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价HPV疫苗已到货 烟台女性朋友该怎么打

2019-05-27 16: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7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宫颈癌疫苗(HPV疫苗)是全球首个把癌症作为适应症列入说明书的疫苗,继2017年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进入烟台市,今年九价宫颈癌疫苗已陆续进入烟台市。对不少群众来说,这种疫苗还是新鲜事物,相关知识普及程度仍有限。为什么要打HPV疫苗?疫苗如何接种?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种类?去哪里接种?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进行一一解答。

  为什么要打HPV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肿瘤,已成为女性健康的第二大杀手,全球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近年来发病有年轻化趋势。在中国,每天有近300名女性罹患宫颈癌,每天约80人死于宫颈癌,是致死率最高的癌症之一。

  此外,宫颈癌是目前唯一明确病因的恶性肿瘤,也是通过接种疫苗可以预防的癌症。研究显示,大多数宫颈癌都与感染HPV有关。HPV全称人乳头瘤病毒,高危HPV持续感染会导致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主要代表有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73等;低危型HPV几乎不致癌,代表有HPV6、11、40、42、43、44、61、72、81等,主要与生殖器疣(尖锐湿疣)有关。

  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有什么区别?

  二价疫苗,可以预防由HPV16和HPV18型病毒引起的感染。研究数据显示,超过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种病毒引起的;四价疫苗,可以预防HPV 6、11、16、18型病毒感染,尽管HPV6和HPV11不属于宫颈癌高危型HPV病毒,但它们可以引起外阴尖锐湿疣。研究显示,四价疫苗能预防70%的宫颈癌和90%的生殖器疣;九价疫苗,可以预防HPV 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研究显示,九价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癌,90%的生殖器疣。

  需要指出的是,HPV疫苗并不能100%预防宫颈癌,即便接种过疫苗后,还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三种疫苗接种年龄有何区别?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从接种年龄看,我国批准的宫颈癌疫苗接种年龄为:二价适用于9至45岁的女性,四价适用于20至45岁女性,九价适用于16至26岁的女性。

  年龄段的划分是基于我国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临床实验数据来确定的。宫颈癌疫苗是预防性疫苗,宫颈癌疫苗最好在第一次实质性性接触之前接种。已婚已育的女性中,也有一部分没有被病毒感染过,或者没有被疫苗所包含的HPV亚型所感染过,此时接种疫苗也是有效的。

  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需要接种几次?

  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都需要分三次注射,并在6个月内完成。其中,二价疫苗推荐接种于0、1、6月,共接种3剂,第2剂接种可在第1剂后1—2.5个月之间接种,第3剂可在第1剂接种后5—12个月完成;四价和九价疫苗推荐接种于0、2、6月,共接种3剂,第1剂与第2剂至少要间隔1个月,第2剂和第3剂至少间隔3个月,所有3剂应在1年内完成。

  HPV疫苗有效期是多久?

  二价和四价疫苗上市已经超过10年,目前研究数据显示,已接种人群的抗体水平目前依然维持在高水平。九价疫苗是在2014年上市的,研究显示,血清抗体在疫苗接种后第5年依然维持阳性。

  HPV疫苗有什么副作用?

  HPV疫苗的安全性还是很好的,常见的全身不良反应主要为头痛、发热、恶心、头晕等,局部的不良反应主要为疼痛、肿胀、红斑、瘙痒等。

  哪些人群不适宜接种HPV疫苗?

  对疫苗内的活性成分或敷料佐剂有过敏的人群应禁止使用。对于注射HPV疫苗曾经出现过超敏反应的人不应再接种。

  此外,处于备孕和怀孕阶段的女性,也不建议接种。尽管现在已经上市的大量实践,没有看到疫苗对胚胎生长发育会有影响。对于接种过程中发现怀孕的女性,建议立即停止接种,等待生完宝宝后再接种。

  去哪里预约接种HPV疫苗?

  宫颈癌疫苗属于二类疫苗,由区县疾控中心采购后供应给辖区居民,具体接种门诊请咨询当地县市区疾控中心。目前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充足,能满足群众需求。九价宫颈癌疫苗供货不足,据了解,芝罘、福山、招远、龙口、蓬莱、莱阳、开发、栖霞、牟平、莱州已到货,莱山、高新正在采购,海阳在组织招标。

  有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接种意愿的女性可以直接联系门诊接种,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的女性需要提前联系门诊预约。

  相关链接:烟台市各县市区疾控中心联系方式

  芝罘区疾控中心 6636982

  福山区疾控中心 2955820

  牟平区疾控中心 4226036

  莱山区疾控中心 6711993

  开发区疾控中心 6937357

  长岛县疾控中心 3091017

  龙口市疾控中心 8544742

  莱阳市疾控中心 3367017

  莱州市疾控中心 2211391

  蓬莱市疾控中心 5606127

  招远市疾控中心 8218731

  栖霞市疾控中心 3376003

  海阳市疾控中心 2723875

  高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942956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高考在即 医学专家为考生开出“健康处方”

    临近2019年中高考,考生们正在做着最后的努力和冲刺,希望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为此而经历的废寝忘食、早起晚睡都在急速消耗着他们的精力,加之学校和家长的“殷切期望”带给考生的无形心理压力,焦虑、厌食、疲劳等情况也接踵而来。那广大考生如何能够以健康状态面...[详细]

    05-28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惠民!福山区慢性病医防融合共同体建设启动

    “慢病管理的主战场是社区和基层医院。基层医院和上级医院联动,对慢病进行急慢分治、难易分治、分层诊疗、双向转诊、精准管理、全面管理是慢病管理的最佳方式。”5月26日上午,民盟烟台市委与福山区政府慢性病医防融合共同体建设启动仪式在福山剧院举行,民盟烟台...[详细]

    05-28 0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业达医院举行儿童生长发育义诊活动

    孩子每个阶段的生长速率并不相同,但是一直到青春期每年身高都是有增长的,因此当家长发现孩子几个月甚至一年身高都没有变化时,很可能孩子已经到青春期末期,已经停止了生长。为迎接六一儿童节,烟台业达医院特举行儿童生长发育义诊活动,即日起开始报名,符合条件...[详细]

    05-28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举办食源性疾病监测一体化启动会

    为贯彻落实2019年烟台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全省食源性疾病监测县乡村一体化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水平,由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全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县乡村一体化工作启动会暨技术...[详细]

    05-28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山医院多科室联手9天成功抢回一条命

    对于一名女性,当妈妈是再高兴不过的事了,可是对于烟台的小华(化名)却是一场恶梦,刚怀孕不久就患上暴发性心肌炎,差点要了她的命,多亏了烟台山医院重症医学科、血管外科、产科、超声科等科室的10余名医护人员9天日夜奋战,终于将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详细]

    05-28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手机挂号!蓬莱市人民医院启动“微自助”

    为优化医院门诊就诊流程,改善门诊患者就诊体验,减少患者就诊过程中“三长一短”(挂号、候诊、收费队伍长,看诊时间短)问题,近日,蓬莱市人民医院将微信公众号线上服务升级为“微自助”,推行微信移动便民系统,医院自助服务系统进一步优化。[详细]

    05-24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