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卖食品安全不达标2个月被通报2次 烟台振华超市表示:并不知情

2024-03-27 16:1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海风

  大众网 烟台报道

  日前,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4年第5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告显示,烟台振华量贩超市有限公司舜德茗居店(以下简称“振华超市”)购进的山药,咪鲜胺和咪鲜胺锰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距离2024年第1期公示仅有两个多月时间(1月16日-3月22日),因售卖食品安全不达标问题,振华超市再度“榜上有名”。

  本次检测的山药,由烟台振华量贩超市有限公司舜德茗居店于2023年10月28日进货,被检出咪鲜胺和咪鲜胺锰盐的含量0.61mg/kg,标准值应为≤0.3mg/kg。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风险解析中提示,咪鲜胺和咪鲜胺锰盐属于咪唑类杀菌剂,为广谱性杀菌剂,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咪鲜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食品安全不达标具体因何产生?超市进货是否会及时进行质检?后续有何处置措施?记者就此联系振华超市舜德茗居店,截至发稿前门店仍表示对此事件并不知情。早在今年1月份,记者就麻辣椒超标问题采访过烟台振华量贩超市有限公司鹿鸣店,门店表示:不予回应。3月27日,当记者再次联系到门店时,店员仍表示不清楚此事。

  振华量贩超市是烟台市振华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全国共有一百余家门店,作为大本营在烟台的企业,毫无疑问是本土“王者”,但是食品安全问题的屡屡发生,无疑在市民心中的信任度大打折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表示,销售者应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其他标识;应当采取措施,保持销售产品的质量等。商超流通企业应履行食品安全责任人义务,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严把每一批产品质量安全关,定期对产品进行抽检;加大全流程监管力度,提高供应商违规违约成本,建立供应商负面清单等,消除供应商“侥幸”心理,从源头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如出现安全问题却推诿责任,不仅企业形象受损,也将丢失大众信任。

  同时,记者也呼吁消费者与政府部门携手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关注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食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大众网维权热线:0535-6286877

初审编辑:周仙萌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