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潇翔小学用歌声与书香向祖国问好

2019-09-02 14: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学生高唱《我们都是追梦人》

学生用歌声为祖国母亲祝福

轮滑队员手持国旗为新学期加油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2日讯 (记者 邢晨 摄影 芝娜 雪松 通讯员 慧敏) 9月2日是烟台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学生们终于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在潇翔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同学们用一首《我们都是追梦人》向祖国母亲问好,而随后“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开学第一课”活动则让孩子在书香中再次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

开学典礼现场

轮滑队员

学生们用昂扬的精神开启新学期

  渴望成长:我们都是追梦人

  新学年,潇翔小学的同学们迎来了新伙伴,在开学典礼上,一年级新生在班主任和家长的陪同下走入校园,接受来自师哥师姐们的祝福。而在随后的升旗仪式上,鲁东大学国旗班整齐划一的动作映衬出国旗的庄重与威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体同学高唱国歌,在开学第一天,学生们的心与国家紧紧相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潇翔小学的同学们用一首《我们都是追梦人》唱出了新时代小学生渴望成长,报效祖国的热情与信心。

一年级教师与学生互动

一年级三班班主任王晔为学生上课

一年级新生开启学习新生涯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今年的开学典礼我们以‘我与祖国共成长,争做小小追梦人’为主题,就是希望孩子能够将自我成长与国家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从小培养大家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品质,不仅要做出彩的潇翔宝贝,更要做有根的中国人。”潇翔小学校长曹瑞敏告诉记者,为了组织好此次开学典礼,学校老师付出了很多努力,大家希望孩子们能够在活动中身临其境地感受国家的强大,体会身为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

儿童阅读推广人邹亚辉老师为学生授课

邹亚辉老师与学生互动

  书香启梦:国家昌盛 我辈自强

  在开学典礼结束后,由烟台图书馆、烟台大众网联合举办的“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特别策划“祖国你好·我向国旗敬个礼”开学第一课活动正式开始。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邹亚辉老师为学生们带来了绘本《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首都叫什么名字吗,你们了解它吗?”在讲座现场,邹亚辉老师的问题立即引起了大家伙的兴趣,学生们纷纷举手用充满童趣的语言描绘着自己心中的北京。邹亚辉老师告诉大家,北京作为首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作为国家政治文化中心,北京就像一扇窗,细细品味它,不仅可以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能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母亲的魅力与伟大。

  《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用绘画的手法,生动地展现了北京城的风貌,并通过介绍从永定门到鼓楼沿途的历史建筑,引出了许许多多历史故事和文化知识,在邹亚辉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中,孩子们完全沉浸在了精彩的绘本故事之中,并深深地为中华文化所倾倒。

  “我去过北京,亲眼见过长城和天安门,今天听了邹老师的绘本讲座,我对北京更加了解了,我觉得北京特别了不起,我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去北京上大学,到那时候我就能更了解它了。”潇翔小学某某对记者说。

学生们认真听讲

学生与邹亚辉老师合影留念

  “爱国家首先要爱这个国家的文化,北京是我们的首都,更是我们民族文化的代表。今天我希望通过讲读绘本的形式,让大家在文化中感受国家的强大,提升民族自豪感,成为一名热爱祖国的好少年。”邹亚辉老师告诉记者,绘本是一种非常适合儿童阅读的文学样式,在绘本中,学生不仅可以看到北京的样子,更能通过文字品味北京的文化,作为一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她希望用书香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据了解,今年开学第一课,烟台大众网还开通了网络直播,通过实况直播,儿童阅读教育没有了围墙,广大网友不仅可以轻松了解到此次公益讲座的全部内容,更能通过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志愿者的讲解学习到儿童阅读推广的方式方法,从而在生活中成为推动烟台市儿童阅读发展的新力量。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