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农商银行:聚焦金融为民,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2024-03-20 16:01: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亭霖

  大众网记者 曲亭霖 通讯员 温玉梅 烟台报道

  莱阳农商银行始终严格落实各级要求,高度重视消保工作,不断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质量,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完善组织架构,压实主体责任。莱阳农商银行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纳入银行经营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建设;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公司治理,指导和督促消保工作管理制度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确保相关制度规定与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建设和经营发展战略相适应;确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审议委员会相关议案,督促高级管理层有效执行和落实消保相关工作;压实主体责任,明确行长作为消保工作协调配合机制的责任人,明确条线部门在消保工作中的职责,确保涉及消保工作的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协调配合,迅速落实工作措施,强化部门沟通配合,扎实推动消保各项工作落实。

  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持续完善工作机制。由银行纪检监察部门专门负责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定期向高级管理层、董事会汇报消保工作开展情况;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考核评价制度,提高内控管理水平,加快合规文化建设;制定《莱阳农商银行消费者投诉管理办法》等,有效处理客户投诉,解决客户争议问题,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内部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

  强化消保宣传培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莱阳农商银行加强消保工作人员教育培训,扎实开展本条线内的员工教育和培训,强化员工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提升员工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水平,利用晨夕会等进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案例的学习和经验交流;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常态化宣传,及时更新相关业务流程、操作标准和员工行为规范;持续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讲,通过发放宣传折页、风险提示、运用公众号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讲解非法集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金融消费者享有的八项法定权利等内容,提高金融消费者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组织金融服务小队前往社区、村庄、敬老院探望老人,讲解金融知识、介绍金融产品,携带移动智慧柜员机集中为老年客户办理银行卡、激活社保卡、电子医保凭证等业务,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初审编辑:张忠莉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