得体,极具亲和力。

  作为一名“70后”幼儿教师,家长给予孙丽华最多的评价就是“认真”和“用心”。然而对于这两个词,孙丽华却有着自己的理解:“我觉得,认真也许只能把事做对,用心才可以把事情做好。”

  30年来,为了把学前教育做到极致,孙丽华白天忙工作,晚上便埋头于专业书籍之中,反思一日活动的得与失,工作中,孙丽华撰写了大量教学笔记,有多篇文章在专业幼教杂志上发表。

  在孩子们的眼中,孙老师什么都会,而“孙老师特爱学习”则是同事们对她最中肯的评价。在工作中,只要对教育有益处,只要孩子有帮助,孙丽华就会竭尽全力。为了给孩子讲解胶东地区的端午风俗,孙丽华会起早到早市上向买菜的老人请教,而为了准确判断孩子是否积食,她甚至会泡在老中医的诊室里一问到底。

  正是凭借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责任,孙丽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学前教育专家”,如今作为“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员”,孙丽华参与的课题多次在国家、省、市既评选中获奖,并荣获了烟台市优秀教师、烟台市先进女职工等荣誉称号。孙丽华表示,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爱心是做好一切的基础,但全面而专业的业务技能却是给予幼儿最好教育的保障。

孙丽华教孩子洗手

孙丽华(左一)陪孩子做游戏

孙丽华(左四)和孩子们做游戏

  读懂孩子是幼师的必修课

  2003年,作为烟台市的唯一代表,孙丽华参加了中国幼教百年的纪念大会。在庄重的人民大会堂里,孙丽华见到了心慕已久的幼教前辈,在这些“学前教育大家”的身上,孙丽华对自己所从事的学前教育事业有了更深的感悟:“作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你不仅需要爱,需要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有效的教育手段,更需要有一颗和孩子共情的心,只有真正读懂孩子,才能成为孩子的领路人。”

  在不断的实践和历练中,孙丽华儿童立场的教育理念也日渐清晰。如今在班级里,孙丽华是每一个孩子的知心人,有的时候孩子一个细微的举动都会引起孙丽华的格外关注。

  曾经有个小男孩,由于受父母离异影响,性格从一个“小暖男”变成“爱哭鬼”,孙丽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那年冬天,我注意到这个孩子一直穿着同一件羽绒服来园,虽然事不大,但我感到这中间一定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孙丽华告诉记者,经过询问她才知道,那件羽绒服是父亲给孩子买的,孩子不舍得换就一直穿在身上。

  “我觉得孩子的内心特别渴望父爱,所以,我精心为孩子准备了一堂讲述父爱的绘本故事课。在绘本课上,我特别引导这个孩子讲出自己对父母的爱,在课上,孩子非常开心,也通过表达,一定程度上释放了自己心中的小痛苦。”孙丽华告诉记者,读懂孩子是一名优秀幼儿教师的必修课,只有了解孩子才能真正地走进孩子的心灵,才能让教育在幼儿的心中开花、结果。

孙丽华给孩子弹钢琴

孙丽华给孩子讲故事

孙丽华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

  做一名文化传承的接力员

  “学前教育的教学过程是活泼的、是充满童趣的,但它的目的却是严肃而意义深远的。”在教学一线,孙丽华敏锐地发现,如今许多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中间没有得到有效传承,甚至许多“洋节日”成为了大家追捧的主流。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孙丽华深深地感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孙丽华认为,想要让传统文化得到孩子们的认可,就必须在两者中间建立一种联系。为此,每到中国的传统节日和节气,孙丽华都会从孩子们最感兴趣的食物入手,寒食节做面燕、端午节绑粽子、中秋节吃月饼、冬至节包饺子……通过活泼的方式,孙丽华成功让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兴趣。

  而在教学过程中,孙丽华精心打造的古诗《梅花》鉴赏课获得了“烟台市一师一优课评比”一等奖,她为孩子们编排的歌表演《游子吟》则让孩子在美的享受中感悟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2019年,孙丽华荣获了山东省百佳幼儿教师。作为学前教育战线上的一名老兵、精兵,孙丽华做到了年轻时的誓言:将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可爱的孩子。回望30年的幼教岁月,49岁的孙丽华,眼睛里闪烁着泪花,这中间既有不舍,亦有幸福与欣慰。

  “用爱和智慧守护孩子唯一的童年是我们幼儿园的理念,我真的特别认同,现在我的年龄大了,但我对学前教育事业却越发有信心了,因为我在年轻人的身上看到了爱,更看到了智慧。”孙丽华是幼儿园公认的榜样,作为老教师,她还承担着带实习学生的任务。面对年轻人,孙丽华倾其所有,毫无保留,恨不得把自己一生所学全都教给大家。

  “学前教育很重要,特别需要人才,这些年越来越多优秀教师加入了我们的队伍,我由衷地感到高兴。今年是我度过的第30个教师节,幼儿教师是我一生的荣誉和骄傲,我希望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成为幼儿教师,我也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够快乐成长,这是一位老师最大的心愿。”孙丽华说。

  记者手记:在我们漫长的学习生涯中,幼儿教师常常被忽视,但她们却始终站在起点处,用温暖的手,温暖的心,清澈的目光守护着我们唯一的童年,从未缺席。作为烟台无数幼儿教师的代表,孙丽华老师是普通的,却又是崇高的。她不求回报,甚至不苛求孩子们记住自己,她就像一棵大树,静默着,润物无声地将爱与希望播撒到了孩子们的心田。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