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栖霞法官孙玉玲:双脚沾满泥土 心中盛满关怀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栖霞市人民法院小额诉讼庭   2017-03-02 16:52:00   作者:栖霞市人民法院小额诉讼庭


法官孙玉玲

  在很多当地群众的眼里,栖霞市人民法院小额诉讼庭庭长孙玉玲并不像个法官。一口地道的栖霞话,常年简素的穿着,比之法官她更像一位普通的邻家大姐。

  但就是这样一位“邻家大姐”,20余年来办理案件数千起,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上访。

  她用女性特有的耐心、细心和温馨,撒播传递着司法温暖和人文关怀,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守护着法律的天平,在处理家长里短中践行着司法为民的承诺。

  到纠纷第一线倾听百姓心声

  村民老于至今坚持,是孙玉玲挽救了自己的生命和家庭。

  几年前,老于为他人担保一笔8万元的借款,但因借款人携款外逃,老于作为保证人被起诉至法院。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债务,老于无法接受,不肯配合庭审,甚至一度产生自杀念头。

  孙玉玲找到老于。没有大道理,没有冷硬的法律法条,从居家小事谈起,从夫妻过日子说起,聊为何要赔偿这笔款项,聊以后生活困难该如何解决。一点一点,老于的顾虑孙玉玲替他想到了,工作的难处孙玉玲帮他解决。最终,老于不但自愿赔偿了欠款,还更加积极地开始生活。

  就是在这些看似平凡的案件中,孙玉玲一次又一次用她的真诚、智慧和公正,不仅公正有效地处理了案件,还赢得了群众发自内心的信任和佩服。

  栖霞市人民法院的人都知道,孙玉玲能跑。一双平底鞋,伴随她跑遍辖区村镇。通信发达的今天,她依然时常行走在田间地头,为的就是到纠纷的第一线,矛盾的始发地,更近地了解案件事实,更近地倾听老百姓的心里话,更好地解决问题。很多当事人的炕头上,都留下过孙玉玲谈心聊天的身影。

  一起借款纠纷,当事人被起诉后情绪很大,不肯接受送达,多次出门躲避。孙玉玲和庭里的同事耐心地一次次寻找,通过村干部、当事人家属多方做工作,终于打开当事人的心结。当孙玉玲走了十几里山路将法律文书送达到当事人手中时,当事人的一句“法官,你辛苦了”是对她最好的肯定。

  “一个基层法官,脚上沾了多少泥,对老百姓的了解就有多少。”对孙玉玲来说,办案没什么高超的技巧,朴素的言谈举止、真诚的沟通交流是拉近与群众的心理距离的最好方法。

  功夫下在庭审之外

  孙玉玲审理过的案件95%以上都是涉及农村的案件,多与老百姓打交道。这些当事人,文化素质相对不高、诉讼能力相对不强、推崇情理,甚至认为情理重于法律。要处理这样的案件,功夫不能只下在庭审上。

  “案子到了孙玉玲手里,双方心里都踏实。”这是不少孙玉玲办过的案件当事人的感受。这份踏实,来自于贯穿于每个案件的人文关怀。

  多年的办案,孙玉玲深深意识到,判决并不是办案的最好效果,很多案件判决虽然没问题,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并没有消除,调解则能弥补判决的缺憾,产生好的社会效果。因此,她常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能调则调。庭审前,她做当事双方的工作,耐心倾听双方的意见,即使不能调解,庭审后,她也再找当事人谈谈,一些不理解、不接受,都在这庭后的谈心里一点点被解决。

  曾在执行局一年的工作,让孙玉玲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当事人打交道,急没有用,处理案件也是如此。孙玉玲做调解,经常是从拉家常开始,聊上几句,当事人是什么性格,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几句话里孙玉玲就能摸清。抓住了关键点,把握好火候,再趁热打铁,就能事半功倍。

  熟悉孙玉玲的人都知道,出具裁判文书时,她用语规范、严谨,可在跟当事人沟通时,很少从她那里听到专业术语。那些专业的法律术语,老百姓听不懂,不利于沟通调解。孙玉玲爱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案子,不说“谁主张,谁举证”,用“口说无凭,白纸黑字”来说明证据的重要性。

  群众法律意识不强,孙玉玲就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来普法。送达文书时,庭前庭审后,甚至路上偶然遇见,孙玉玲都找着机会说几句。预防,永远比事后补救要好得多。

  用群众认同的态度倾听诉求,用群众认可的方式调查事实,用群众明白的语言释法析理,用群众信服的方法化解纠纷,这就是孙玉玲的办案经。

  一份付出定有一份收获

  1989年,从山东纺织工学院经济法专业毕业的孙玉玲走进了栖霞市法院的大门,从一名书记员做起,历任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岗位有所变动,但孙玉玲对法律的执着和热爱一直没有变。

  很少人知道,孙玉玲的丈夫曾因为车祸而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十几年,这十几年的时间里,她从未因家庭而影响工作,每年办案均在200起以上,最多的时候一年办案300余起,多年来,孙玉玲的办案数量一直位于全院前列。

  在院里,孙玉玲常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下班后的时间,她也经常是在送达的路上,遇到对案件不理解、不配合的当事人,经常要跑好几次,花费几个小时做工作。有好几次,送达文书回来,已经快到晚上12点。

  工作上的苦累,孙玉玲很少抱怨,总是乐观阳光地面对。对家庭,她细心照顾;对工作,她热诚勤恳,她善良和威严同在的司法情怀感染了无数人。

  “任何事情只要用心去做,一份付出一定会有一分收获。只有融入百姓之中,用真情办案,才能做好一名基层法官。”孙玉玲这样说。 大众网记者 孙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