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养生保健

小小耳朵治“大病”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4-10 17:56:00   作者:

  中医认为“有诸内必形诸外”, 人的五脏六腑均可以在耳朵上找到相应的位置,当人体有病时,往往会在耳廓上的相关穴区出现反应,刺激这些相应的反应点及穴位,可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这些反应点及穴位就是耳穴。

  为何小小的耳朵能治大病?一、因为耳与经络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内经》对耳与经脉、经别、经筋的关系作了较详细的阐述。十二经脉直接或间接与耳联系。二、耳与脏腑的关系密切。《厘正按摩要述》曰:“耳珠属肾,耳轮属脾,耳上轮属心,耳皮肉属肺,耳背玉楼属肝。”说明耳与脏腑在生理功能上是息息相关的。三、耳廓上有丰富的神经,血管,淋巴。对各种内脏和各种感觉机能的调节起到重要的作用

  在众多的耳穴疗法中,耳穴压豆较简单、方便和安全,故此容易推广和被病人接受。在美容、戒烟、戒毒、减肥、止痛、过敏性疾病、保健和预防疾病方面应用非常之广。

  耳穴压豆是一种外治法,具有以下优势:

  一、没有毒副作用 耳穴压豆安全可靠,没有副作用。

  二、比体针方便。耳穴压豆,由医师选穴贴上磁珠或王不留行籽后,病者可以每天自己按压,或者在发病时由病者按压耳穴达到缓解的目的。

  三、疗效独特且持久 耳穴压豆可以消炎、解毒、泻火,又可以补虚、升阳、止痛和麻醉,而且还可以抗过敏、止晕、抗休克、复苏等。此外,耳穴压豆在改善微循环、松弛肌肉痉挛、降血脂、抗抑郁、戒烟戒毒、减肥、增强免疫力、改善视力、治疗痛经和一切过敏性疾病都有独特的效果,又能补体针之不足。

  四、能治病也能防病 利用刺激耳朵来防病的历史最少也有三千多年了,比针灸的出现还要早。近代随着耳穴功能的深入发现,耳穴在防病方面有突出的效果,应用也很方便,譬如出门乘车乘船先进行耳穴压豆就可以防止晕车、晕船。在输血和输液方面,事前做了耳穴治疗,反应就大为减轻。

  五、耳穴美容效果好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士做美容,很多美容问题是由于身体不好所造成的,譬如便秘引致脸上长暗疮。耳穴压豆有良好的防病治病的效果,能改善血液循环,调整内分泌,因此,能令身心健康,神采飞扬。这一切都会表现在我们脸上和整体行为上。

  由此观之,耳穴疗法既可以治疗疾病,也可以预防疾病,甚至可以应用耳穴诊视,找出疾病所在,及早治疗。故此,耳穴疗法可以说是一种方便及简单的保健手段。

  烟台市传染病医院供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