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小时与死神赛跑 最美中医手术人引热议

2019-05-28 11: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资料图

资料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8日讯 (通讯员 王冕 记者 李大鹏) 一台手术,两张照片,三个身着手术服的医生,25日,在蓬莱人的朋友圈里频频刷屏:凌晨两点半的蓬莱市中医院手术室,一位躺在地上,一位瘫坐在地上,一位趴在麻醉车上……照片背后的感人故事,述说着蓬莱中医人10小时与死神赛跑的佳话。

  原来,5月24日16时05分,蓬莱消防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公司工人左手被卡机器内,2辆消防车12名指战员迅速赶往现场,消防队员与工厂技术人员对机器进行破拆。17时20分,成功救出被困人员。17时30分,中医院救护车拉来了这位热压伤患者四个手指断了,病情十分严重。

  蓬莱市中医院开通绿色通道,本应下班的骨三科(手足外科)主任王慎金、住院医生姜永利、麻醉科麻醉师曲岩、李佩颖,护士杨蓬祥等人先后投入这场与死神赛跑的“战斗”。

  王慎金告诉记者,当时见到这位伤者,说心里话,手术难度很大:血管、神经都烫熟了,需要重新移植正常血管保证手指血供。从接到伤者,他们一刻不停,争分夺秒实施手术,一直忙到了凌晨两点多。之前已经上了一个白班的王慎金,实在坚持不住了;在这之前其他人也是做完其他手术赶来。凌晨两点半,手术已经进行了六个小时,趁患者松止血带的十分钟,大家抓紧时间休息,因为还有至少三个小时的硬仗要打。

  此时,王慎金瘫坐在地上,姜永利躺在地上,李佩颖趴在麻醉车上,短暂休息了十分钟。说起当时的情景,李佩颖仍对当时姜永利半开玩笑的一句话记忆犹新:“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习惯与黑夜为伍,这就是我们蓬莱中医手术人!”所谓休息十分钟,其实就是闭目养神,根本没睡,之后他们又继续作业,一直忙到三点半多,手术圆满成功!此时,十个小时已经过去了。

  拖着疲惫的身体,王慎金四点到家后,仅仅睡了四个小时,又回到医院巡查病号,交代家属。“累是累点,但是看着患者完完整整的走出去,这是我们当医生最高兴的事儿!”王慎金一席话道出了蓬莱中医人的心声。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九价HPV疫苗已到货 烟台女性朋友该怎么打

    宫颈癌疫苗(HPV疫苗)是全球首个把癌症作为适应症列入说明书的疫苗,继2017年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进入烟台市,今年九价宫颈癌疫苗已陆续进入烟台市。对不少群众来说,这种疫苗还是新鲜事物,相关知识普及程度仍有限。为什么要打HPV疫苗?疫苗如何接种?怎样选择适...[详细]

    05-28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高考在即 医学专家为考生开出“健康处方”

    临近2019年中高考,考生们正在做着最后的努力和冲刺,希望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为此而经历的废寝忘食、早起晚睡都在急速消耗着他们的精力,加之学校和家长的“殷切期望”带给考生的无形心理压力,焦虑、厌食、疲劳等情况也接踵而来。那广大考生如何能够以健康状态面...[详细]

    05-28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惠民!福山区慢性病医防融合共同体建设启动

    “慢病管理的主战场是社区和基层医院。基层医院和上级医院联动,对慢病进行急慢分治、难易分治、分层诊疗、双向转诊、精准管理、全面管理是慢病管理的最佳方式。”5月26日上午,民盟烟台市委与福山区政府慢性病医防融合共同体建设启动仪式在福山剧院举行,民盟烟台...[详细]

    05-28 0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业达医院举行儿童生长发育义诊活动

    孩子每个阶段的生长速率并不相同,但是一直到青春期每年身高都是有增长的,因此当家长发现孩子几个月甚至一年身高都没有变化时,很可能孩子已经到青春期末期,已经停止了生长。为迎接六一儿童节,烟台业达医院特举行儿童生长发育义诊活动,即日起开始报名,符合条件...[详细]

    05-28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举办食源性疾病监测一体化启动会

    为贯彻落实2019年烟台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全省食源性疾病监测县乡村一体化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水平,由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全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县乡村一体化工作启动会暨技术...[详细]

    05-28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山医院多科室联手9天成功抢回一条命

    对于一名女性,当妈妈是再高兴不过的事了,可是对于烟台的小华(化名)却是一场恶梦,刚怀孕不久就患上暴发性心肌炎,差点要了她的命,多亏了烟台山医院重症医学科、血管外科、产科、超声科等科室的10余名医护人员9天日夜奋战,终于将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详细]

    05-28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