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在即 医学专家为考生开出“健康处方”

2019-05-26 08: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芝罘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姜静媛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6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张敏) 临近2019年中高考,考生们正在做着最后的努力和冲刺,希望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为此而经历的废寝忘食、早起晚睡都在急速消耗着他们的精力,加之学校和家长的“殷切期望”带给考生的无形心理压力,焦虑、厌食、疲劳等情况也接踵而来。那广大考生如何能够以健康状态面对中高考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都有哪些建议。

  正确认识 不要给孩子过多压力

  正在读高三的小雨(化名),一直是家长眼中的“乖乖女”。但随着高考日益临近,她的父母却发现孩子变了,不仅不学习了,而且整个人都变得木讷,不爱与人交流。无奈之下,父母只好为小雨办了休学手续,并四处求医。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孩子的情况逐渐好转,但已经不适合参加高考,只能明年重新来过。

  “小雨的情况,是典型的考前焦虑。”烟台芝罘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姜静媛告诉记者,经过详细询问得知,小雨学习一直属于中上游,但家长一直希望她能更进一步,给她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这就导致孩子天天晚上熬夜复习,第二天却因为熬夜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课上不好晚上再次熬夜,进入了恶性循环。

  中高考前,考生们普遍出现紧张、焦虑、失眠等问题,良好的心理暗示可以对考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但过分的紧张焦虑会影响考试发挥。“紧张,是焦虑的一种典型表现。比如,上考场就莫名紧张总想去厕所;考试时总觉着时间不够;考试之前失眠,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等。”姜静媛表示,学生之所以会出现焦虑,是因为压力过大,把考试同命运联系起来。同时,家长的期望值过高以及同学间的无形竞争,对自己的复习缺乏信心也都可以引发焦虑。

  “中高考虽然重要,但不意味着全部。”姜静媛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让孩子重新认识考试的定义,不要因为一次的成败而丧失信心。此外,要让学生每天按时休息,考试前一天不用特意提前上床,一切按照平日的作息规律即可。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位家长的愿望,但每个人的能力有高低,只要自己尽力,问心无愧即可。”姜静媛认为,家长切记不要与人攀比,要肯定孩子的每一次进步,增强孩子的信心。而且,不要总是过问孩子的学习情况。如果没有能力辅导孩子的学习,教会他们更好的学习方法,那就不要过多的干预,只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即可。

烟台芝罘医院中医科主任叶新翠

  紧张失眠 不妨试试酸枣仁水煎内服

  面对考试压力,许多考生出现紧张、焦虑或情绪抑郁、缺乏自信、失眠多梦、食欲减退、腹胀腹泻,小便频数等不良情绪,严重影响考生心态与正常发挥。此时,很多家长为了不影响孩子复习进度,会采用各种方法,为孩子解决问题。

  “面对考生的不良情绪,家长可以让孩子听听音乐。从《黄帝内经》“天人合一”角度来讲,早晨应顺应生发之气,听一些节奏感稍微强些的音乐;晚上则听一听舒缓的民乐或佛乐,顺应收敛之气,可以让人思想放松,缓解焦虑等不良情绪。”烟台芝罘医院中医科主任叶新翠表示。

  除了听音乐之外,在孩子疲倦或内心无法平静时,针刺或按揉刺激穴位可以有效促进经脉气血运行。“考试前的紧张焦虑、失眠等,按摩百会、四神聪、四关、神门、内关等穴,以酸痛为度,可有效缓解;按揉太阳、风池等穴位,可提神醒脑,集中注意力,缓解疲劳。”叶新翠介绍,作息时间安排上,应符合夏季“夜卧早起”的要求,一定要让孩子在夜间11时之前入睡,并进行至少半小时的午睡。如果没有午睡习惯的人群,中午时间也最好能够闭目养神半个小时。

