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烟台附院药学部:共同战“疫” “药”有保障

2020-03-09 17: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IVAS保障全院病区输液和化疗输液的安全.

吕剑涛主任组织新冠肺炎自我防护及诊疗知识学习

住院药房药师保障住院患者药学服务质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9日讯 (通讯员 张天翼 记者 刘妍明)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举国上下同心战“疫”。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滨医烟台附院药学部全体工作人员立即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积极统筹协调,保障药品供应,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药学部上下一条心。大年初三,医院下发全院科室停止休假的紧急通知,药学部积极响应号召,原本在外地探亲的同事,纷纷主动取消休假,除2名外省人员由于交通中断导致未及时到岗外,所有药学部人员均及时到岗。药学部吕剑涛主任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查看药品保障供应情况,检查各岗位防控措施和物资情况,组织全员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同时告诫大家要有达观的心态,做好自我防护。

  疫情来临逆行而上,报名拼手速。药学部响应院党委号召,在南院区发热门诊药房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南院区药师郝玉礼、王婷婷、曲爱美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全部投入满负荷工作中。吕剑涛主任立即召集各岗位班组长,号召大家支援南院区发热门诊药房工作。大年初一,新院区药师王京峰、张君利自愿参加了发热门诊药房的夜班轮值工作,药学部副主任郭其主动请缨带队参加南院区值班,药学部迅速成立了由郝玉礼、王浩、王京峰、邹海鹏、谢林林、张鼎淏等10人组成的小组,他们立即投入到高风险的发热门诊药房工作中。

  坚守岗位,加班加点保障药品供应。药库人员认真梳理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各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整理相关治疗药物的库存情况,统计湖北武汉等地厂家停产药品,同时及时启动新进药品采购应急预案,简化临采流程,并及时与配送公司联系新进药品的采购问题,保障了疫情救治用药的及时配送。新春佳节,手机里出现最多的不是拜年电话和微信,而是与各配送公司的沟通与回复。春节期间配送公司全体放假,查询存货及配送车辆均不能正常进行,经过多次沟通,配送公司也启动了应急响应,安排业务员、库管员及司机上班,并于正月初一当天为医院配送了干扰素和莫西沙星片,保障了疫情救治用药,随着物流的恢复,其他疫情救治用药也陆续配备到位。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部分药品近期销量剧增,莫西沙星片共配送810盒。连花清瘟颗粒作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诊疗方案的中医治疗推荐用药,近1个月的销量超过2019年同期半年的销量,药学部提前预判积极响应,目前供应正常。牟平区卫健局先后向医院捐赠防风通圣颗粒7480盒,西药库负责接收捐赠药品,并建立了捐赠药品接收、发放账本,及时更新捐赠药品情况,工作中注重与相关部门沟通,不断解决流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接收、发放工作顺利进行。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门诊慢病大病患者取药量放宽至3个月量,门诊药房的工作量与同期相比增加了20%。疫情初期,患者甚至没有口罩等基本防护,作为开放窗口的门诊西药房,在高风险的工作环境下,全体药师并无退缩和推诿,反而主动请缨加入到工作中,在尽力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热情专业地为每一位患者服务。医用外科口罩摘脱麻烦并且易造成污染,窗口发药药师甚至在上班时不喝一口水,连续工作数个小时。药师曲振华更是带病坚持连续工作,为的是为其他同事腾出休息时间。

  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医药一直发挥着特色的优势,中药房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中药库主管杨晓丽改变原定行程,坚决退掉了远赴加拿大的机票,同时也放弃了一年一度与儿子团聚的机会,及时联系中药供应商,在春节前充足备货;主管中药师刘志敏主动请缨,希望加入到收治新冠肺炎的南院工作中去。

  为降低医务工作者的感染风险,中药房联合中医科依据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新冠肺炎预防方案,加班加点为南院区密切接触感染病毒患者的同事们熬制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煎药室工作辛苦,同事们都戏说煎药室内冬天水帘洞,夏天像蒸笼。退休返聘职工沙永莲一个人用一台煎煮包装机,不停歇地运转十几个小时,共包装近600袋中药,及时分发到南院值班一线的医护人员手中。

  截至2月底,中药房共调配预防新冠肺炎方剂1500余剂,普通方剂1800余剂,煎煮中药煎剂2000余袋。工作量大幅增加,但无一人抱怨。

  药学部其他部门也井然有序的工作着。住院药房工作一如往常为全院住院患者发放药品,每一条医嘱都认真审核,每一袋口服药品都仔细核对,保证疫情期间住院患者用药安全,把春节的陪伴换成岗位的坚守,默默奉献。

  临床药师积极为医师用药提供药学建议,同时发热门诊值班临床药师参照《新冠病毒疫情诊疗方案》、药品说明书等资料为患者开展用药指导,在询问发热患者年龄、体温、用药史及是否存在基础疾病的基础上,针对性提醒患者用药期间可能发生的药品不良反应及处置措施。

  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早晨6:00,天尚未亮,已经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审核医嘱、排药核对、贴签复核、冲配、药物成品核对、打包发送、退药、准备药品,每一道工序都按规定认真操作,每一袋输液都有PIVAS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面对疫情带来的防护消毒物资短缺,严格控制防护服和口罩的使用,进一步优化消毒方案,尽可能节约消毒用品。

  疫情期间,医院领导亲临窗口指导大家如何更好的做好防护,保护患者及自身的安全;国资处的同事知道门诊药房窗口工作的危险性,尽可能的给予防护物资的最大帮助。来自医院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和关心,也极大激发了每位工作人员抗击疫情的信心和斗志。

  “名编壮士籍,不得中顾私。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刻,药学部在院领导及科室主任的领导下,全体药师选择默默奉献,支持防控一线,积极备战抗疫,保证药品供应,用专业、仁心与毅力,筑起了药学战线保障人民健康的坚固防线。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疾控中心防疫咨询专线勇做百姓连心桥

    涉及新冠肺炎防护各方各面的问题,在烟台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咨询专线开通以来,每天都会接听几百次,她们是互相看不见对方的“陌生人”,却一直用“耐心、细心、用心、专业”温暖着电话那端焦灼、愤怒、担忧或无助的咨询者,累计接听电话6000多个,从最初的消除恐慌...[详细]

    03-11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卫监聚焦经济恢复与防疫 完成监督升级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烟台市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在各类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巡回督导,从全面防控向精准施策、重点监...[详细]

    03-11 13-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连线黄冈:亲爱的女儿,妈妈祝你生日快乐!

    3月10日,是烟台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李燕离开家的第44天,也是她女儿3周岁的生日。虽然分隔两地,但这份来自湖北的思念和爱却不曾消减。 [详细]

    03-10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开展新意“三八节”活动

    大医精诚,尚美至善。在2020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蓬莱市人民医院广大女医生女护士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气概,众志成城,坚守一线,用忠诚和初心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成为仙境疫情防控战线上一道最动人最亮丽的风景。[详细]

    03-11 17-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毓璜顶医院:“糖友之家”线上讲堂开课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一旦患病,需要终身治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给“糖友”更加细致科学的健康指导,3月6日晚上7:30,烟台毓璜顶医院“糖友之家”线上讲堂开课,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王玮跟广大“糖友”一起分享了血糖管理的相关知识。 [详细]

    03-11 13-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连线武汉:正式休舱!我们离回家又近了一步!

    3月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批的23名康复患者出院,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进入休舱阶段,不再接收患者。与此同时,作为开舱入驻的首批医护人员——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目前正原地待命,筹备建立以省市级以上重症、呼吸和急诊为主的医疗预备队,随时准备支援其他...[详细]

    03-10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