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七举措深化中小银行改革

2020-04-08 08:36:00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8日讯 在4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银保监会出台多项举措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降低融资成本。

  18家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5万亿元

  周亮介绍,一季度银行业各项贷款新增近7万亿元,同比多增1.18万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系列举措成效初显:截至2月末,18家大中型商业银行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5万亿元,同比增长31.8%;贷款平均利率5.22%,较去年下降0.22个百分点。此外,目前实施延期还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达7000多亿元;以转贷款方式向民营和小微企业发放的优惠利率贷款余额已达1800多亿元;对于湖北地区,银保监会也作了特殊安排,年内湖北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力争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

  同时,周亮表示,银保监会鼓励银行机构以核心企业为依托,根据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等信息,为核心企业及上下游的小微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增加流动资金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预计今年将为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一系列措施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

  长期以来,中小银行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中小银行数量有4000多家,资产总额约占到整个银行体系的1/4,是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近年来中小银行也暴露出大股东违法把银行金融机构当成提款机、偏离主业、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等问题。

  周亮介绍,近3年来银保监会在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风险方面主要做了7项工作:一、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扭转中小银行偏离主业、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的发展模式,对异地经营行为进行严格规范;二、完善公司治理,实行薪酬延期支付、追索扣回,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三、优化股权结构,严格审核股东资质,规范股东行为,依法整治违规占用银行资金、非法获取银行股权、股权代持以及使用不正当手段操纵银行经营管理的行为;四、压实各方责任,包括主体责任和政府责任;五、增强资本实力,通过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做实资产分类、加大拨备计提和利润留存,增强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六是坚持分类施策;七是加大金融反腐力度。

  对中小银行应对风险能力有信心

  周亮表示,通过这几年的规范治理,中小银行发展模式、公司治理、经营管理、抵御风险能力等均有比较明显的改善。“我们对中小银行应对风险能力是非常有信心的。”

  针对一些中小银行的历史遗留问题,比如内控不完善、公司治理不到位,周亮表示,对于这样少量的机构,银保监会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一行一策,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比如直接注资重组、同业收购合并、设立处置基金、设立过桥银行、引进新的战投等,加快改革重组。同时,也会充分评估处置中可能产生的风险,做好各种预案,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周亮还表示,从银保监会的监测来看,银行业资本充足率达到14.6%。今年还会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年初已经在研究这个计划。在银行资本补充方面,今年还会继续拓宽渠道,比如发行各种资本补充债券、优先股、普通股等,加大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4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官网获悉,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详细]

    04-03 19-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举行央地企业战略合作集中签约仪式

    3月20日上午,在烟台市发改委、市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积极协调推动下,烟台市在丽景半岛酒店举行央地企业战略合作集中签约仪式,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与蓬莱大金海洋重工有限公司、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详细]

    03-24 13-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24家银行去年净利润总额两位数增长

    截至3月16日,36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24家公布了业绩快报,净利润总计达4390.5亿元,相比去年的3959.2亿元同比增长10.9%。整体来看,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不断改善,盈利能力稳健增长,其中19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占比达八成。 [详细]

    03-24 13-03经济参考报
  • 适时通过消费信贷支持新型消费和消费复苏

    伴随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加大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稳定外贸发展成为各金融监管部门工作的“重头戏”。 [详细]

    03-16 19-03人民网
  • 金融惠企 精准服务 烟台市419名金融辅导员上岗

    为加强对企业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应对困难,稳定经营,健康发展,烟台市扎实推进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落地,在全市银行机构遴选出137支金融辅导队,419名金融辅导员,结对帮扶全市2255家企业,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详细]

    03-16 1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央行发文整顿高息揽储

    据接近监管人士披露,央行日前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对各家银行重申按要求整改不规范创新,包括靠档计息类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等,提出将存款利率管理规定执行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及自律机制合格审慎评估。专家解释,央行该政策...[详细]

    03-14 16-03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