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招远法院吴晓慧:做一名好法官 是我毕生的追求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招远市人民法院民一庭   2017-03-06 08:48:00   作者:招远市人民法院民一庭


招远市人民法院法官吴晓慧

  还不到早上8点,招远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审委会委员吴晓慧已经在办公室里忙活开了。整理案卷,安排一天计划,跟当事人沟通约谈,忙碌却有条理。

  这样的忙碌吴晓慧每天都在重复:年审案件百余件,每年参与研究民事案件400多件,年均为民事各庭室核稿判决书800余份,案件质量始终在烟台各基层院中名列前茅,所办理各类案件没有一起引发当事人上访告状。

  善啃“骨头案”,敢碰“钉子案”,质量与效率并存,这就是吴晓慧的办案经。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在民一庭多年,吴晓慧审理的多是劳动争议、建设工程纠纷、医疗事故等案件。这些案件相对比较复杂,矛盾容易激化,要办好不容易。

  2002年,吴晓慧受理了一起建设施工合同案件,事实纷繁复杂,当事双方共产生276项争议,很多事实审计事务所都审不清。吴晓慧迎难而上,用了将近一年时间,一项一项举证,一项一项质证,把全部争议点审理清楚。结案时,全部卷宗摞起来将近一米。就是靠着这样的拼劲,吴晓慧不仅圆满审结了这起案件,也让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面对这些多涉及到百姓切身利益的案件,如何让针尖对麦芒的双方冰释前嫌,如何让致残的工人或丧失亲人的当事人得到应有的救助和补偿,如何避免赔偿者因此欠上无法还清的债,吴晓慧一直在思索。要公正判决,更要达到最好的社会效果。

  2012年,她受理的85户果农诉连云港某公司农药质量损害纠纷案件,果农受灾面积之广,损失数额之大,为招远所罕见。她带领全庭干警数次开庭,几度调解。为查清分布在5个乡镇,十几个村庄的果农受损情况,她奔波各处,为确保受损农户能顺利得到赔偿,她带领两名干警千里奔波,冻结了药厂分散在三家银行的三个账户,冻结款项100余万元。当总计75万元的损害赔偿款全部发放到受损农户手中时,吴晓慧肩头的担子才算落下。

  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时刻记住群众的难,才能真正见群众之难,想群众之忧,解群众之困。这是吴晓慧对自己的要求。多一点倾听、多一点了解、多一点担当,正是把真情注入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审判工作中,才锤炼出人民群众的贴心法官吴晓慧。

吴晓慧工作照

  会办案更要有关怀

  从业多年,吴晓慧常思考一个问题,怎样才算是一名好法官。在吴晓慧眼中,优秀的法官不仅要会办案,还要会观察,会总结,要有相当深厚的社会生活经验,有“人气”。

  每受理一起具有典型性或复杂性的案件,她都进行仔细研究斟酌,找到可靠的法理依据。遇到观点有分歧的典型案件,积极撰文进行理论探讨。寻求最佳解决办法,也提出有针对性的司法建议。

  她曾受理过一起群体性离职后患矽肺病职工工伤赔偿案件,情况复杂,劳资双方分歧大,矛盾突出。结案后,她积极调研,完成了职业病引发的相关纠纷研讨报告,向招远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职业病防范司法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近年来,她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关于关注卫生保洁人员与物业公司、环卫处等劳动争议纠纷的司法建议》,《当前劳动争议案件多发原因及对策》等司法建议,这些文章情、理、法结合,观点真诚坦率,语言深入浅出,论证条分缕析,备受好评。

  正是这样一份对社会的关注和探索,对百姓权益的关怀和谨慎,才让吴晓慧在办理案件时更执着,更坚韧,百折不挠,遇挫弥坚,也使许多疑难案件、热点案件,有重大上访隐患的案件一一悄然化解。

吴晓慧工作照

  把案子办好是我的职责

  吴晓慧在院里有个外号,叫“拼命三郎”,案子没有妥善解决,她怎么也放不下心来休息。

  2014年,吴晓慧承办一起离婚纠纷。男方第二次起诉离婚,女方却坚决不肯离婚,且情绪激动以自杀相威胁。吴晓慧案前充分调查了两人的婚姻相关情况,从早上8点开始为双方调解,情理并重地劝说直到中午,女方终于同意离婚,但就财产分割的其中一个问题仍无法达成一致。为化解这个问题,吴晓慧又调解了几个小时,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30分。8个多小时的口苦婆心,吴晓慧没顾得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饭,这场持续5年的离婚大战终于落幕。出具好调解书,当事双方均满怀感激地离开,吴晓慧却精疲力竭,于当晚发起了高烧。

  多少次,父母和丈夫也劝他,别那么拼了,也该注意下自己的身体。但吴晓慧就是这个性子,工作不落实好,心里就不踏实。只要看到当事人焦急的样子,看到抽屉里满满的卷宗,就无法停下脚步。

  为让当事人少跑几次,原本可以休庭的案件她坚持一次开庭到底,庭审结束后她却因低血糖差点晕倒;在外休假,有一起案件需要进行诉前调解,她二话不说赶回来,用一下午的调解让原本剑拔弩张的当事双方互相理解。

  有人问她图啥,吴晓慧啥也不图。“我是一名法官,把案子办好是我的职责。”

  努力工作的人工作自会给予她评判。2003年获评“招远市十大杰出青年”, 2014年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并记二等功,2011至2014年三次被省高院,烟台中院荣记一二三等功,2014年入选烟台市法院系统审判专家库,一串串的荣誉是对吴晓慧的最好肯定。

  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俯下去的是身板,树起来的是信任。“做一名好法官,是我毕生的追求。未来,我会更加努力。”这是法官吴晓慧的誓言。 大众网记者 孙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