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中医医院进福慧社区 科普中医养生

2017-08-18 15:3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福山区福惠社区居委会臧崇岭主任主持活动

烟台市中医医院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中心主任连清

讲座现场

  大众网烟台8月18日讯 (记者 姚辉) “薏苡仁,又称薏米、苡米、苡仁等,不仅是常用的中药,更是普遍、常吃的食物,但薏米性寒,长期大量单独食用,会导致肾阳虚,体质下降,抵抗力降低。”8月18日,在“关爱福慧社区退伍老兵·正时社工健康服务行”活动中,烟台市中医医院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中心主任连清来到烟台市福山区福惠社区,为社区退伍老兵和居民进行“中老年人秋季中医养生”健康知识讲座。

  三七需三年以上方有功效

  汗少便秘者应当慎用薏米

  讲座过程中,连清为到场居民先后讲解了常见中药用法、穴位养生、秋季养生保健等方面知识。“三天又称田七、金不换,性温,味甘微苦,具有止血、散瘀、定痛的功用。”连清介绍,三七的药理作用范围很广,包括疤痕疙瘩、去疣;冠心病、高血脂、心绞痛等心脑血管病;;镇痛;抗癌;保肝;胃出血、吐血;美容祛斑等。但值得注意的是,三七必须种植3—7年方才有效,市民服用时需要遵照医嘱使用和食用每以次2-3g为宜。

  连清说:“三七虽好,但是服用三七的时候,还要注意一些注意事项。比如对三七过敏的人群不宜服用三七粉,且三七味甘、微苦,性温,使用不当易耗伤津液。同时,血虚无淤者忌服;孕妇慎用或忌服,以免扰动胎气;10岁以下儿童不宜服用;睡前不要服用三七。”

  “薏苡仁,又称薏米、苡米、苡仁等,不仅是常用的中药,更是普遍、常吃的食物,但薏米性寒,长期大量单独食用,会导致肾阳虚,体质下降,抵抗力降低。”连清介绍,薏苡仁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雀斑、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对脱屑、痤疮、皲裂、皮肤粗糙等都有良好疗效。

  薏苡仁有着祛湿、改善肺循环、降血糖、降血钙、抗肿瘤的功效,并具有增强免疫力、抗炎、镇静、镇痛、解热、抑制骨骼肌的收缩的作用。连清说:“薏苡仁不仅是常用的中药,更是普遍、常吃的食物,但薏米性寒,长期大量单独食用,会导致肾阳虚,体质下降,抵抗力降低。孕妇、津液不足者及汗少、便秘者应当慎用。”

讲座活动现场

  轻扣百会穴让人精神饱满

  按摩足三里穴提高免疫力

  中医认为人体内分布着各个穴位和经脉,就好比现在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或者地铁、高铁,每一个经络的运转正常对于身体来说都非常重要。“中医很讲究穴位养生,人体有很多穴位,每个穴位都有不同的功效。”连清介绍,百会穴为诸阳之会,每日清晨起床后,轻扣或按摩百会穴会让人精神饱满,以最佳状态迎接新一天的生活。而涌泉穴则为诸阴所聚,每晚泡脚时按摩涌泉穴可以起到补肾安神、消除疲劳的作用。

  连清说:“神阙、关元是人体重要的两个穴位,其中神阙穴有血调理中焦,补中止泻的功能,在此穴位行艾灸等疗法后,腹痛、泄泻、脱肛、水肿、虚脱等症状可有效缓解。而定期关元穴,可以起到男性强壮身体,女性温暖胞宫的作用。”

  俗话说:“拍打足三里,胜吃老母鸡”、“灸一灸足三里等于吃一只老母鸡”、“三伏灸三里,好比吃母鸡”。由此可见,足三里穴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穴位。连清介绍,“经常对足三里穴进行按摩,能够很好的提高身体免疫力,并且对脾胃还具有调理保健的功效。此外,市民还可经常按摩命门穴,以起到补肾的作用。”

居民现场学习百会穴按摩方法

  “秋乏”属于自然生理反应

  “秋冻”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夏去秋来,气候由炎热变得凉爽宜人,人体出汗明显减少,人的机体进入到了一个周期性的休整阶段,水盐代谢开始恢复平衡,人的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得到缓解,消化系统功能也日渐正常,此时人们的身体却有一种疲惫感。连清表示,“‘秋乏’是不同季节人体的自然生理反应,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其生理现象会自然而然地消除。市民可以通过增加锻炼、多晒太阳、充足睡眠、合理饮食等方式,来预防‘秋乏’。”

