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农商银行:当好小微企业的贴心金融管家

2024-03-22 15:1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亭霖

  大众网记者 曲亭霖 通讯员 姜震 烟台报道

  当下,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烟台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始终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主动对接融资需求,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质量,为小微、“三农”和创新创业电商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整体效能,与小微企业相伴成长。

  为“草根”电商创业持续注入金融动能

  2015年,张博夫妻俩创立了一一家纺,主要从事天丝床上用品,由于天丝的吸湿、柔滑、透气等肌肤亲和特性,所以销路不错。张博从最基本的纤维开始做起,然后坯布、印染、裁剪,每一道工序都精益求精、精打细磨。夫妻两人白手起家,“刚创业那会儿还是挺难的,有一点钱都投入到研发生产上了,缺乏资金周转。后来了解到烟台农商银行的贷款产品,就联系了葛行长。”张博说。

  烟台农商银行莱山区林家疃分理处负责人葛忠凯与张博几番接触并考察企业后,认为企业发展前景广阔,立即着手为企业准备贷款资料,向企业提出申请,仅用几个工作日77万元贷款发放到账。77万元贷款金额虽然不大,但对于当时的一一家纺来说却是及时雨、雪中炭,为企业腾飞提供了关键助力。

  随着近几年电商的迅猛发展,张博的业务规模也越做越大,其中离不开烟台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为更好服务企业发展,烟台农商银行为企业量身做了贷款整合,不断地为其补充研发和生产资金,一路走来,累计为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一千多万元。经过烟台农商银行金融活水的持续浇灌,张博的天丝家纺目前已经从北上广走出了国门,新加坡、美国、意大利等一众国家。

  “境外市场刚刚开始起步,占全部市场的十分之一。”张博说:“21年之前,我们的天丝产品基本上属于研发和试运行的阶段,22年销售规模800多万元,23年达到了1500万元,并且天猫销售额从0做到了600多万。今年销售规模预估能达到3000万元。”

  全方位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向高新技术转型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竞争焦点集中到了资源和人,也就是技术的竞争。“在葛行长的建议下,我们开始往高科技新材料方向发展。我们的天丝实际上是从桉树中提取的天然的木浆纤维,属于可再生的原料,并且我们的成品可以通过生物降解和堆肥而完全回归大自然,符合‘双碳’战略的要求。这种面料的服装或者家纺未来会越来越流行。当前我们正在研发和生产140支纱线的天丝产品,目前市场上仅我们一家。所以我们转型高科技新材料公司是非常有优势的。”

  葛忠凯说:“目前,我们为一一家纺不仅提供信贷支持,还提供结算、社保卡、国际业务等一揽子金融服务。针对高新技术企业,我们还有一系列的配套产品和服务,例如知识产权质押贷、专精特新贷、人才贷等,政策将更加优惠。”于是,2023年底,在烟台农商银行金融辅导部的建议和支持下,张博开始申请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从2015年起,张博夫妻俩心中暗自制定了一个“星火”规划,希望一一家纺能够从一个小火星,逐步壮大,最后成燎原之势。他非常感慨地说:“在烟台农商银行多年支持下,我们的小店已经实现了从火星变成了火堆的成长,势头初步形成。”企业从一开始创业的四五个人,到现在30多人,不仅是自身的发展,也为周边村民创造了就业岗位。

  据了解,目前,烟台农商银行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7亿元。下一步,烟台农商银行将依托“四张清单”走访、驻点办公、“智慧营销”数字化平台等,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精准度、有效性和覆盖面,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模式,精准发力、多措并举,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强力融资支持,全力当好小微企业贴心金融管家。

初审编辑:张忠莉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