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农商银行:多措并举助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守好老年群众“钱袋子”

2024-03-20 16:01: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亭霖

  大众网记者 曲亭霖 通讯员 张祝君 烟台报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监管部门方针政策,多措并举助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莱阳农商银行积极将金融知识、业务推介和宣传活动有效结合,实现普惠金融服务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双促进。

  强化监测预警,将风险管控前移。莱阳农商银行有效落实监测预警工作机制,密切关注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等方式的非法集资活动。同时,积极配合公安司法机关打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犯罪,配合开展追赃挽损以及涉案账户的查询、扣划、冻结等相关工作。

  借助网点优势,强化宣传力度。莱阳农商银行借助各类时间节点,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引导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通过营业网点荧光宣传板、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折页进行宣传,面向老年客户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防非宣传教育。通过厅堂张贴小贴士,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开展多角度宣传,切实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挥厅堂宣传作用,在做好厅堂营销的同时,向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年客户讲解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典型案例。

  将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推广全面覆盖。莱阳农商银行运用微信公众号宣传,以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送发布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提示等信息,扩大宣传活动受众面和影响力。通过走访村镇、街道、企业、学校、金融夜校、全员营销等开展非法集资金融知识宣传,强化对金融知识、金融产品的科普式、专业性教育,引导金融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强化风险意识。重点加强对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农村地区等重点区域的宣传力度,现场发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材料,现场讲解金融知识。

  今年以来,莱阳农商银行累计开展现场活动50余场,累计发放宣传手册、反诈教材等宣传材料6700余份,悬挂海报、横幅等86个,受众1.2万余人次。接下来,莱阳农商银行将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作为常态化工作,不断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老年群众防骗意识,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初审编辑:张忠莉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