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信用,从了解信用报告开始

2024-03-27 14:1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亭霖

  守护信用,从了解信用报告开始,建设银行烟台分行带您一起了解个人信用报告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个人信用报告的信息从哪里来?

  当您在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小额贷款公司等信贷机构办理信贷业务时,您填写的基本信息和在机构发生的信贷交易信息等会被报送至征信系统,随后展示在您的个人信用报告中。

  信贷交易信息包含哪些内容?

  如果您在信贷机构办理贷款、信用卡,为他人的贷款提供担保,相关信息将会在信用报告中展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信用报告覆盖范围将越来越广泛,例如您使用支付宝花呗、京东白条等消费信贷产品时产生的信贷交易信息,也会记录在您的信用报告中。

  哪些行为会影响您的信用状况?

  如果您本人的贷款、信用卡未能按时足额还款,提供担保时未按照合同履行担保义务,均会对您的信用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查询信用报告有哪些途径?您可以通过线上或线下途径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线上可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https://ipcrs.pbccrc.org.cn)、部分商业银行个人网银/个人版手机银行、中国银联云闪付APP等三种方式查询。线下可通过商业银行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人民银行征信服务大厅柜台以及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智慧柜员机等途径查询。想要了解更多详情,建议您搜索“齐鲁征信通”微信小程序,每年可以两次免费获取本人的信用报告。

  信用报告中哪些内容需要重点关注?

  您可以重点阅读信用报告“信息概要”,这部分内容主要反映了您的信贷情况、违约信息等,可以帮助您快速了解自己的信用状况。如果您有更多疑问,可咨询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咨询电话可通过“齐鲁征信通”微信小程序“异议受理网点”查找),也可拨打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客户服务咨询电话400-810-8866。

  信用报告“出错”了怎么办?

  如果您认为信用报告上展示的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可就近选择发生该笔业务的信贷机构网点或人民银行异议受理网点提出异议。您也可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提交异议申请。

  不良信息可以找人“帮忙”修改吗?

  除非出现错误记载,否则任何机构和个人均无权修改、删除不良信息。如您在发生逾期后能够立即足额还款,5年后这些不良信息就会消失。建设银行烟台分行在此郑重提醒您,市场上以“征信洗白”“逾期铲单”“征信修复代理”等为噱头的广告或宣传均涉嫌虚假宣传或诈骗,大家保持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怎样维护良好的信用记录呢?

  保持良好信用,积累信用财富,以下是一些小“妙招”:

  1.记清日期,按时足额还款;认真履约,保持良好记录。

  2.量入为出,管好自身财务;精打细算,不要过度负债。

  3.如实填表,确保信息准确;信息有变,及时通知银行。

  4.钱到账户,才算真正还款;逾期发生,立即还款为好。

  5.关心记录,定期查询报告;出现问题,正规渠道解决。

  6.身份证件,应当妥善保管;身份信息,切勿随意提供。

初审编辑:张忠莉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