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泰杯”全国中青年肛肠医师手术技能视频大赛决赛拉开帷幕

2022-10-15 11:2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妍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妍明 通讯员 孙国宁 烟台报道

  10月14日,由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山东省中医院、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协办的全国中青年肛肠医师高峰论坛暨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山东烟台举办。与此同时,“肛泰杯”全国中青年肛肠医师手术技能视频大赛决赛拉开帷幕,来自全国肛肠学界的“临床高手”在比赛中交流,在交流中成长,通过过硬的专业技术、丰富的临床经验,展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

  自9月初,大赛一经发布,就受到全国肛肠学界的广泛关注,广大中青年肛肠医师积极踊跃参与,他们中有临床的业务骨干,有科研创新的先锋,有培养医学接班人的教学能手。最终,大赛组委会共收到50份手术视频,涵盖痔疮、肛瘘、直肠脱垂、藏毛窦、结直肠肿瘤等热点、难点的不同手术方式。随着10月6日预赛正式鸣锣开赛,经过三场激烈角逐,最终10个优秀作品脱颖而出,与3个特邀团队一起,入围决赛。

  决赛中,特别邀请了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李东冰教授、江苏省中医院邵万金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孙锋教授、龙口市中医医院王民基教授、临沂市中医医院张坤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沈文龙教授等业界享有盛名的专家,组成“大咖级”评委阵容,给选手进行专业的点评打分。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首先由来自福建省人民医院陈祖清、昆明市中医医院张志云和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王东方作为特邀团队带来了《痔上粘膜次环切术(大C环术式)》《外剥内扎术弹力线》《骶尾部复发性囊肿切除术+袋状储合术》的精彩展示讲解。随后10名决赛选手依次登场,凭借独特的手术思路、娴熟的手术操作、精准的解剖、密切的团队配合、优秀的外科理念赢得了评委们的肯定和认可。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李东冰教授点评

江苏省中医院邵万金教授点评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孙锋教授点评

  比赛现场,评委们认真观看,从专业的角度就手术技巧、思路等进行精彩点评和专业指导,使参赛选手及参会人员更好地掌握了肛肠手术操作技能,真正达到了交流、学习、提高的目的。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任东林教授进行主题演讲

  赛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任东林教授以《事实上是与自己对话》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演讲中,任东林引用《道德经》中的一句话“知仁者智,自知者明”,告诫广大中青年医师要认清自己的能力,年轻时可以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平台,随着时间积累和岁月沉淀,要给自己制定一个宏伟的目标,并向着目标和梦想去奋斗和努力,同时要学会取舍和选择。“作为医生,要具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就需要努力付出和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任东林表示,被需要是任何价值的根源,被患者需要,被医院需要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同时,作为医生要有持之以恒、保持专注和终身学习的精神,永远保持慈悲、善良、谦逊、理性和乐观之心,只有这样才能让行医之路更“安全”,成为一名伟大的医生。

  此次大赛,在展示广大医师手术风采的同时也创造了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了中青年肛肠医师手术技艺交流及学习进步,促进了肛肠手术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高质量发展,对肛肠科领域教学水平的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保障人民健康和助力健康中国作出重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