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年报观察:制造业和新兴行业成信贷投放重点

2020-04-26 09:05:00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

  银行信贷的投向事关企业和居民融资,因此受到广泛关注。2019年,上市银行信贷投放发生了哪些变化?记者通过梳理已披露的上市银行年报后发现,制造业和新兴行业正逐渐成为银行业信贷投放的重点,过去备受银行青睐的房地产业不再一枝独秀。

  对制造业投放力度加大 

  加大制造业的信贷投放是目前监管政策引导的重点,从年报来看,各大行对制造业的投放力度在加强。

  年报显示,2019年,工行制造业贷款增加近1200亿元,余额达1.45万亿元;2019年末,中行境内制造业贷款余额超1.3万亿元,占全部对公贷款的22.47%。

  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行业依旧是银行业青睐的重点。相同指标工行年报显示,2019年末。工行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类别下的贷款投向占公司类贷款总额的24.9%。相同指标,农行的占比为23.1%,均位居第一位。中行副行长林景臻透露,中行2019年对交通基础设施行业信贷投放达2000亿元。

  此外,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这类国家重点发展区域也是银行投放的重点。2019年,华夏银行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区”贷款余额占比64.50%,较上年末增长22.74%。光大银行对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区域表内外授信余额增速21.86%,高于全行平均增速1.97个百分点。

  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认为,随着监管部门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进行考核评价,银行在此领域的投放动力会有进一步提高。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预测,3月新增信贷为2.3万亿元,其中广义基金类中长期贷款和复工复产相关流动资金贷款增长较快。

  新兴行业进入银行视野 

  此外,银行正在关注一些新的信贷机遇,比如医疗健康、在线教育、卫生防疫、高新技术等领域。

  在建行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建行副行长章更生表示,建行今年将更多支持医疗卫生健康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同时加快对传统基建领域的支持。

  广发银行授信管理部总经理王晓东近日撰文认为,虽然房地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是历年银行信贷投放的“大头”,但在疫情期间蓬勃发展的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网络平台、视频游戏等领域正在迎来机遇。

  招商银行副行长王良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招行的资产投放仍会像往年一样,坚持“一体两翼”战略,主体方面还是会投放在零售信贷,包括住房按揭、零售小微和信用卡消费贷款。同时,公司贷款主要投向总行级和分行级的战略客户以及经济发达地区的中小型企业。从行业方面来看,招行会继续投放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新动能等行业。

  不过对于新兴行业的信贷投放,商业银行还需要提升自身能力。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副调研员王丽娟日前针对“新基建”撰文表示,“新基建”与传统基建不同,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领域大部分属于轻资产行业,缺乏传统意义上的抵押物,这就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完善信贷政策,创新业务模式,更好地匹配“新基建”领域的金融需求。

  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分化 

  在“房住不炒”的原则下,近年来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年初央行发布的《2019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银行房地产贷款整体增速呈回落态势。2019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为44.41万亿元,同比增长14.8%,但增速比2018年末低5.2个百分点,连续17个月回落。

  从上市银行年报来看,在个人住房贷款方面,大行和中小银行出现了分化。国有六大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和2018年基本持平,而部分中小银行增幅较大。

  据六大行2018年年报统计,2018年,六大行新增贷款及垫款共计5.13万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新增2.53万亿元,占据了新增贷款的49.39%。据2019年年报,六大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保持了比较平稳的增速,增量和2018年基本持平,依然是2.53万亿左右,但增幅不及2018年水平,在全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也有下降,从49.4%下降到39.5%。

  对于后续个人住房贷款的发展方向,大行普遍采取了稳健策略。在建行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时任首席财务官许一鸣透露,建行2020年1.5万亿元新增贷款现在已经安排了1.46万亿元的计划,公司类是6850亿元,个人贷款是7650亿元,个人贷款中住房按揭贷款5700亿元。按照2019年年底53051亿元的房贷余额,预计5700亿元的房贷增幅在10.75%左右,比2019年11.60%的增幅还有回落。农行副行长崔勇也对外表示,2019年末,农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4.1万亿元,占全部贷款的31.2%,今年将在落实好“房住不炒”政策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个人住房业务稳健发展。

  不过房地产行业依旧是中小银行的“心头好”。2019年度,郑州银行个人房贷增长了137.87亿元,增幅达84.8%;苏州银行、长沙银行发放的个人房贷分别较2018年末增加了62.65亿元、121.84亿元,增幅分别为45.2%、44.4%。投向房地产业的贷款中,地方银行也是“排头兵”。2019年内,青岛银行向房地产业发放的贷款为196.73亿元,较2018年大涨122.3%。郑州银行、无锡银行投向房地产业的贷款分别为266.78亿元、11.42亿元,分别比2018年上涨47.4%、40.6%。

  苏筱芮认为,银行偏好房地产主要是由于个人住房贷款风险较低,对银行来说风险相对较小,只要不出现大规模的房价下跌,商业银行出现坏账的概率就很低。对于中小银行和大行在个人住房贷款方面的分化,她认为,首先这些小银行体量不大,基数比大行小得多,同样新增绝对值,那肯定是小银行增得更多。其次,大行的业务是全国性业务,各地比较平均,但这些城商行的主力是在地方。去年楼市,一线城市被“摁”得死死的,二三线城市相对活跃,也给这些城商行发展房贷提供了契机。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季度保险业赔付支出3019亿元

    4月22日,国新办举行银行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发布会,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会上表示,银保监会按照“六稳”和“六保”要求,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支持。[详细]

    04-23 08-04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 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共植致富果林 助力乡村振兴

    “共植致富果林,助力乡村振兴”。4月19日正值谷雨节气,上午,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员工响应“金融助农”号召,冒着小雨来到栖霞市蛇窝泊镇东山根村,齐心协力种下经济果树,在呵护美丽家园的同时,也为烟台的乡村振兴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详细]

    04-20 10-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银保监会消保局:消费者别上“代理退保”的当

    近期,监管部门收到反映,一些个人或社会团体以牟利为目的,通过网络平台、短信等方式发布“可办理全额退保”信息,以怂恿、诱导等手段让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并以此收取消费者高额手续费,主要涉及传统寿险、健康险等人身保险产品。此类行为不仅扰乱...[详细]

    04-20 08-04银保监会消保局
  • 定了!中国将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广交会

    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这将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贸易盛会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实现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详细]

    04-10 11-04新华网
  • 银保监会七举措深化中小银行改革

    在4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 针对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银保监会出台多项举措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降低融资成本。[详细]

    04-09 13-04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4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官网获悉,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详细]

    04-03 19-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