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中国将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广交会

2020-04-08 10:34: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8日讯 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这将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贸易盛会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实现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形势严峻。会议决定,广邀海内外客商在线展示产品,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提供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打造优质特色商品的线上外贸平台。

  “举办‘网上广交会’,是特殊条件、特殊背景下的全新尝试。”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说,一方面,中外客商有强烈的需求和诉求,继续借助广交会这个国际公认的重要贸易平台做生意;另一方面,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使得我们有条件举办“网上广交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举办“网上广交会”,可以让贸易不受展台、谈判室、酒店等因素限制,更重要的是,过去贸易走的是量,未来要更加精耕细作。“‘网上广交会’恰好可以提供这样一次机会,让云计算、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在实践中更好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疫情之下,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当天的会议还推出几项重磅举措,涉及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及支持加工贸易方面。

  会议决定,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认为,通过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扩容,以跨境电商政策优势为缓冲,借助税收等相关政策优惠,可辅助各地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会议对支持加工贸易企业纾解困难推出三项举措:一要对加工贸易保税料件或制成品内销,年底前暂免征收缓税利息。二要将加工贸易企业内销可选择按进口料件或按成品缴纳关税的试点,扩大到所有综合保税区。三要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范围,缩小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种类。

  专家认为,会议推出的系列举措是对此前政策的延续和补充,有助于应对严峻形势,切实稳外贸稳外资。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银保监会七举措深化中小银行改革

    在4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 针对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银保监会出台多项举措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降低融资成本。[详细]

    04-09 13-04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4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官网获悉,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详细]

    04-03 19-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举行央地企业战略合作集中签约仪式

    3月20日上午,在烟台市发改委、市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积极协调推动下,烟台市在丽景半岛酒店举行央地企业战略合作集中签约仪式,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与蓬莱大金海洋重工有限公司、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详细]

    03-24 13-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24家银行去年净利润总额两位数增长

    截至3月16日,36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24家公布了业绩快报,净利润总计达4390.5亿元,相比去年的3959.2亿元同比增长10.9%。整体来看,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不断改善,盈利能力稳健增长,其中19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占比达八成。 [详细]

    03-24 13-03经济参考报
  • 适时通过消费信贷支持新型消费和消费复苏

    伴随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加大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稳定外贸发展成为各金融监管部门工作的“重头戏”。 [详细]

    03-16 19-03人民网
  • 金融惠企 精准服务 烟台市419名金融辅导员上岗

    为加强对企业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应对困难,稳定经营,健康发展,烟台市扎实推进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落地,在全市银行机构遴选出137支金融辅导队,419名金融辅导员,结对帮扶全市2255家企业,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详细]

    03-16 19-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