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武汉:正式休舱!我们离回家又近了一步!

2020-03-09 16: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9日讯 (记者 姚辉 林晓冬) 3月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批的23名康复患者出院,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进入休舱阶段,不再接收患者。与此同时,作为开舱入驻的首批医护人员——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目前正原地待命,筹备建立以省市级以上重症、呼吸和急诊为主的医疗预备队,随时准备支援其他医疗队。3月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通过电话与部分烟台队员取得联系,他们表示,休舱不代表战“疫”结束,思想上不能放松,要为接下来的战斗做好准备。

烟台毓璜顶医院全科医学科医生翟声平

  翟声平:把想家的愿望藏在心里

  “当真正进入到那个环境时,我切切实实地体会到了身上的责任,也更加激发了我的斗志,我和组员们都下定决心,这一仗一定要打得漂亮,我们一定要赢!”烟台毓璜顶医院全科医学科医生翟声平说。

  翟声平介绍,之前舱内一位50多岁的患者,家人都已分别隔离在不同的医院,他情绪有些低落。他和队友了解到情况后,想办法查找到患者的家人,并通过视频让患者与家人“见了面”,说了话。“真没想到这么点事,你们帮我解决了,实在太感动了,我会好好配合治疗!”一句简短的话语,让翟声平记忆深刻。

  “每个人都很想家,为了‘大家’我们要把想家的愿望藏在心里,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翟声平说。

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呼吸内科护士史瑶(左)与同样来自烟台的队友姜红(中),李贝(右)合影

  史瑶:内心收获了无数感动

  从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到凌晨第一次入舱;从第一次被患者感动流泪,到分离时的恋恋不舍。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呼吸内科护士史瑶在武汉收获最多的就是感动。“‘我们爱你们 ,所以要离你们1米远,不要让我们拖累了你们。当时我的泪水就流下来了。’听到患者这句话后,眼泪当时就留下了。”史瑶说,自己既是党员又是护士,要拿双重身份要求自己,就像誓词中说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暂时体力放松了,但是思想上不能放松,要严格防护,最后的胜利终将属于我们!”史瑶告诉记者,待到春暖花开时,一定带孩子们来武汉看樱花,带他们看看妈妈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烟台芝罘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周广福

  周广福:春花烂漫,胜利可期!

  “到我们现在熟练的穿脱隔离衣的身影,丝毫没有了第一次进仓的那种紧张,两层一次性手术衣,一层防护服,两层口罩,三层手套,三层脚套,这对我们开讲已经成为常识,也成为常态。同时,看到我们熟练的互相帮助,我也意识到,我们已经是一支成熟的团队了。”烟台芝罘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周广福表示,看着空荡荡的床铺,内心高兴并且激动,但还有一丝惆怅,是家人离别的那种惆怅。

  在周广福看来,在方舱医院的一个月,自己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是把本职工作做好,真诚待人。“现在真的很想念家乡,想念父母,想念妻儿。每次视频看到儿子的笑容,看到儿子想亲亲我时将额头靠向屏幕的时刻,我多想去抱抱。”周广福告诉记者,随着方舱医院休舱,他感受到胜利已经在不远的前方。正如愿景墙上写的一样,“春花烂漫,胜利可期!”

烟台市牟平区中医医院呼吸内科医生于孟泉

  于孟泉:放松之余加强学习

  “好男儿当一身戎装,身为一个医务工作者,这身白衣是我的战甲,此刻我无比自豪。”烟台市牟平区中医医院呼吸内科医生于孟泉说,在武汉的这段日子里,最感动的就是当患者拉着他的手跟他说,“谢谢你,山东人都是好样的!”“看着患者真挚的眼神,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17年前非典的时候我上初中。现在,我们‘90后’长大了,这次换我们来保护大家。”

  “经过一个月的紧张工作,现在终于可以休息了。但休息不代表放松,要充分利用好休息时间,有针对性的加强个人学习,弥补之前发现的不足,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做好准备。”于孟泉说。

烟台市北海医院神经内科副护士长刘馨霞

  刘馨霞:3月8号,是个开心的日子

  “3月8号,是个开心的日子。不但我们战斗的方舱医院胜利休舱,而且我们女队员们还收到了‘三八妇女节’的节日礼物。”烟台市北海医院神经内科副护士长刘馨霞告诉记者,在武汉这一个月,是辛苦与感动并存。全副武装的工作状态、繁重的救治任务常常会感动疲惫,但是这期间患者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对医护人员救治的感谢之情也使自己十分感动忘记了劳累。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已经到来,接下来无论如何安排,这一个多月的经历,对我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终生难忘,我为自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而感到骄傲。”刘馨霞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连线黄冈:亲爱的女儿,妈妈祝你生日快乐!

    3月10日,是烟台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李燕离开家的第44天,也是她女儿3周岁的生日。虽然分隔两地,但这份来自湖北的思念和爱却不曾消减。 [详细]

    03-10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感动医瞬间:蓬莱市人民医院平安分娩233个鼠宝宝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人们外出的脚步。人们温暖的笑颜被各式各样,或蓝色、或白色、或粉色的口罩遮挡住。然而,在蓬莱市人民医院产房内,却有这样一群白衣天使,他们用温暖的心、温柔的手和无畏的行动,抚慰着每一位孕产妇,护佑她们免受疫情的...[详细]

    03-10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全力筑牢6类特定场所疫情防控堡垒

    近期,在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全力做好特殊场所和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自2月25日起,烟台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全市特定场所内设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执法行动。[详细]

    03-10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感动医瞬间:毓璜顶医院感染性疾病科24小时备战

    2020年的开始,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全国上下一齐带入到“抗疫”斗争中,有的宅家抗疫,有的“逆行”奔赴战疫一线,而烟台毓璜顶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科室全员选择坚守发热门诊,24小时备战,誓与疫情战斗到底。 [详细]

    03-10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感动医瞬间:勇挑重担 当好后勤保障“服务兵”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被指定为定点救治医院,一场抗“疫”战争即将打响。[详细]

    03-10 14-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卫计监督所开展“一对一”复工指导

    近期,烟台市芝罘区卫计监督所公共卫生监督专班对振华商厦、大悦城等企业开展“一对一”复工指导,对疫情防控方案进行审定完善,帮助全区较大规模商场、文化娱乐场所、住宿行业安全复工,健康营业。 [详细]

    03-10 14-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