  秋风落叶,凄风凄雨,往往使人触景生情,特别是老年人易产生垂暮之感,诱发消极情绪,严重者,终日郁郁寡欢,少语懒言,很容易患上抑郁症。连清说:“防止抑郁症要注意心理调适,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勤于锻炼,投入大自然,而凉爽的秋季正是外出旅游的好时机。”

  俗话说“春捂秋冻”,此时应遵循“耐寒锻炼从初秋开始”的规律,不要急于添加过多的衣服,使身体有抗御风寒的能力,增强身体抵抗力。但秋冻也不能过头,有支气管炎、胃炎等病史的人,则要注意适当保暖,防止旧病复发。

  连清提醒市民,“一场秋雨一场寒”,秋风肃杀,天气渐凉,这时要加强防寒锻炼,使人体的抗御机能得到锻炼,从而使机体逐渐适应寒冷的环境,有利于避免诸多疾病的发生,秋天接受‘秋冻’锻炼,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疾病的发生起到积极的预防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应经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或运动,如扫地、浇花、登楼、做操、打太极拳、八段锦、户外散步、慢跑、跳交谊舞、短程旅游等,达到通血脉、利关节、丰肌肉、延缓各脏器组织的衰老的目的。

    据了解,该活动为烟台市正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致敬退伍老兵·传承红色精神”关爱退伍老兵在行动服务项目的活动之一,项目以退伍老兵为服务对象,围绕他们的社会交往、社会参与等需求,开展社会工作介入。通过整合社区、医院、学校、家庭、志愿者等资源,为老兵提供健康护理、生活照料、心理关怀、改善居家环境等方面的服务,为老兵提供社会参与的机会和平台,满足他们人际交往和社会尊重的需要,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0小时与死神赛跑 最美中医手术人引热议

    一台手术,两张照片,三个身着手术服的医生,25日,在蓬莱人的朋友圈里频频刷屏:凌晨两点半的蓬莱市中医院手术室,一位躺在地上,一位瘫坐在地上,一位趴在麻醉车上……照片背后的感人故事,述说着蓬莱中医人10小时与死神赛跑的佳话。[详细]

    05-28 13-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九价HPV疫苗已到货 烟台女性朋友该怎么打

    宫颈癌疫苗(HPV疫苗)是全球首个把癌症作为适应症列入说明书的疫苗,继2017年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进入烟台市,今年九价宫颈癌疫苗已陆续进入烟台市。对不少群众来说,这种疫苗还是新鲜事物,相关知识普及程度仍有限。为什么要打HPV疫苗?疫苗如何接种?怎样选择适...[详细]

    05-28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高考在即 医学专家为考生开出“健康处方”

    临近2019年中高考,考生们正在做着最后的努力和冲刺,希望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为此而经历的废寝忘食、早起晚睡都在急速消耗着他们的精力,加之学校和家长的“殷切期望”带给考生的无形心理压力,焦虑、厌食、疲劳等情况也接踵而来。那广大考生如何能够以健康状态面...[详细]

    05-28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惠民!福山区慢性病医防融合共同体建设启动

    “慢病管理的主战场是社区和基层医院。基层医院和上级医院联动,对慢病进行急慢分治、难易分治、分层诊疗、双向转诊、精准管理、全面管理是慢病管理的最佳方式。”5月26日上午,民盟烟台市委与福山区政府慢性病医防融合共同体建设启动仪式在福山剧院举行,民盟烟台...[详细]

    05-28 0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业达医院举行儿童生长发育义诊活动

    孩子每个阶段的生长速率并不相同,但是一直到青春期每年身高都是有增长的,因此当家长发现孩子几个月甚至一年身高都没有变化时,很可能孩子已经到青春期末期,已经停止了生长。为迎接六一儿童节,烟台业达医院特举行儿童生长发育义诊活动,即日起开始报名,符合条件...[详细]

    05-28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举办食源性疾病监测一体化启动会

    为贯彻落实2019年烟台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全省食源性疾病监测县乡村一体化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水平,由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全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县乡村一体化工作启动会暨技术...[详细]

    05-28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