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贷款超3000亿元、资产超6000亿元、管理资产超8000亿元

2024-02-03 14:04: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亭霖

  大众网记者 曲亭霖 通讯员 宋浩 烟台报道

  1月29日,青岛银行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快报显示,在银行业息差下行、盈利能力普遍承压的大环境下,青岛银行持续稳健发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4.72亿元,同比增长7.11%;实现归母净利润35.49亿元,同比增长15.1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较2022年度提高1.76个百分点至10.71%;基本每股收益0.57元,同比增长26.67%,呈现出资产规模稳健增长、经营效益全面向好、资产质量持续提优的高质量发展趋势。

  从发展规模来看,2023年,青岛银行资产规模持续稳健增长,年末资产总额达6079.8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80%。客户贷款总额3000.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55%;负债总额5680.4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22%,其中,客户存款总额3860.6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10%。在规模持续稳健提升的同时,青岛银行资产质量也得到进一步夯实。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62%。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8%,比上年末下降0.03%,低于行业平均水平0.4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225.96%,比上年末提高6.19%。青岛银行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中始终保持较强的风险抵补能力。

  战略定位是引领发展的核心。在顺利完成管理层深度更迭后,2023年,青岛银行积极推进新三年战略规划部署,围绕“调结构、强客基、优协同、提能力”四大战略主题,持续塑造内功,加快打造新特质,在服务实体经济中不断强化增长韧性,沿着“高质量发展、质效优先”发展方向稳健前行。一年时间,青岛银行迎来新的发展里程碑,成长为山东省地方法人机构中首个管理总资产突破8000亿元的银行机构。

  2023年,青岛银行不断发力金融牌照与资质,努力拓宽业务边界、提升核心竞争力。2023年5月,青岛银行成功换领由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成为山东省首家获批托管业务牌照的地方性法人银行。目前,青岛银行手握B类主承销商资格、证券基金托管等多元化的牌照资质,通过与青银金租、青银理财两大子公司业务协同,形成了以银行业务为主体、多种经营业态并存的发展格局,集团化协同作战优势凸显,也为青岛银行业绩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的动能。

  青岛银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始终与地方经济同向而行、同步向前、同频共振的战略定力。青岛银行始终在触摸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动脉中找寻与自身发展相契合的增长点,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大局中打造特色鲜明的青银口碑,将金融活水精准引向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金融、实体经济等重点领域,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城市能级注入更足、更强、更优的金融力量。

  2023年业绩快报的公布拉开了青岛银行2024年的发展大幕,未来,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五篇大文章”为锚,培育特色化、专业化、差异化竞争优势,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青岛银行值得期待。

初审编辑:张忠莉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