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孙威:春风化雨促和谐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   2017-03-09 17:00:00   作者: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

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孙威

  威严与温柔,看似截然相反的两种特质,在女法官孙威这里却得到了完美的融合。面对案件,她坚守公义、刚正不阿;面对当事人,她耐心细致,亲和温暖。作为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孙威用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女性特有的细腻柔和,在审判台上绽放出女法官的独有魅力。

  始终把人民利益看得最重

  成为一名法官,是孙威一直以来的梦想。2000年,年轻的她从烟台大学法学院毕业,进入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至今在法院的审判一线奋斗已17个春秋。

  熟悉孙威的人都知道,不论办案压力多强大,工作多繁重,孙威总保持着开朗的笑容,她把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作为自己最大的快乐。法庭上,她娴熟应用法律、精准驾驭庭审,以一颗不偏不倚的公心握紧手中的法槌;法庭外,她用心寻找矛盾根源,加班加点阅卷、拟写庭审提纲、制作裁判文书。

  孙威记得,刚到法院担任书记员时,老法官告诉自己的一句话:“每一起案件,都连结普通百姓的一家生计、关乎一方社会稳定,每一期案件,都必须慎之又慎。”

  这句话伴着孙威多年的工作,已经内化为她的工作准则。

  今年元旦,一起烟台某银行诉安徽某公司及王某、李某等三被告保证合同纠纷一案,因借款人未及时偿还贷款,作为担保人的安徽某公司及王某、李某被银行诉至法院,要求其连带偿还借款本金2000万元。法院受理后,依据原告方申请冻结查封了三被告名下所有的账户及房产。

  该案法律关系比较明确,事实也非常清楚,但如果采取判决方式判决三被告承担保证责任,虽也能迅速结案,但可能造成保证人公司破产。孙威认为,司法的目的不仅在于结案,更在于定分止争。若能保护债权人利益,又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才是真正审结了这起案件。

  为此,她制定了详细的调解计划,多次放弃休息时间与多方当事人交谈,终于促成各方达成调解意见。在调解书签收当日,孙威与同事连夜赶往安徽,到相关部门办理了账户及房产的解封手续。

  从事审判工作10余年,她始终把人民利益看得最重,倾听群众诉求维护公平正义,解决群众困难传递司法温暖,回应群众关切保持清正廉洁,通过扎实做好依法公正审判和释法说理取信“两篇文章”,解开当事人之间的“法结”与“心结”,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任。多年来,在她的手上没有出现过一例错案,没有遇到过一起投诉。

孙威工作照

  刚柔并济化解矛盾纠纷

  在法庭上,对待是非公理,她威严庄正。但对待当事人,她女性的温和,看似波澜不惊,却总能以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

  她坚持因案施策,在审理离婚案件中大力宣扬家庭传统美德;在审理民间借贷案件中教育当事人诚实守信;在审理相邻纠纷案件中主张谦恭礼让、和睦相处;在审理赡养抚养案件中弘扬敬老爱幼美德……不论案件大小,孙威都认真对待,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千方百计解决好当事人的诉求和困难。

  到民二庭工作之前,孙威曾在审监庭工作过两年。期间,孙威调解过的一起“六尺巷”的案件广受好评。这是一起申请再审案件,一方当事人一家挖水渠占了隔壁邻居的宅基地。案情很简单,但孙威在调查中发现,导致这起案件的原因并不简单。双方既是邻居也是亲戚,却因为家庭琐事一直有矛盾,这几尺宽的水渠的事像导火索一样把双方积压了十几年的矛盾爆发出来。

  了解原因后,孙威从案外入手,组织双方调解。为化解双方的矛盾,孙威不仅多次到当事人家中谈心,还通过双方的长辈来做工作。最终,一方当事人撤回再审申请,不仅案件得到了解决,两家郁结十几年的矛盾也冰消雪融。

  “法律虽严正但并不冰冷,它有温度;法官虽威严但并不无情,自有情怀。”孙威如是说,也是如是做的。

  不查清案件事实不轻易下判,不找到纠纷根源不轻易调解,不化解矛盾不轻易结案。融合法、理、情,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化解矛盾,消弭纠纷。将爱心延伸到庭外,身体力行传播着法与德,修复每段受损的社会关系,在重塑道德基石中让群众认同法治精神,这就是孙威的办案经。

孙威工作照

  维护公平正义此心不改

  孙威的办公室里书籍占了她一大半的工作空间。爱看书,爱钻研,也是孙威多年来坚持的习惯。

  孙威爱说一句话“带着问题去学习”,对一些疑难案件,认真寻找法律依据并虚心向老法官求教。对于新的法律法规,她总是第一时间学习钻研,以更好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和纷繁复杂的案件。工作之余,她喜欢写案例分析和论文,在总结和探索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2011年底孙威与人合作完成论文《民事再审案件超审限问题刍议》,在全省法院首届审判监督论坛中获优秀论文奖并做主题交流发言,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2012年4月份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改判、发回重审案件评析小组,协助小组长制定《烟台市中级法院关于改判、发回重审案件评析操作办法》,经院党组研究通过并实施。在4月份至9月份半年时间里,孙威协助小组长组织评析小组利用周五下午的时间对省院二审、再审及本院再审改发本院案件五十几件逐案评析,并将评析小组的评析意见进行总结归纳,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加班撰写评析报告五万多字。

  多年来,不管面临怎样的任务,她都尽力做到井井有条,在最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没因失误造成任何的差错。

  10几年的审判经历对于孙威来说,有苦也有甜。但不论未来如何变化,做一名好法官的心从未改变。以求真务实的扎实作风、心系百姓的博大情怀、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努力维护公平正义,成为人民群众利益的守护者与捍卫者,是孙威永远的追求。 大众网记者 孙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