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消保在身边,保障权益防风险”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下辖烟台分行积极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2024-03-19 09:4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亭霖

  大众网记者 曲亭霖 通讯员 于茜 烟台报道

  为深入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切实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及风险防范意识,按照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烟台监管分局统一部署,近日,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下辖烟台分行全面启动以“金融消保在身边,保障权益防风险”为主题的“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坚守金融为民初心,精心策划组织,确保活动成效

  为加强活动组织领导,提高协调沟通效率,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下辖烟台分行成立“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负责宣传活动的总体指导、组织部署及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号召所有经营机构共同发力,结合辖内网点的区域特色,制定合理的金融知识宣传方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以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金融安全意识、增强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为目的,宣导金融政策、提示金融风险,倡导理性投资理念, 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增强人民群众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可得性和获得感。

  坚持党建引领,凝共识、强矩阵,宣传活动全面开展

  据悉,在本次活动中,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下辖烟台分行重点围绕维护金融消费者八项权利、保护个人信息安全、聚焦 6 类重点群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根据群体特点和人民群众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构建以点带面、全面覆盖的金融消保宣传大格局。

  打造厅堂宣传阵地。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下辖烟台分行从自身文化阵地打造着手,组织各支行、各营业网点统一在门前跑马灯滚动播放“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金融消保在身边,保障权益防风险”活动主题,在厅堂醒目位置摆放宣传海报、宣传折页,厅堂内液晶电视循环播放“山东金融消费者八项权益素材库”和“金号角”纠纷多元化解专题宣讲视频,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走进企业、商圈、社区。为加强活动引领,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下辖烟台分行一把手带领消保宣传队走进企业向金融消费者进行正向的、有针对性的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消保宣传员着重针对储蓄卡、信用卡、贷款还款与征信业务,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同时积极向厂企职工宣传告知如何区分正规贷款机构与非法机构,如何识别“征信修复骗局”,如何防范非法借贷,增强企业员工对有害网络借贷的甄别、抵制能力,警惕非法贷款违法犯罪,从而有效保障个人信用和财产安全,帮助企业员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及借贷意识,增强诚信文化建设。消保宣传队还深入网点周边商圈、社区开展广泛宣传。

  举办特色沙龙讲座。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下辖烟台分行各支行闻令而动,支行一把手积极履行消保主体责任,带头参加宣讲活动,针对新市民群体,重点宣传金融服务政策,增强其对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的认知,使其了解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益,提高金融素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高公众金融安全意识,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教育宣传,提升消费者对个人及家庭负债、储蓄、投资规划的管理能力。

  坚持探索创新,因地制宜开展新的宣教活动,提升宣传趣味性

  为提升宣教活动吸引力,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下辖烟台分行根据金融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创新宣教活动。据了解,在本次宣传活动期间,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下辖烟台分行走进企业拍摄金融消费者八项权益宣传视频,同时向企业员工科普了在后期购买金融产品和选择金融服务当中,依法享受的权益,展现“真诚服务,相伴成长”的服务理念,不断深化银企合作联系;组织各支行充分利用短信平台开展消保宣传,风险提示及金融宣传短信发送受众50000余户。尤其注意增加了对老年人权益保护的宣传内容,开辟了针对老年人群体的专项宣教版块,制作了《防范非法集资小贴士》原创漫画,引导老年人合理选择与其自身相适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

  做好金融知识的宣传是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重要保障之一,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下辖烟台分行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秉持“党建引领聚合力,消保为民谱新篇”的崇高使命,秉承与客户“同发展,共成长”的经营理念,持续性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建立活动长效机制,立足于金融本职主动肩负社会责任,真正提高金融消费者识“权益”、懂“权益”、会维权的意识,全力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张忠莉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