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开学第一课绘本当主角 用书香开启崭新学习生涯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9-03 16:21:00   作者:

“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开学第一课”活动走进诸嘉村小学

    大众网烟台9月3日讯 (记者 石冠婷) 9月3日上午,烟台市中小学校迎来新学年开学第一天,为了让一年级新生尽快适应新学期,烟台大众网携手烟台图书馆与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开展了“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开学第一课”活动,在烟台诸嘉村小学课堂上,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张秋晚老师用别开生面的绘本讲座,用书香为一年级新生开启了崭新的学生生涯。

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张秋晚老师讲述《勇敢的克兰西》绘本

    上午10点半,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张秋晚老师带着《勇敢的克兰西》绘本,走进诸嘉村小学一年级新生的课堂,精美的手绘彩画让孩子们眼前一亮。课堂上,张老师用绘声绘色的讲述,成功吸引了全班80余名学生的注意。在《勇敢的克兰西》的故事中,主人公克兰西遇到困难,受到排挤,却一直积极热情的面对一切,最终获得认可与尊重,孩子们都被主人公的故事所打动。

    “不论是白腰牛还是红背牛,不管是有没有条纹,只要善良、勇敢就是好牛。”一年级新生小浩浩在听完故事后分享了他的感悟,“它没有因为自己和大家不一样而一直过下去,它很勇敢,最终还变的很强壮。”小佳璇也主动和大家表达了她的想法。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张老师不断向孩子们抛出互动小问题,尽量调动大家积极思考问题,踊跃分享展示,学生都非常兴奋,对初入学校的他们来说,难忘又有趣。

    “一年级新生刚入校,陌生的新环境,不熟悉的新同学,都会让孩子们不适应,因此开学第一课显得尤为重要。”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张秋晚老师告诉记者选择讲述绘本故事《勇敢的克兰西》的原因,“这个故事非常贴合‘开学第一课’这个主题,孩子们在面对新环境中可能会面临诸多不熟悉,不适应时,该向主人公克兰西学习,不沉溺于伤感,自信自强,直面困难,学会与人为善,积极努力适应新环境。”

课堂互动分享

    据张老师介绍,绘本是根据孩子不同年龄阶段特点,有针对性地,生动形象地以孩子们的视角和他们喜欢的方式,来培养行为习惯、传授知识道理。相较于稍微枯燥一些的课本,让一年级新生在新学校有个短暂的过渡,对大家尽快熟悉彼此,适应新环境也有好处。

    据悉,此次举办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是今年烟台大众网联合烟台图书馆倾力打造的“书润百校”儿童阅读推广活动,以中小学开学季为契机,针对初入校一年级新生特别推出的“绘本迎新”活动,除诸嘉村小学外,活动还分别走进前七夼小学、金城小学西校区、万华小学,由经验丰富的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讲述绘本故事,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中学习到知识与道理。

    “书润百校”儿童阅读推广项目将陆续走进全市100所校园,分别对学生、家长、教师进行儿童阅读推广培训,努力传播儿童阅读理念及方法,指导学校和家庭开展儿童阅读活动,努力营造“全民阅读,儿童先行,全民阅读,亲子共读”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冠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