  “午睡结束后,可以适当喝点咖啡、或酸梅汤(酸梅汤做法:乌梅5—10颗,山楂片10—20片,冰糖适量;清水适量)也可以少许喝点红茶。研究发现,适量饮用红茶,有利于舒缓神经。当考生感到心理压力太大的时候,来杯红茶会使你感到神清气爽。”叶新翠告诉记者,有的考生若因紧张过度,出现失眠的话,家长可以用生、熟酸枣仁各15g,霜桑叶5g,水煎1—2小时,让考生在晚餐后1小时喝下。睡前温水泡脚20分钟,然后交替按揉双足涌泉穴10—15分钟,有助于改善睡眠。

  每年中高考期间,很多妈妈都会来医院咨询“女儿高考遇上月经和痛经怎么办?“怎样缓解痛经,在高考中更好的发挥呢?”妈妈们可以仔细观察女儿,若每于经前1—2天或月经期小腹胀痛,拒按,或伴胸胁乳房胀痛,或心烦急躁易怒的。可在行经前3—7天用玫瑰花泡水喝,有疏肝解郁的作用。

  同时,也可平时食用具有理气活血的果蔬,如胡萝卜、橘子、佛手、陈皮等。若经前或经期小腹冷痛拒按,得热痛减,或畏寒身痛,手足欠温。平素应多注意保暖,尽量避免吃寒凉生冷食物。平日可用艾叶20g、红花15g煮水泡脚,水温在40—41℃,每晚睡前泡半小时,注意水的高度要没过双侧三阴交穴,以起到温经止痛,宁心安神的作用。也可用3片生姜、1块红糖、当归1片煮水饮用,每日2次,经前连服3天,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痛经。

  “还有好多女生因为精神高度紧张,引起考前月经长期不来,家长一定不要相信一些所谓的‘偏方’,一定要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可以服用中药进行调节,应当通过医生望闻问切,对症下药,遵从医嘱进行调理。”叶新翠说,若无不适症状,也可以不做任何处理,高考结束情绪放松,月经会自然恢复。

烟台芝罘医院眼科主任潘婧

  眼疼头痛?可能是近视惹的祸

  随着中高考逐渐进入倒计时,考生和家长愈发紧张。面对压力和功课,极易对眼睛造成负担。眼干、眼涩、眼酸胀、视物模糊甚至头痛恶心等情况都有可能接踵而来。高三的林巍(化名)一直是老师同学眼中的“学霸”,随着高考的临近,林巍经常出现眼干、眼痛及头痛,学习效率每况愈下,家长以为是考前精神紧张导致的不适,增加营养、补充睡眠,却收效甚微。近几日,林巍症状加重并出现了眼睛异物感、视物模糊等情况,经过详细验光、调节力等检查发现,林巍近视度数较半年前增加了近200度,更换眼镜后,眼疼头痛等情况消失了。

  “林巍每天用眼时间过久、眼镜度数不合适,两个原因共同导致了过度的眼疲劳。”烟台芝罘医院眼科主任潘婧告诉记者。

  “备战中高考,学生们的用眼压力很大,随着考试日益临近,因为眼睛问题来医院就诊的学生也越来越多。这时候,广大学子一定要注意对眼睛的保护,课间休息时,要远眺或者做眼保健操、闭目休息,从而缓解眼部疲劳。随着芝罘区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落户医院,眼科配备了先进的治疗检查仪器,为出现视力问题的青少年解决困扰。考生如果在复习期间出现各种眼睛问题,可以来我们这里咨询。”潘婧说。

  潘婧表示,中高考备考期间,充足的睡眠可以有效缓解视疲劳,促进眼睛的恢复。同时,可以多吃一些深海鱼、玉米等食物补充眼睛需要的营养物质。对于近视的学生来说,定期复查,及时更换眼镜,防止度数快速增长。睡前用湿毛巾热敷双眼20分钟,可以促进眼部血液循环,缓解眼干眼涩等症状,家长也可以为孩子们选取不含防腐剂成分且具有营养润滑功能的人工泪液等滴眼液。但一定要注意滴眼液的存放环境卫生,防止眼药水污染,避免引起眼部感染。

