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医健康谈@大众网456期:预防出生缺陷

2019-12-14 16: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烟台市民健康意识,烟台毓璜顶医院与烟台大众网联合开设“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将定期举行,每期选取不同的主题,由烟台毓璜顶医院各科室专家“面对面”向市民讲解不同方面的健康知识,从而全面提升市民健康意识,为“健康烟台”建设增添助力。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曲鑫为准爸爸准妈妈授课

产科健康大课堂现场

现场咨询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14日讯 (见习记者 徐凯琪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 为普及新生儿出生缺陷与防治的相关知识,减少致残致畸患儿的出生,12月14日,烟台毓璜顶医院开展“预防出生缺陷,健康小家大家”产科健康大课堂活动,为准爸爸准妈妈进行产科健康指导。70余名准爸爸准妈妈聆听了此次课程。

  婚检、孕检必不可少

  目前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约90万例。如何预防出生缺陷,孕育健康宝宝至关重要。

  婚前开始进行检查,这是最经济、最有效、最不痛苦的选择。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曲鑫表示,避免近亲结婚生育和大龄生育,计划怀孕、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准妈妈需要补充含生理剂量叶酸的的复合维生素制剂,孕前3个月接种风疹疫苗,食盐加碘均可有效预防出生缺陷。

  产检对于孕妇来说至关重要的,可以有效的监测宝宝成长状况。曲鑫介绍,中期唐氏筛查(15-20+6周),建议16-18周最好,根据情况需行无创DNA或羊水穿刺查胎儿染色体或CMA(染色体微阵列分析)。

  早预防早治理 孕育健康宝宝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曲鑫从缺陷种类(遗传缺陷、环境因素突变缺陷)、缺陷产生的原因(先天因素、后天环境因素等)、应对缺陷的方法(孕前、孕期、孕后)三方面讲述了“出生缺陷早预防、孕育健康宝宝”的重要性。曲鑫介绍,听力障碍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之一,发生率约20/万,多因聋致哑,在6个月前发现,通过适当的干预,患儿的语言发育可以基本不受影响。生后24小时可行心脏超声检查,排查先天性心脏病。

  课程结束后,准爸爸准妈妈踊跃提问产科相关问题,曲鑫副主任医师一一解答,受到了与课成员的一致好评。她希望通过产科大课堂把更专业的产科知识传送给准爸爸准妈妈,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培养融洽的医患关系,曲鑫说道。

  准妈妈于惠惠告诉记者,她是一个新手妈妈对于育儿并没有经验,她非常喜欢这种产科健康指导方式,这已经是她第四次参加产科健康大课堂了。她希望通过专业的课堂指导可以纠正产科健康误区,以更加专业的姿态迎接新生宝宝的降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四届山东省加速康复外科学术论坛在烟召开

    为进一步推进加速康复外科(ERAS)和日间手术工作进程,推广全省加速康复外科和日间手术工作经验,2019年12月14日,烟台毓璜顶医院在东山宾馆举办了第四届山东省加速康复外科(ERAS)学术论坛暨日间手术研讨会。5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就加速康复外科和日间手...[详细]

    12-14 17-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口腔健康进鲁大文学院 专家现场讲座义诊

    为加强大学生的口腔健康观念和口腔保健意识,及早远离牙病困扰,12月13日晚,烟台莱山口腔医院(烟台市口腔医院莱山分院)副院长王占宙走进鲁东大学文学院,为近70 名大学生进行口腔知识健康讲座。[详细]

    12-17 07-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拾荒老人翻车摔断腰 烟台市中医医院成功救治

    近期,烟台市中医医院成功为一名因意外导致蛛网膜下腔出血,右侧颞骨局部骨折,椎体爆裂骨折患者实施手术,让患者转危为安。[详细]

    12-16 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绝经期妇女腹大如孕 竟取出10斤子宫肌瘤

    “好,出来了!”12月5日上午,在烟台业达医院手术室里,妇科首席专家王彦主任医师正在进行一台子宫肌瘤切除手术。当她将一个大小约妊娠5个月大的子宫里,取出大者直径约8厘米,并且宫颈有一个直径长约10厘米,重近10斤的合并多发子宫肌瘤的巨大子宫时,现场的医务...[详细]

    12-17 07-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圆梦西藏癌症患者家属赴滨医烟台附院送锦旗

    “非常感谢医院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感谢医生护士对我母亲的悉心治疗和照顾。” 12月11日,驾车往返8800公里,带癌症母亲圆梦西藏的烟台小伙姜权代表全家人来到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分别为医院宣传统战处及肿瘤二科全体医护人员送上锦旗,表达感谢。 [详细]

    12-12 15-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第四届山东省加速康复外科学术论坛将在烟台举办

    为交流沟通全省加速康复外科和日间手术工作经验,推进加速康复外科和日间手术工作进程,烟台毓璜顶医院将于2019年12月14日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第四届山东省加速康复外科(ERAS)学术论坛暨日间手术研讨会。[详细]

    12-12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