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踇外翻需手术治疗 及时预防矫正是关键

2021-03-26 14:26: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焱培 通讯员 宋蓉 胡又懿 烟台报道

  近日,市民高女士发现自己的双脚越长越难看,不但穿不了高跟鞋,走路时还会阵阵的疼痛,当她来到烟台市中医医院检查后,知道自己的双足患上了踇外翻,而且到了需要手术矫正的程度。经过医生的详细评估沟通,她接受了医生为其设计的个性化的手术,同时矫正了双足畸形。术后,高女士的双足恢复了美观,并且经过短期康复治疗,实现无痛行走。

  踇外翻是足部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往往是由遗传、创伤、穿鞋不当或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引起的,由于踇趾向外侧倾斜,故称之位踇外翻。内侧踇趾根部会出现明显的骨赘凸起,患者就诊往往是因为受到鞋子摩擦挤压而使内侧骨赘上的软组织出现红肿、积液,并伴有明显的疼痛,称之为踇囊炎。大部分没有症状或症状较轻的患者可以保守治疗,外翻畸形较明显的最好佩戴矫正器,及时纠正,防止进一步恶化。如果保守治疗效果不佳,疼痛和畸形严重的患者只能行手术治疗,虽然手术技术已比较成熟,但有较高的复发率和一定的失败率。另外,该病的遗传倾向很明显,烟台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张伟东提醒,有踇外翻的患者平日也应留心一下自己的子女,如有发现及时矫正和治疗,让他们更健康地成长。

  在踇外翻的治疗上,分为保守和手术两种。对畸形程度较轻、无症状的患者,可以采用非手术治疗,包括踇指功能锻炼,穿宽松厚底的鞋,选择趾垫、支具及专业的矫形鞋或平足鞋垫等,都可以缓解症状,阻止畸形的进展。

  当保守治疗无效、疼痛及畸形较重、影响日常工作生活时,需要采取手术治疗。主要包括软组织手术、骨切除术、矫正第一跖骨内翻截骨术、第一跖趾关节融合术等,具体选择依据患者的具体的情况,经过专科医师的仔细检查评估后,慎重选择。

  张伟东介绍说,患者一般住院需要5—7天。术后休息时间,根据踇外翻的严重程度,选择的术式不同而不同。软组织手术后3天可以下地,截骨手术需要4—6周(年龄差异)可以正常行走。但要注意患肢抬高,预防术后体位性肿胀而影响康复。

  张伟东提醒市民朋友,穿鞋时需要慎重选择,不适当的鞋也可引起踇外翻等足部疾病,导致足部畸形、疼痛,影响日常生活。许多年轻的女士由于踇外翻未得到预防矫正,畸形不断加重;更多老年病人踇外翻合并类风湿关节炎、痛风症,使足部畸形越来越复杂,疼痛症状日益严重。每个人平日最好准备四双鞋:两双皮鞋、一双布鞋、一双运动鞋。

  在鞋的选择上,鞋跟高度要合适,2—3cm的高度使足的负重更趋合理,促使人挺胸收腹,看上去挺拔而有活力。穿平底鞋时,人体重心过于靠后,走路时不但姿势不优雅,脚后跟砸地时,震动直接传至脑部。但过高的高跟鞋使身体的重量前移到足尖,足趾的反作用力,使第一跖骨内翻,逐渐形成踇外翻﹑踇囊炎。矮个子穿高跟鞋时,应注意鞋跟的高度应与身高成正比,或者穿松糕鞋来增高比较好,不然危害更大。

  另外,鞋的松紧要恰当。过紧的鞋会挤坏足部皮肤,使脚趾、足底出现鸡眼﹑胼胝体。但穿过松的鞋,脚在鞋中逛荡,鞋不跟脚,足趾会用力屈趾抓鞋,导致肌肉肌腱疲劳性疼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柳焱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福山区人民医院开展情景模拟辅以PBL教学培训

    为适应医院护理教学发展,激发实习护生学习兴趣,培养应用型人才,4月16日下午,福山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在护理示教室开展了情景模拟辅以PBL教学培训会。[详细]

    04-16 17-04大众网
  • 福山区人民医院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

     为深入拓展福山区红十字会“红十字‘救’在身边”项目,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应急救护能力。4月15日下午,福山区人民医院联合福山区红十字会来到金桥幼儿园,为20余名教师开展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及技能实操演练。[详细]

    04-16 11-04大众网
  • 福山区人民医院推出早癌筛查系列惠民举措

    2021年4月15日至4月21日是全国第27个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 科学防癌”。为提高居民癌症防控意识,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在第27个肿瘤宣传周活动期间,福山区人民医院肿瘤内科、检验科、影像科、内镜室、查体科等相关科[详细]

    04-16 09-04大众网
  • 福山人民医院召开医保基金使用检查工作启动会

    为进一步加强医保管理工作,规范、合理使用医保基金,推进DRGs医保付费工作有序开展,4月14日下午,福山区人民医院召开了医保基金使用检查工作启动会。福山区人民医院院长鲍国颂,福山区人民医院分管院长栾文波,医保科、质控办、护理部、审计科及各临床科室负责人、质[详细]

    04-16 09-04大众网
  • 芝罘区卫计监督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实践

    4月8日,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组织党员干部走进芝罘区建昌街小学,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详细]

    04-15 08-04大众网
  • 芝罘区卫计监督所召开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培训会议

    卫生计生监督协管作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保障人民身心健康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之—,为进一步健全“二级三层”卫生监督体系,提高一线协管员综合业务能力,推行智慧监管系统,近日,芝罘区卫计监督所召开全区卫[详细]

    04-14 16-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