烟台芝罘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杨奇

  营养要均衡 临时进补不可取

  不少家长认为,为让孩子有良好的体力和脑力来面对中高考,就应想尽一切办法给孩子们在饮食上大补特补,保健品和滋补汤水更是必不可少的。但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营养和知识一样,是需要积累的。面临高强度的考试复习,营养一定要跟上,但不代表着一点要大鱼大肉、山珍海味,这样反而有可能引起孩子的肠胃不适,导致腹泻、食欲不振等情况出现。“大脑消耗的能量主要来源于糖类,所以一定程度上的提高糖分摄入,有助有孩子们的复习。”烟台芝罘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杨奇介绍。

  在冲刺及考试阶段,家长应该如何合理安排孩子的一日三餐呢?杨奇表示,除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外,维生素和矿物质也必不可少。奶、蛋、肉、鱼、豆制品、米面及各种水果、干果、蔬菜都应广泛涉及,既要保证孩子吃好,还要注意合理搭配。

  值得注意的是,考前大范围更换食谱是一种错误的做法。“食谱变化大,胃肠就需要时间来适应,这样反而容易影响孩子们的身体状态。因此,日常生活规律最好不要改变,尤其是考试前三天,不要进食韭菜、地瓜、碳酸饮料等容易产气、产酸的食物及饮品,更不要到路边摊吃不干净的食物。”杨奇说。

  “另外,还需警惕食物利尿,考试期间,早餐、中餐,尽量不吃具有利尿作用的蔬菜或水果,如丝瓜、冬瓜,西瓜、绿豆汤等,都有利尿作用,再有,有的考生为了提神,可能会喝点绿茶,需要说明的是,绿茶中的咖啡碱,也具有利尿作用。这些都需要注意,以免到时频繁上厕所。”杨奇说。

  “孩子如果在考试前或者考试期间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家长一定不要过于紧张。如果是情绪导致的食欲不振,可以带孩子散散步,放松一下。如果是因为不干净的食物导致出现腹泻、呕吐等现象,就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不要随便给孩子服药。”杨奇提醒广大家长。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老有所为乐在其中 中外老年艺术作品精彩亮相

    以“老年游学 点亮世界”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于2019年5月24日—30日在山东烟台召开。大会期间,同时举办了世界老年艺术展暨山东省老年大学教学成果展。刺绣、衍纸、剪纸、绘画、捏面人等,引来国内外老年旅游和老年教育专家的赞赏。[详细]

    05-26 0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5·25爱肤日:山东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周主题宣传活动在烟台举行

    5月25日上午,由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2019年全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5·25爱肤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烟台滨海广场隆重举行。省药监局和烟台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代表、检验检测机构代表、省化妆品行业协会、医疗机构、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美容...[详细]

    05-25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三里沟村:党建催生澎湃动能 古村落成发展“香饽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处处能感受到发展的干劲、希望的力量。蓬莱市登州街道三里沟村,一个风景秀美的古村落,在发展的号角声里,也鼓足了振兴的力量。[详细]

    05-25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绽放夕阳!世界老人聚集烟台共享文化交流盛宴

    5月24日晚,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绽放夕阳》特别展演暨国际老年文艺汇演颁奖晚会在烟台开发区举办。来自六大洲46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名嘉宾欢聚一堂,欣赏展示世界老年大学的艺术风采及教学成果,并为优秀的老年艺术家及老年大学颁奖,共享世界老年文化交...[详细]

    05-25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老年游学产品展演 国际友人体验“齐鲁风韵”

    5月25日上午,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期间,“孔子家乡 好客山东”老年游学产品路演在山东烟台召开,会场展演区展示了山东16地市的25项老年游学优质产品,涵盖博物馆、非遗、演艺、美食、康养等内容。 [详细]

    05-25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向世界推介烟台!10所国际老年大学被授予烟台文化旅游推广中心

    5月25日上午,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期间,“孔子家乡 好客山东”老年游学产品路演在山东烟台召开,活动现场同时进行了三项世界老年游学项目的签约仪式。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向法国、意大利、智利、巴西、澳大利亚、黎巴嫩等10所国际老年大学授予“烟台文化旅游推广...[详细]

    05-25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